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丹登山準備、玉山登山申請 ; 富士山高度 、 玉山高度

Megan Lai
化繁為簡的資訊整理術
7 min readApr 4, 2018
玉山日出 vs. 富士山日出 (御來光)

爬富士山、爬玉山會不會很難?

「我都可以了!你一定也可以!」每當朋友問我,我總是這麼回答。

玉山是我第一座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也是我接觸登山的敲門磚。

玉山在2013年登頂,而富士山是去年2017年完成,

我真的不是專業的登山客,爬高山的頻率大概是兩三年一座 😆 😆 😆

玉山高度圖 vs. 富士山高度圖

3000多公尺的山,我真的爬得完嗎?

台灣第一高峰「 玉山 」,海拔高度 3952 公尺 ;

日本第一高峰 「 富士山」,海拔高度3775公尺 。

你千萬不要被高度的數字嚇到了,因為你不是從 0 開始爬!

玉山的登山口在塔塔加鞍部,高度是 2610公尺 ;

富士山的登山口在五合目,高度是 2305公尺。

換句話說,從登山口到攻頂,玉山你只需要爬升 1342公尺, 富士山離攻頂只有1470公尺,換算成400公尺的操場,這距離不到四圈,你就可以攻頂了耶!!!(推坑意圖明顯 😁 😁 😁)

爬高山裝備

爬高山危險嗎?跟平常走路有什麼不一樣?

當然囉,爬高山不如走平面,路況當然不如PU跑道或柏油路,身上還要揹背包,邊走要邊適應高山的空氣稀薄,但這一切真的沒有你想像中的艱難。

不論是玉山、富士山,因為知名度高、文化上特殊的象徵意義,在路線規劃、服務選擇其實是比起其他高山,相較更完善也更完備。

在我去年登富士山的經驗,一路上,撇除山屋工作人員,聽到中文、英文比例比聽到日文還容易些,甚至還有台語,來自台灣的長輩們大多平日訓練有素,腳程還比我們輕快許多,還真是讓我汗顏 😱 😱 😱

玉山 排雲山莊 vs. 富士山 御來光館

想要登富士山 、或登玉山,到底要怎麼開始?

我的標準回答也很簡單:「住、行、衣、食。」

真正最難的其實是「住」,因為山屋住宿都有人數控管問題,所以想要爬這兩座山,還需要一點運氣才行。

先從「玉山」說起,根據玉管處規定,必須在一個月前抽籤山屋,每年4月到10月為登山高峰期,海拔3403公尺的「 排雲山莊 」最為熱門。

每天僅提供116人的床位,暑假、熱門假日時段,抽籤機率甚至不到百分之十,玉山沿路除了排雲山莊,其他山莊相對較偏遠也較不順路。

「 富士山 」四月開始就是山屋預約開放日期,沿路共有14家山屋的選擇,最高點3450公尺的山屋「 御來光館 」最熱門。

因為離攻頂距離最近,方便凌晨出發看日出,幾乎是所有登山客的首選,太晚預約訂位很容易遇到客滿,只能退而求其次選擇住在較低海拔的山屋了。

富士山山屋的考量主要有三點:

  1. 高度
  2. 價格
  3. 空間

日本人把富士山分為十段,富士山山頂為第十段稱為「十合目」,高度為3775公尺。吉田路線的入山口為「五合目」,約在半山腰,高度為2305公尺。吉田路線的上山距離為7.5公里,時間至少需要6小時;下山距離為7.6公里,時間至少需要3小時 ; 上山、下山路線分流,為不同路線,下山路線沿路不會經過山屋。

登富士山的總距離是固定的,更何況日出時間不等人,提前在低海拔的山屋休息,隔天就要摸黑提早出門,所以最高的山屋「 御來光館 」熱門是有原因的,先苦後甘,第一天走遠一點,隔天大約是在1~2點左右出發攻頂即可。市場供需原則,越熱門的山屋價格相對較貴,空間也相對擁擠,通鋪基本上是躺平以後,很難再翻身的寬度,意外好處是人擠人,二氧化碳超級充足,溫室效應讓山屋超溫暖,一點都不冷,我們一行人還都睡到熱汗直流。

搞定「玉山住宿」或「富士山住宿」,就如同拿到入場卷,後續登山的時間安排就有基本的輪廓。

下一步就是搞定「行」,交通的部分啦~

「玉山」的登山口在塔塔加,可以自行開車前往,也可以包車上、下山。我就不多贅述了,根據每個人的狀況相信大家在熟悉的台灣,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

