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製作人

學會做好一切不喜歡的事情,才能讓你更喜歡自己正在做的每一件事。

公主陳珊妮在金曲獎32最佳單曲製作人、最佳專輯製作人獎引言,說出這樣不卑不吭的證言,形容要整合一切瑣碎的製作人工作,道盡多工型人才的甜美與苦澀。

打雜做到極致,就是個無可取代的專業(嗎)

我知道這句話要表達的精神,但聽到時我依然是不舒服的。

不舒服在於,不喜歡的事我做再多還是不喜歡,如果最後的結果是導向更喜歡,那我不如不要。

這樣的不舒服,讓我想起血氣方剛時期的自己。

年少時剛啟蒙的時候自己是很挑事情的,不喜歡的事情就是不喜歡,橫豎都做不來。

後來知道不喜歡的事情還是得做,因為不喜歡的事情很可能是你想做的那件事的基石,沒捷徑可繞路。

有沒有更喜歡我是沒感覺,倒是對術業有專攻這件事情感受很深。討厭的事情總是要做了幾回也才知道自己的能與不能,也才懂得持平地體驗箇中巧妙。

痛苦的時候,看到厲害的人做事,方能明瞭自己的不足。苦來自於缺乏練習與方法,痛苦的練過幾次後,之後就會進步。

在學會之前就挑惕事情,是無法把事情做好的。

在有選擇的狀況下,一生懸命的匠人精神,說到底是件無比奢侈,也需要萬分堅定的事。

奢侈在百無聊賴的俗世裡,竟然只需做一件事,豈不浪漫。堅定在於,倘若這是你做不出個什麼名堂,就要有被討厭的勇氣,承擔一輩子被人笑唐吉軻德的恥也不為所動。

逐漸明白世事後,也體會到多數人,也包括我,就是個不上不下的製作人。在過程中勞碌,但且求個可看的結果。

但難道經歷過程的瑣碎痛苦,就能成就想要的結果,做出一張白金唱片嗎?你的陽春白雪,可能是我的下里巴人,我們在追求的結果,究竟是誰的結果?

不知在什麼時候開始明白,過程的痛苦,只是讓結果無論如何,自己都還是能平常心看待,能在雜事的總合中,學會享受專心致志的美好。

「學會做好一切不喜歡的事情,才能讓你更喜歡自己正在做的每一件事。」

與其說更喜歡我在做的每一件事,我更想說,這學會做好一切不喜歡的事情的過程,都讓我能更投入且專注地往我想要去的目標前進,而不再挑惕拘泥於眼下的不適。

學會做好一切不喜歡的事情,收斂的是自我的鋒芒,而成就的,是在每一刻,都能活在當下,把過程做到極致。

自我的形狀和成就是在過程中積累雕塑出來,而不是在最後的結果決定的。

回頭望去,總能發現,自己在過程中的獲得,早已遠遠超出結果許多。

--

--

Yen-ting Chang 章雁婷
Sit Down Please

在科技新創裡的社會科學信徒。擅長問問題、分析、畫重點。 興趣是雜食看書,交流想法,不務正業地跨領域。有時候意見很多,在這裏寫字記錄生活裡的靈光和鬧事。歡迎拉張椅子坐下聊天。Find me here: https://www.linkedin.com/in/yenting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