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個講究的人

越是想寫些什麼東西的時候,就越是寫不出來。

這也是為什麼寫作需要紀律,而不是靈感。

過去這年我寫得少,把時間和心情留給體驗和感受。

過往許多自己的困頓和暴戾需要透過書寫來辯證、反芻、抒發,同時來找出自己的盲點,寫作就是我的鏡子。

但最近發現有些時候靜一靜想一想,和熟悉的人講著講著,很多時候心情的起伏就過了。

寫作反倒是為了不想自己忘記這些靈光,不想遺失這些心情轉折的片刻。

轉換環境更容易看見自己原本的局限

只相信自己已經會的、或是相信的,這樣怎麼看到新東西呢?

這一年來我時常想到這個提醒。

一方面是馬齒徒長,大家對於自己相信的、所經歷的越是肯定,就越看不見新的東西。

一方面則是對於「習以為常」這件事情對創意和成長的殺傷力感到害怕。

在客觀層次上,我相信事情是一體兩面的,因此我對於有些人在事情的討論上能一刀切的行為總是感到害怕。害怕失去平衡、害怕別的聲音沒被聽見、害怕這種武斷會遮蔽了其他的視野。

人的天性是傾向於服從而不是習於挑戰。過於決絕的態度很是迷人,卻也危險。我受的訓練告訴我,事情不能只呈現一種角度,越是單一且未經辯證的觀點,就越讓我害怕。

另一種狀況是,知道自己需要突破,卻不自覺地畫地自限、三人成虎、在小圈圈裡互捧和學習時而最後只剩近親繁殖時,我就更害怕最後我們只剩一種樣子,或永遠突破不了此刻的局限。只聽自己信任的人,而不是聽話本身,成長的速度就更慢了。只想聽自己想聽的話,就永遠不會有進步和學習的可能。

在個人層次上,我是很害怕說出和聽到肯定句的,因為我對肯定句有強烈的執著。有執著,就會期待,就會爭取,因而受傷。期待自己也期待別人能說到做到,但也經常在失望。

我後來賭氣抑或是懦弱地選擇不說出自己想要的。並且悲苦地認為,能夠說出來的人,想必一生順遂,沒有太多波折,沒被打壓和拒絕過,不需要為了其他原因而妥協和壓抑自己。

過往我以為我是個隨和且隨性的人,生命的經歷和變動給我心靈豐富的能量和隨遇而安的能力,在行動上的能屈能伸和自處能力,讓我相信我不需要靠對外界的要求來滋潤自己。

但最近我發現這樣的慣性,某種程度上就是養成了忍耐這個壞習慣。以為自己是有彈性,結果是在將就。以為自己可以,結果是在忍耐和配合。更因為這樣,越是面對自己想要的事物,就越是怯懦。

為什麼可以忍耐他人的任意妄為,卻不能包容自己偶爾任性。

事情總是一體兩面,優點和缺點也是。

也許在酸楚地羨慕著他人的順遂的背後,我更氣自己為什麼不能輕易地說出自己想要和在意的事。

看著身邊的人的姿態,也讓我反省自己,我的習以為常,是不是將就慣了,也忘了該如何講究?

不時刻有所要求,讓自己在不自覺中習慣低標,失去了講究的能力,這才是讓我最難過的事。

徒勞的一季過去,2022 還有三季,希望在接下來的日子裡,能練習坦率,好好生活,當個對自己也對事情能夠講究的人。

--

--

Yen-ting Chang 章雁婷
Sit Down Please

在科技新創裡的社會科學信徒。擅長問問題、分析、畫重點。 興趣是雜食看書,交流想法,不務正業地跨領域。有時候意見很多,在這裏寫字記錄生活裡的靈光和鬧事。歡迎拉張椅子坐下聊天。Find me here: https://www.linkedin.com/in/yenting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