至於如何抵達富士山五合目的登山口,主要分兩大類:

  1. 直達:東京市區 → 富士山五合目

新宿、羽田機場、橫濱都有提供夏季限定的直達巴士,僅配合富士山每年七、八月的開山時間。

2. 轉乘:東京市區 ↔ 河口湖 ↔ 富士山五合目

上山前、下山後,我們都給自己緩衝的休息時間,所以選擇在河口湖過一夜,並從河口湖轉乘搭直達巴士到五合目,2017年,河口湖到五合目的來回車資為日幣2100元。

⭐️ 時間允許的話,會建議在河口湖停留一晚,因為我們同行的有一位友人是從機場直達,跟我們在五合目會合,因為舟車勞頓、休息不足,反而在山屋時出現嚴重的高山症狀況,而放棄攻頂。

登山裝備的部分,不論是登玉山、或登富士山,其實裝備的部分大同小異,主要分為兩大類:

  1. 必備裝備:錢 (登富士山很重要)、雙肩後背包、排汗衣褲、保暖衣物、防風防雨外套、登山鞋、襪子、帽子、手套、水、運動飲量、食物、頭燈(因為要摸黑攻頂看日出)、頭巾(可當口罩防風沙、包頭當頭巾保暖、當圍脖吸汗或保暖,多功能用途個人覺得非常彈性且實用)、登山杖(一支也很好,兩支恰恰好)。
  2. 建議裝備:護膝(保護膝蓋,特別可以舒緩下坡時的膝蓋不適)、濕紙巾(擦澡用或個人簡單清潔)、墨鏡、雨衣褲、防曬乳、背包套、綁腿、氧氣瓶、個人藥物、個人其他用品、、等等。
玉山 野炊 vs. 富士山 山屋

最後,講到了「 食 」, 最重要的能量的補充啦!!!

關於這點,「 玉山 」 和 「 富士山 」可是有很大的差異喔~

「 玉山 」是凡事靠自己,自己準備食材和器具,有錢在山上也很難買到東西,選擇真的不多,當然也是可以花錢請山青幫你準備料理晚餐啦。

但「 富士山 」就很不一樣囉, 準備好日幣,基本上一路都不會餓到肚子,我們住的「 御來光館 」,有提供晚餐和早餐,吃不夠也可以再加點其他餐點,我們有點了一碗醬油拉麵,日幣800元。沿路的山屋也都有提供熱食、飲品、零食,攻頂時也有個商店聚落,提供熱食、熱飲,我在山上點了一碗味增拉麵,日幣900元,罐裝的熱可可飲料,日幣400元,雖然很貴,但為了暖和身子,不得不掏錢買溫暖呀!我可不能冒著失溫的風險下山啊 XD

除此之外,有進有出,生理需求的解放也有很大的差異:

「 玉山 」除了山屋以外,沿路的廁所不多,也大多免費。

「富士山」從五合目開始,廁所都會酌收清潔費,五合目商店街內的廁所是日幣100元,沿途山屋廁所普遍是日幣200元,一直到攻頂的廁所是日幣300元,印證了一句話,節節高升,越往上爬,上廁所的使用成本越高!憋尿不益身體健康,所以該花的錢還是不能省呀!

富士山廁所

簡單從食、衣、住、行的角度跟大家分享登玉山、登富士山的大不同。

不論是爬玉山、登富士山對我都有很大的人生改變,不只是沿路的風景壯麗,也體會了不同的人生風景。希望這篇文章對於想爬卻還沒去爬的朋友有一點點幫助,至少能降低一點點恐懼和未知,也希望你們能早日體驗這難得的登山經驗喔!!!

看完之後,如果有激發你們的登山慾望:
想爬玉山的,請給我5個拍手!
想爬富士山的,歡迎給我10個拍手!
兩個都想爬的,請用力給我15個拍手吧!
讓我也同步感受一下你們心中對於玉山、富士山的渴望囉~~~
爬「 玉山 」和「 富士山 」第一步該從何開始?

--

--

Megan Lai
化繁為簡的資訊整理術

跨領域的自學者。 正努力學習「 化繁為簡 」 數據分析/閱讀筆記/科技創新 Less is More. Simple is 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