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求職紀錄

求職紀錄

Chung-chun Lo
Skyler Record
10 min readApr 19, 2022

--

Viveport

Back-end Engineer

透過 CakeResume 投遞完履歷後 HR 過沒多久就打電話來進行面試邀約,面試前只有英文測驗、邏輯測驗、性向測驗並沒有Coding test。

面試的時候是 RD Head 進行一對一的面試,主要是針對過往經驗來詢問,有問到一些 DB 如何選擇還有效能問題,以及要如何選擇用哪種 Message Queue,後面有兩題情境題要我講出系統該如何設計。

第一題是無限爬蟲主要是進到一個 Page 後要抓出所有的 URL 然後再針對這些 URL 進行爬蟲,就這樣一直無限的延伸下去。

第二題是將一個長 URL 轉為短URL的設計,過程中交談都蠻愉快的不會讓人感受到有壓力或是任何不適,主要是太久沒面試了所以自己有點緊張,由於只有一面而已所以面試過後說兩週內會通知面試結果。

結果 : 感謝函。

Moxa

Senior Back-end Engineer

一面前有個 45 分鐘四題的 Golang 測驗,一題是 LeetCode easy 的題目剩下的是實作 Queue 並具有 PopTimeout 功能以及並發管理的部分。

一面線上面試主要是跟 team leader 和其他兩位 senior 同事面試,主要是針對專業能力上的詢問由於 moxa 主要是做 IoT 相關的所以在我前一份工作上的問題比較多,還有詢問之前是如何做性能調教的。

一面過後當天就收到了二面的邀約。

二面是前往新莊總部目前因為總部還沒蓋好的關係暫時在宏匯廣場樓上,一開始是 15 分鐘左右的邏輯推理測驗,再來就是跟 HR 以及 Team leader 面談,主要的內容會是在工作或者是其他的人格特質,我只能說 Moxa 的 HR 面試問題都很尖銳啊,例如像是 :我目前經歷過的三個主管最喜歡那個 最不喜歡那個為什麼?那加入現在面試的主管比較起來呢?我認為自己為什麼在現在公司不到一年但卻也可以有10%的薪資成長?目前還面試了哪些公司,為什麼會想面試他們?目前面試下來不加入 Moxa 最喜歡哪間?加入 Moxa 後呢?

我只能說我當初的確是沒想到這些問題,所以一開始有點不知所措,但在一二面的對談下來我感受到 Moxa 的主管人的確是蠻好的,他感覺得出來我喜歡接觸並且學習新的工具與技術,他也不諱言地說在他們這某些客戶是相對比較保守的,所以在新技術的進展是會相對比較慢,如果我真的要進來這部分我需要自己評估。

總而言之呢 Moxa 在這次的面試體驗我是給予滿高的評價,真心覺得是不錯得公司。

結果 :Offer Get

AmazingTalker

Senior Back-end Engineer

會先收到一份作業需要在 90 分鐘內回傳,個人認為分別是 easy 跟 medium 各一題,然後會有一個是針對 Unit Test 的題目主要是看一段 Function 然後描述自己該如何寫 Test,幸好在現在公司要求的 Code Coverage 很高所以平常寫習慣了…

最後一題則是 refactor api 主要要求是可讀性、可測試、可重複利用以及避免不必要的資訊回傳和 error handling,送出後下一個工作日就收到面試邀約了,跟單純考刷題比起來個人是還比較喜歡這種類型的前測。

一面是一位 Senior 的工程師?我其實也不知道面試官的職稱因為開頭他並沒有自我介紹,也沒有給我自我介紹的機會。

首先稍微介紹一下目前公司的組織架構以及工作內容,再來就直接開始進行討論作業的部分,一開始是針對其中一題覺得我寫的部分有錯來進行討論並且當場修改,後來再討論我 refactor 那提當時的做法跟為什麼會這樣做。

最後是讓我 QA 的時間,整體面試下來覺得給人的感覺有點壓力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營造的氛圍。

