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 / UX 新鮮人|找適合自己的路

C.
SisPlat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l 20, 2018

大家好,第一次發文不談設計、不聊 UI / UX ,是針對剛畢業正在求職的你/妳,要講以前是新鮮人求職的故事。計畫撰寫這篇文章很久了,總算趕在暑假結束前發佈,希望有所幫助 :)

我的背景是設計 + 數理背景,兩個領域是怎麼結合呢?免不俗的想當年…
那年五歲,有次經過畫室被貼滿畫作的玻璃櫥窗吸引,回家後跟媽媽說要學畫,沒想到這一學就學到成年,也訂下大學要念美術/設計科系的目標。國小畢業紀念冊中,未來志向還寫上 “畫家” ,後來聽別人說畫家很少在世時名利雙收,立刻改寫 “設計師” XD。

偏偏,高中的我文科之爛,相較之下理科念比較順,毫不猶豫選擇第三類組,大學也順著讀資訊工程科系。是資訊相關科系背景的人,應能體會設計課程是不太可能出現在課表上(光是 Coding、上微積分、線性代數都上不完要被當了),但我的設計魂還是存在的!!! 畢業後花了半年去學一直想研究的3D動畫,接著考研究所,特地選了結合企劃、設計與程式的玩具與遊戲設計研究所,可以多方面嘗試,探索自己的興趣。

菜鳥的能力

UI / UX 在台灣已經有開始被重視,常看到相關活動、課程等,還有 Sketch 或 Adobe XD 專屬繪製 UI 的軟體。但在學時沒有機會能接觸,接觸了也不知道從何開始,網路文章特地找中文的看,雖然每個字都認得,但是讀不懂文章,畢業後我沒有握著厲害武器去闖職場。有位 A 面試官說『我很想錄取妳,可是妳沒有相關作品,我很怕東西做不出來』,當下是很沮喪的,為什麼無法說服別人?因為遇到這些困難,有個想法開始萌芽:進入職場後,一定要非常認真學習,並回饋給學界,解決當初遇到困難這件事。

『你果然是菜鳥』 B 面試主管曾對我說,我承認我是,還是最菜的那種。從哪看出來呢?求職時大多數題目都不會 XD ,包括很簡單的那種,像是:
請說明下方按鈕,並解釋 Checkbox 與 Radio button 有什麼不同。這題我留下空白, Radio button 長怎樣我還不確定,要怎麼寫說明……

圖:Selection controls(取自Material Design)

求職的想法

研究所論文口試通過後就開始投遞履歷,因為不知道該當設計師還是工程師,所以只要是產業、地點能接受我都投,網路爬文雖然可以得知些訊息,但那是別人的觀點,不如親自認識產業與職位內容。除了獲得經驗外你也在檢視對方,面試是雙向的,不僅是公司在挑你,感覺很重要,人相處的好壞是穩定待在一家公司的重要因素。

抱持著這樣想法,交出論文後開了夏令營教兒童美術,也邊準備面試,在那兩個月時間,設計師與工程師兩個職缺,面試共 25 家公司(不包括有些面試是需要闖五關)。我很享受面試過程,大部分遇到的面試主管都很樂意跟你聊,會給予作品集與職涯規劃建議,討論空白的筆試時趁機會請教 UI / UX ,最後要選擇 Offer 時也是很好的請益對象。

工作的選擇

當初因目標不確定,藉由四處面試尋找適合的職位,面試後有比較確定自己想走設計師這條路,雖然『工程師比設計師薪資高』、『女生當工程師比較吃香』這些話都是真的,也有主管說『我看妳也會寫程式,想要薪水高點就當工程師吧』,大家都不會跟錢過不去,可是工作佔生活好大一塊要做到退休,我想把時間花在喜歡的事情上。

前面提到的不管是 A 面試官還是 B 主管說我菜鳥,最後都有被錄用,我猜是因為那時展現熱忱,因此如果你跟我一樣猶豫,在期望薪資範圍內找那個最感興趣的!我的工作是當初面試下來最喜歡、最期待的,即將邁入第四年,沒有後悔當初的決定,當 UI / UX Designer ,之前學的資訊、3D 動畫也沒有浪費,它幫助我太多了,而且多少都有連結在一起。你走的每一步路不一定要跨很大,只要是往對的方向就好,跟著自己經歷走。

下面這兩句話,是面試的前輩們給我的,也給你們:

”如果能夠從事自己都能由衷說出:「好酷啊」的工作,那真是太幸運了。 “

“ 先不計較薪資,而是找到能為自己扎實地打下實力基礎的職位,這份職位能再之後幫你得到更好薪資 。“

--

--

C.
SisPlat
Editor for

UI/UX Designer | Developer | Lecturer | Drea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