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單車環島 】 Bike Fitting 中文是什麼 ? 台北推薦 — Dynamic Labs

Megan Lai
化繁為簡的資訊整理術
7 min readOct 24, 2019

要實現10年前的夢想 — 單車環島,
第一個遇到的難題就是:「 我該買什麼車? 」 「 這台車是否適合我 ? 」

買車前要「 試駕 」、買衣服前要 「 試穿 」,那買單車前有沒有 「 試騎 」 功能呢?

Bike Fitting 是什麼 ? Fitting 的中文?
經過我的理解 —

Bike Fitting 其實就是一種數據分析的應用, 配合每個人的身體狀況,調整單車的角度來優化騎乘的效率。

Bike Fitting 的系統百家爭鳴,各大單車品牌也都推出自家的 Fitting 系統,例如:Giant 捷安特是「 Right Ride System 」、 Merida 美利達則有 「 Merida Bike Fit」、Cannondale 「 Guru 」、Shimano 「 Bikefitting.com 」、 Specialized 「Body Geometry Fit 」。

近幾年,台灣也有不少提供 Bike Fitting 的工作室,例如:臺北地區的 Dynamic Lab 則是採用 「 Velogicfit 」、Friday BikeFit 使用 「 Retül 」,中部的 CPS — Cycle Plus Studio 用的是 「 STT System 」。

經過一番研究、親身體驗後:

Bike Fitting 其實是有三大元素組成:

車友 ( Rider )、資料 ( Data )、教練 ( Fitter )

從數據分析角度談 Bike Fitting | 化繁為簡

三大元素環環相扣,必須相互配合,才能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騎乘角度。

1. 車友 ( Rider )

騎車最重要的當然就是車友、騎士本身,單車的錢是你要出、單車是你自己要騎,車友本身在 Bike Fitting 扮演三大功能。
  • 身體狀況: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身體狀況都不一樣,個人本身的柔軟度、肌耐力、腿力、核心肌群都會影響騎乘的姿勢和表現,甚至是身體任何部位是否受過傷 ? 也都會成為Bike Fitting 的參考依據。 所以,Fitting 過程可能會被要求做身體前彎、腳併攏伸直、四肢按壓測試柔軟度等等。
  • 個人偏好:買車當然是要買自己喜歡,但也會有現實的考量,包括預算限制、單車塗裝、獨鍾特定品牌、、、等等,例如:我當初就是希望針對某一台指定單車,想要知道我到底適不適合騎?很任性的希望可以買得好又騎得舒服。
  • 騎乘回饋: Fitting 過程的感受只有自己最清楚,身體哪裡不舒服?姿勢哪裡覺得不順暢?除了靠敏銳的 Fitter 在過程中發現,如果自己能夠清楚表達、溝通,也有助於 Fitter 了解你真正的騎乘感受,並做適當的調整。
Dynamic Lab 採用 「 Velogicfit 」Fitting 系統 | 化繁為簡

2. 資料 ( Data )

數據分析領域,不外乎就是考量三大要素:資料搜集、資料完整性、資料精確度。
Fitting 的資料搜集主要是透過 Fitting 系統和教練的觀察和紀錄。
  • 資料搜集:想要做數據分析當然要有資料,之前提到的 Bike Fitting 系統,就是搜集騎乘資料的管道。傳統的可以透過儀器或工具,做手動量測,例如:量測身高、跨高,透過量角器量測你騎乘的角度 ; 比較先進的,則是透過各種感測器 ( sensor ),將身體數據、騎乘數據直接做紀錄、自動儲存後上傳雲端等待分析。
  • 資料完整性:單車是一個動態騎乘的情境,理想的單車資料搜集,當然就是可以模擬你動態的騎乘狀況,把各項數據同步紀錄和呈現。資料紀錄範圍簡單的是搜集 2D( 平面 ) 資料,完整的就是搜集 3D 動態資料。資料的呈現有的相對擬真,是直接投射你本人的騎乘畫面,例如:Dynamic Lab 的 「 Velogicfit 」系統 ; 有些系統則是模擬的人物,只有呈現個人騎乘角度,但在人像則是模擬的人物,例如:CPS 的 「 STT 」系統。
  • 資料精確度:Garbage In, Garbage Out. ( 垃圾進,垃圾出 )如果資料搜集過程已經失準,量測角度完全錯誤,後續的數據分析一點用處都沒有。所以, Bike Fitting 前或是 Fitting 過程中,Fitter 必須校正儀器的設定是否正確,才能確保資料的搜集精確,達到資料分析的意義。
我的 Fitting Data 結果 | 化繁為簡

3. 教練 ( Fitter )

最後,Fitting 過程中的最大關鍵:教練 ( Fitter )
這有點像是數據分析師的角色,但他們更多了單車騎乘和自行車訓練的專業。

同一份資料到不同的數據分析師手上,可能會有不同的解讀和詮釋。更何況 Bike Fitting 過程中,還會牽涉到車友和教練的互動、溝通。

不同的教練的最大差異主要是這三點:

  • 溝通技巧:教練對事物、對人的敏銳度會影響到他的觀察力,甚至能不能在適當的時候發問、引導車友做更多的回饋,適當扮演「 聆聽者 」的角色,雖然這不是正規的數據,卻也是在做後續判斷資料的一種,好的教練可以在過程中搜集到系統無法蒐集的資訊,而這些關於車友的切身感受,深深影響 Fitting 的品質和最後結果。
  • 資料判讀:系統會搜集很多資料,不同系統搜集的資料也不完全一致,教練如何在短時間內快速抓取資料的核心重點,看出數據的異常和騎乘的問題原因,就考驗教練的能耐了,因為 Fitting 過程中,是個即時、立即的環境,要立馬調整單車角度去找出最好的解決方案,這和一般在辦公室分析數據不太一樣,講究即戰力和快速反應變通。
  • 經驗值:這一點就是所謂的 「 黑盒子 」啦,這會取決於不同教練的知識背景、騎車經驗、銷售技巧?! 做出最後判斷要調整的零件、修正的角度,提出最終的單車調整建議。

數據分析雖然講究的是客觀,但在資料判讀、資料詮釋上,難免會加入主觀的想法和思考,這就很難避免~但無論如何,綜觀以上 Bike Fitting 的核心,一個 Bike Fitting 的優劣,就留給每一位車友自行判斷囉~ 至少,我對自己最後選擇的 「 Dynamic Lab 」 很滿意!而且在 Fitting 過程中,也讓我自己對於數據分析在單車界的應用有另一番體悟 ~ 最後和大家分享我最後買的愛車 — 2019 EnviLiv

我的愛車 Liv EnviLiv | 化繁為簡

給大家參考我選擇的 Fitting 工作室:Dynamic Lab (台北)
& 耐心幫我調整單車的職人工作室:
驛站單車 (台中)

同場加映:
如果對於 Fitting 過程有任何疑問,推薦可以去看 Eva 影片喔~

小小做個問卷調查:
喜歡
數據分析】系列,請給我10個拍手!
如果你跟我一樣也愛騎車,15個拍手讓我知道吧!
如果你跟我一樣想單車環島、或是已經單車環島過了,請不要吝嗇拍滿50個拍手!!!
歡迎分享、轉貼文章~任何想法也歡迎交流~
記得Follow
化繁為簡的資訊整理術】,隨時掌握最新文章喔!

--

--

Megan Lai
化繁為簡的資訊整理術

跨領域的自學者。 正努力學習「 化繁為簡 」 數據分析/閱讀筆記/科技創新 Less is More. Simple is 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