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環台夢 / 劉金標 King Liu》啟蒙我單車環島的一本書

Megan Lai
化繁為簡的資訊整理術
6 min readOct 28, 2019
練習曲+我的環台夢+追風 = 單車環島夢想 | 化繁為簡

1. 《 我的環台夢 》2007 年出版,從小到大第一場參加的簽書會

我的環台夢 — 單車環島 | 化繁為簡
73 歲都可以,我有什麼理由說我做不到。我想我和當年 73 歲「老式歐吉桑」劉金標最大的共同點應該就是 ── 自行車環島這件事,都放在心中超過十年以上。

P008

我已七十三歲,不是個年輕人,本質上似乎不適合挑戰自行車環台。但這個夢想,在我心中卻已經存在十多年:我希望有一天能放下工作,騎著自行車環島,走到哪兒就玩到哪兒,哪裡有美食就停下來享受。然而繁忙的工作拉開我的夢想與行動之間的距離,這條環島路一直未曾跨出去。

2006 年 12 月我看了電影「 練習曲 」,其中有一句話,彷彿針對我說:

「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P158

騎車環島是我畢生為自己立下的最艱難的目標之一。這種選擇一個艱難的挑戰、拼命克服、最終達到目標的成就感,可說是又珍惜、又快樂,因為能夠克服自己的慣性與龐雜的念頭,全憑個人的努力、體力與意志力拼上來,會大幅提升自信心。

這就好比許多人攀登玉山時歷盡艱辛,幾度想放棄,但堅持攀上峰頂、呼吸到山頂的新鮮空氣、俯瞰群巒時,心中卻會浮現出驕傲與自信心。這樣的成就感,是前所未有的。這樣的成就感,也是人性的重要需求吧。

P160 孫大偉

我覺得,我們追求自由跟任性,有一個執行細節的前提,那就是紀律,沒有紀律,根本就沒有自由可言。

他是要做就全力以赴,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老式歐吉桑」個性。我們同行出發前,他連做體操都很認真,不像一般人應付了事。

「連自行車環島我都可以騎了,還有什麼夢想我不能放手去做?我怕什麼?」

P168 發現全新的自我

我想,環島測試了我的體能與精神,是我產生信心,能面對更大的挑戰。我以前會覺得自己老了,現在卻更主動積極,願意進一步學習、挑戰,變成一個全新的自我。以前我比較不表露自己的感覺,現在,不論在生活上、事業上或是跟朋友在一起、開玩笑,我都比以前開朗許多。

「實現環台夢,探索新自我。」

我們生活周遭有太多人,在談到自行車環島時都會說要去試試看,但都只是想一想、講一講,也就擱著了,這就好像每個人都有一個夢,但卻未曾去實現。

練習曲 | 化繁為簡

2. 《 練習曲 》2007 年上映時,大學生的我在電影院熱淚盈眶

「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12年前的電影,線上重看畫質有點粗糙,片尾再次聽到胡德夫演唱的「 太平洋的風 」,再次熱淚盈眶,我記得當初看電影也是在這時候眼淚止不住。

這麼多年過去,該說我一點長進都沒有,還是該慶幸當年的悸動依舊還在。

前一段鋪陳的父親與母親的雕像,親情的梗真的是我的死穴,帶出這首歌,大地是我們的母親,太平洋的風就這樣吹進了心坎裡。

看電影的時候,還是學生,對未來滿是憧憬,
也在當初種下「有一天也要單車環島」的小小種子。

再決定報名單車環島的這一天,重新再看電影,在社會浮沈、闖蕩了幾年,我沒有走在所謂勝利組的人生軌道上,一個人北上工作、租著房子很努力的生活著,嘴巴說沒有壓力都是騙人。

曾經在人人稱羨的大企業工作、一切順心如意,也曾因為年輕的衝動,離職創業失敗、賠光了積蓄,不只是事業、感情也同時陷入了人生的谷底,更不爭氣的在父母面前徹底崩潰大哭,哭著說自己好失敗。

我是幸運的,還好這一路上有家人、朋友陪在我身邊,我只能拼命的往前爬,拼命武裝自己一切沒事的,演久了也就漸漸相信我真的沒事了~

這首太平洋的風,卻吹開了封塵的記憶,是呀~這兩年來,我慢慢重新站穩腳步,雖然依舊很踉蹌,但有一股內心的聲音卻是越來越大聲:

「是時候了~你該去環島了~」

破風 | 化繁為簡

3. 《 破風》別為了贏,而搞垮自己

破風手負責帶領主將到好的攻擊位置,衝線手依靠團隊的力量竭盡全力衝刺,
懂得讓開,是作為一位破風手的職責。

在人生的路上,我們不斷追逐著成功、想贏 :

  • 考試想贏同學
  • 結婚想贏朋友拔得頭籌
  • 連生孩子了沒也是一種比較
  • 工作上也想贏得好的職稱
  • 薪水的高低也想贏過同儕,

但在這過程中,我是否認真想過「我為什麼想贏?贏了又如何?」

電影中鄭之元告訴仇銘「別為了贏,而搞垮自己。」

汲汲營營的同時,我們真的失去了很多,失去了看見物質的本質,迷失初衷,蒙蔽了過程中的重要性,只有終點,急著想追趕,卻是錯過了路邊的一切美景。

電影的尾聲,仇銘使用了戰術消耗了對方的衝線手,讓自己的破風手秋田在保有體力的情況下取得冠軍,最後仇銘說了一句話,句短情長:

「以前我只想贏,現在我只想完成比賽。」

坦白說,出社會以來,我始終活在追逐贏的這件事情上,想在工作上出類拔萃、想在感情上塵埃落定,始終只為了最後的結果,卻沒有好好活在當下,沒有好好享受每一份工作的自我成長,不斷急著想追更多。

「速成的境界終究是空的」

這樣的不成熟,也難怪輸給了自己的情緒。

這次騎單車環島,有一部分是想慢下來,透過旅程好好檢視自己過去12年的點滴,想好好疏理「信心、毅力、勇氣」我一直以來都是個沒有毅力的人,總是三分鐘熱度,這讓我吃了很多的虧。

我想要告訴自己 「Never say never!」

夢想不會逃走,逃走的永遠是自己。
毅力不是沒有,能相信的永遠也是自己。

線上購書去:博客來

我的環台夢 | 封面
小小做個問卷調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收穫、幫助,請給我5個拍手!
期待更多
閱讀筆記】系列,歡迎給我10個拍手!
心動想自己買書來看,請用力給我15個拍手,讓我知道吧!
最後,喜歡我的各類型文章分享,請給我20個拍手~~~鼓勵我繼續寫下去吧 XD

--

--

Megan Lai
化繁為簡的資訊整理術

跨領域的自學者。 正努力學習「 化繁為簡 」 數據分析/閱讀筆記/科技創新 Less is More. Simple is 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