聚會雜感#1

Simon Lin
Simon’s Murmur
Published in
3 min readFeb 4, 2019

前幾天剛回到台灣,跟幾位 Motion 界的大大以及在紐約做動畫的大學同學聚會,雖然是以 UX 設計師的角色亂入,但舊雨新知同場交流的感覺真的很奇妙、也讓我收穫不少。大家年紀相仿、有著些許重疊卻不盡相同的生活經歷與故事、我們在職場裡扮演不同的角色、有著不同的生活方式、對未來也有著截然不同的想像。

成為自由工作者、創業當老闆、出國工作與生活、在學校教書授課,這些原本在學生時代看似遙不可及的名詞,在畢業後不到幾年的時間裡,漸漸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裡發芽。我們或多或少成為了自己曾經嚮往的那種人,可以有著相對自由的選擇,對未來與外在那些不可控的變化也能更處之泰然,因為我們都隨時準備迎接改變。

不能否認,在近三年來,自己正以無法想像(控制)的速度前進,周遭的環境與人事物不斷地改變,我的角色從職員、課程講師到自由接案者,工作的地方從公司、家裡到咖啡廳,接著時間突然像快轉似的把生活從台北移到東京,從講中文到全英文工作環境,硬著頭皮要學二十七年來從沒碰過的日文,甚至還在日本換了份工作。遇到的人們也從台灣人變成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我的腦袋正經歷一場滔天巨浪,且足以把過去的陳腐的思想埋葬。

大致看來我是極其幸運的,雖然我一開始沒有什麼的資源、也不知道該怎麼規劃自己的職涯與人生,但在這三年裡確實經歷了許多變化,讓我認識了許多不管是啟發我、給我機會或是給我幫助的朋友與前輩,讓我覺得自己必須珍惜此刻所擁有的有形或無形資產,勇於嘗試著挑戰自己不曾做過的事,最後我把自己帶到了未曾想過的地方。

但也因為如此幸運,導致於我長期處於某種心虛狀態,認為自己還不夠好,憑什麼跟一群擁有優秀背景與能力的人工作、憑什麼在在國外工作過的比別人好?聽來可笑,但這種情緒卻時常在內心的小劇場中上演。而正也是因為長期處於這種不安與不適感的,讓我更加戰戰兢兢、如履薄冰般的前進。

但漸漸地,我體認到自己永遠不可能的變得「夠好」,因爲每當自己達成了一個成就,就會馬上看到有另外一群人早在在這個領域中遙遙領先,而「好」是由比較而來的,而「比較」卻是場沒有勝算的比賽,基本上永遠比較不完、永遠會有人比你好。所以我開始告訴自己減少無謂的羨慕,專注於每個人的獨特性而非某些特定優勢,這能讓我學著用不同的的角度去看待人,以及更好的去學習別人身上那些好的特質。

回到聚會本身,我很幸運有機會跟動畫影像界的棟樑們吃飯,了解到跟 UI/UX 設計產業一樣,影像設計產業是目前相對蓬勃且機會很多的領域,我也曾是其中的一員(但非常短暫),很開心聽到他們也持續在對這個業界及未來的新血投注許多教育的心力,我覺得台灣的人才是優秀的、是可以用力培育的,當需要更高的挑戰時,可以暫時走出去看看世界,但有一天我也希望自己用台灣的名字站上世界的舞台。而未來是不可測的,隨時做好準備才有迎接未知的勇氣,我們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為相同的目標努力著:讓台灣變得更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