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素養」?不難但有點麻煩

《108課綱》強調「素養」,這詞突然變成 Buzz word,但如何培養素養呢?你知道,沒有什麼課程能幫你培養素養嗎?那是你自己的事情!

六叔 Uncle Leo
SIMPRO LEARNING

--

Photo by Robina Weermeijer on Unsplash

我「忘性」很好,記不住事情。

就像今早打開 Spotify 聽到一首吉他曲子很好聽,是 Jim Hall 演奏的,Jim Hall 這個名字好熟呢(我聽音樂不求甚解,知識不豐,好聽就好),我記得 Jim Hall 跟我很熟悉的一個鋼琴家有合作,但是怎麼也想不起那個鋼琴家的名字。

去我的 Google Play Music 音樂庫看看,原來是 Bill Evans。怎麼會忘記 Bill Evans 呢?對我來說,這種如雷貫耳知名的事情,我卻常想不起來,不是年紀大了,而是一向記性不好。

另一個毛病是隨緣(懶)。

「XXXX超強記憶法」我學不來,看到「記憶選手」刻意記憶,例如把教室當作一個場景,記下黑板、粉筆、板擦、窗戶、課桌椅… 分別代表不同的事物,幫這些物品編一個故事記下來,就覺得累。

睡眠時,你的大腦在把白天記憶中不必要的清除掉,這樣才能用來記憶真正有用的事物,記憶法這種硬記(例如記住一整副打亂的撲克牌順序)不自然,應該讓大腦自然選擇,把該記住的記住,不該記住的忘掉!

記憶法、心算這種在沒電腦時被認為能強化學習的技能,現在拿來比賽還是不錯的,就像可以去學保齡球、游泳成為國手,但這技能對你的智識有沒有幫助,並不是重點。

所以我一直關注如何「有效、合理、加強(長期)記憶」。

最近讀一篇網路兩性文章時讀到 sapiosexual 這個單字,它是一個新造單字,老字典沒有,對英文單字,我是這樣記住的:

  • 第一次讀:查 google 翻譯並讀一讀發音,會對它有印象,但不會去想辦法記下它。
  • 第二次讀:再查一次,這次我會覺得「這個單字我好像查過啊!但想不出來什麼意思。」
  • 第三次讀:這次印象就較深刻了「這個字好像是 XX 的意思,不太確定,查一下吧!」。

--

--

六叔 Uncle Leo
SIMPRO LEARNING

隨時觀察 → 發現問題 → 提出解答,鍾愛 "技術解" > "人工解"。觀察者 Observer/ 科技迷 Technophile/ 創業者 Entrepreneur/ 策略顧問 Strategic Consultant/ 創意人Creator/ 老爸 Father/ 爵士迷 Jazz Bu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