技術面試第二輪是由另外一位比較輕切友好的面試官來進行,主要是針對之前 Envoy 的 Control plane 還有另一個在公司做的專案比較有興趣,對談過程中也稍微討論了一下 Message Queue 的選型,個人認為這次的面試體驗比上次好太多了。

第三面是 HR 面原本 HR 關卡會有兩關,但由於我有 offer 急需給答覆所以 AmazingTalker 這裏就幫我把最後兩關合再一起面,基本上問的問題不外乎就是 AmazingTalker 網站上有提及的一些人格特質跟公司做事方式,個人建議想表現好的部分一定要先上去準備。

結果:待通知。

KKStream

Platform Backend Engineer

前測的部分是我目前寫過最難的,應該是 easy 跟 medium 各一題再來就是兩題拓墣和圖形化的考題,這部分我就無法評斷難易度了因為我個人是幾乎沒寫過這種題目…

但最後還是有硬解一題出來,四題拿到了 75 分主要是第一題的效能方面沒拿到分,後來想出了更簡單解法真的是殘念啊。

一面是跟 backend Leader 和 Architecture 的團隊成員一起面試,KKStream 的工作部分主要會由 Architecture team 一同協助 Back end team 做架構的規劃以及技術工具的選擇,主要討論的內容也都是透過工作經歷上做延伸,以及一些人格特質的部分,整體對談下來算是蠻輕鬆愉快的。

透過獵頭說明 HR 表示確定有進到二面,但由於我這裡的 Offer 需要盡快決定但 KK 表示一週內都無法安排面試所以就放棄了後續的流程。

整體談下來 KKStream 的工作跟氛圍我覺得是滿不錯的,也正打算打造新的產品但還是希望他們可以改善一下面試速度,畢竟很少有人可以等他們那麼久。

結果:婉拒後續面試。

BitoEX

Senior Back-end Engineer

BitoEx 把技術面試和HR面試合在同一次面試,進去後先是開始了兩題的 Pair programming 第一題是撰寫 Job queue,第二題則是觀看一段 code 然後講出問題點以及該如何改善。

接下來就是自我介紹的時間以及技術架構提問,以及主管介紹團隊組成、風氣文化之類的再來就是 QA,技術面試完了之後緊接著就是 HR 介紹公司福利以及薪資結構,並表示一週內會有面試結果。

整體來說 BitoEx 給我的感覺很棒,整個面試氛圍很輕鬆就像是在聊天一樣,主管給人的感覺也很客氣但也感覺得出來工作量也是蠻大的,其實面試過程中主管有跟我坦言他是希望這個職缺是真的找到很 Senior 的人,主要是可以跟他一起討論架構一同激發不同想法的人,所以我個人認為我自己還是屬於 Mid level 而已,所以希望看起來並不大但整體下來面試的體驗還是讓我覺得非常好。

結果:感謝函。

FunNow

Back-end Engineer

一面是同時對到 Team Leader 和其他兩位 Back-end 的夥伴,做完基本的自我介紹後就一樣開始針對目前以及過往的工作經歷進行延伸的詢問,基本上就是 Redis 用過哪些資料結構啊有沒有做過 DB 的性能調教等等的相關問題。

在面試的過程我也向主管詢問到在前一兩年 FunNow 有一些個資外洩以及信用卡盜刷的消息,這部分是什麼情況照成的以及現在在這部分是否有做些加強以及改善。

主管其實也很坦誠地說在兩年前的確會有這些事情的發生,盜刷主要是因為在香港端的金流介接平台在當時那個平台的確很常會有盜刷的情況,所以換了平台後就沒有了。

個資外洩的部分則是當時有受到一些駭客的攻擊所以導致資料有被外洩,目前才取的手段是在 AWS 上使用某個功能(我自己忘記叫什麼)來阻擋駭客的攻擊,除此資外也對公司內部不管是不是開發同仁都加強了資安防護的教育訓練,我認為個資外洩的確是件不好的事但今天主管很坦誠地向我表明並且也說了改善方案我個人在這部分還是非常讚賞的。

