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PRO | 把所有電子書收集在一起,自由地筆記吧!

六叔 Uncle Leo
SIMPRO LEARNING
Published in
8 min readSep 30, 2021

--

每家電子書城各有各的好處,我通常使用 Google Play Books、Amazon Kindle 和 Kobo 3 家書城及 Hyread 電子圖書館,之前在 Boox 電子紙閱讀器上面閱讀,用了一陣子覺得似乎不符所需。

每個書城的閱讀器大同小異:

  • 版型:直橫排、更換底色、修改行間距
  • 字形:更換字級、字形、修改字間距
  • 劃線眉批:可用幾色劃線、在劃線處寫眉批、加上自己的書籤
  • 查詢:可以查字典、維基百科等,當然還有那種對英文書自動把你可能不認識的字先標好中文。

我是覺得這些都差不多,但在我用閱讀器的期間我發現一件事,就是我對「作筆記」的需求特別殷切。

有些人閱讀就是一路順順讀下去,我則是閱讀時會做非常多筆記,有時候是有感想,也有時候是因為無法專心,利用仔細閱讀一段話並書寫讓自己專注,這個筆記有時候跟書有關,有時候都是自己的創意,所以筆記對我非常重要,讀完以後抓出來好好看一次,說不定能有好幾個好點子。

最能做好這點的就是 Google Play Books 了,例如我最近買了《多模型思維,天才的 32個思考策略》這本書,當我打開的一瞬間,我的 Google Drive 裡會建立一個檔案夾叫

接著它會以書名新建一個 Google Docs 檔案:

接下來你在那本書裡所有的劃線、筆記、書籤都會存在這個檔案中,你可以以 Word 或 PDF 檔下載下來,因為在 Google Docs, Word, PDF 都有搜尋功能,所以你大可在眉批寫「此段可用來放在年度報告『策略』篇」,就關掉繼續閱讀,讀完再打開 Google Drive,搜尋出來,你的想法不會搞丟。

這樣,你可以輕鬆專注閱讀,不用一直在書和筆記本之間切換(而且手寫筆記無法搜尋,常搞不清是對哪段文字的筆記)甚至還要拿便利貼貼的整本書都是。

Google 自動幫我把筆記標題寫好,書的封面圖放好,每個標註都列在目錄裡,還會指明是書中第幾頁,不好嗎?

所以,原本我在不同平台上買書,後來除非 Google 買不到才去別家。

「Google Play Books + Boox 電子紙閱讀器」實驗數月,發現 2 個問題:

  1. 電子紙閱讀器螢幕不傷眼、電力持久很好,但螢幕反應遲緩,對於常常要寫筆記的人來說,打一條筆記花好長時間,不很順暢。
  2. 有些出版社對複製的限制很嚴格,導致筆記寫了,打開 Google Docs 竟無法顯示原文,筆記就白寫了。

--

--

六叔 Uncle Leo
SIMPRO LEARNING

隨時觀察 → 發現問題 → 提出解答,鍾愛 "技術解" > "人工解"。觀察者 Observer/ 科技迷 Technophile/ 創業者 Entrepreneur/ 策略顧問 Strategic Consultant/ 創意人Creator/ 老爸 Father/ 爵士迷 Jazz Bu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