另外要提的一點是,面試團隊在面試前有先去看過我的 Github 以及 Medium 甚至是稍微暸解了一下目前的公司,我覺得這點讓我對於面試團隊是蠻加分的。

整體而言 FunNow 面試下來讓我感覺整個公司的文化風氣的確是蠻不錯的,至於福利方面可能就會相對比較差一點摟。

結果:感謝函,主管給了一些正面的 Feedback 並表示主要因為我要求的薪資方面不符合職務規劃。

Gogolook

Back-end Engineer

Gogolook 是我接著 FunNow 面完不到一小時就開始的面試,原本想說已經精疲力盡了,所以 Gogolook 就放輕鬆聊好了但沒想到整體面試過程讓我滿滿意的。

一面是由團隊元老 Kai 和另一位 Senior engineer 進行面試,主要一開始會先有兩題的白板題分別是雙指標合動態規劃的部分,非常幸運的是這兩題我都會寫,所以基本上沒什麼太多的疑問就完成了,面試官這裡也是有點傻眼的狀態,所以補問了如果要進行 Test 我會如何設計 Test Case。

白板題完了之後就是針對過去的工作經驗延伸出一些架構和技術的問題,由於目前做的項目跟 DB 比較有相關,所以主要都是圍繞在 DB 的部分做詢問但我必須坦言在效能調校的部分我真的是沒什麼實務經驗,除了 DB 的部分還有問了一些 Process 和 Thread 差異以及各個 Process 和 Thread 是如何在溝通。

最後比較像是工作模式還有人格特質的一些詢問,個人認為 Gogolook 的面試也不會有太多的壓力,整體下來也屬滿放鬆的部分,而且整個營運模式在我看來應該會是蠻穩定發展的,最後表示這週內會告知我是否會進到下一輪的面試。

結果 : 感謝函 ,主管表示對於系統規劃和雲端服務經驗不符合職務需求。

AuthMe

Software Engineer ( Golang )

首先會有一個測驗,分數達 70 分以上才會邀約面試。

一面的部分感覺是兩個年紀跟我差不多的工程師,看得出來沒什麼面試經驗一直不停的在翻我的經歷和資料問問題,除了對於目前的專案提問之外也問了一些 Golang 相關的問題例如 Goroutine 的運作機制、Interface 的應用還有 NodeJS 與 Golang 在異步工作時的背後機制差異。

我這裡怎是問了進去後工作內容會是什麼,面試官表示應該會是新產品的開發,新產品大約會是怎樣的型態表示無法告知,需要等到下一階段面試會由老闆告知工作內容跟新產品介紹。

雖然在一面的過程中無法得知太多工作資訊,但感覺得出來兩位工程師對於技術方面的研究是相當深入的。

Final 面是跟 CEO 面試,技術方面 CEO 表示一面已經有兩位面試官把關了,所以基本上這次面試主軸會是跟我介紹公司發展、職務規劃以及讓我進行一些 QA。

基本上 AuthMe 是在做一些身份驗證的服務,目前主要的客群會是在金融業的部分像前陣子的 Line Bank 也是選擇跟他們合作。並且由於老闆們也都是駭客出生,所以對於軟體開發的品質都是有一定的要求。

從整體對談中感覺得出來 AuthMe 是一個相當有淺力的產品,並且 AuthMe 目前的公司規模相對較小如果再進去工作會遇到比較多的挑戰以及接觸的東西會更加廣泛。

其實後來跟獵頭討論後覺得 AuthMe 是一個對於未來發展一個滿好的機會,獵頭表示蠻多人選在履歷篩選就被 AuthMe 篩掉了連拿到測驗的機會都沒有,目前只有我面試到最後一關所以獵頭自己也滿訝異的?

結果 : Offer Get

這次找工作我有應徵的職缺蠻多都有拿到測驗機會,而且拿到基本上拿到的測驗都是可以順利進到面試的。

這跟去年我在找工作的時候比起來我覺得自己是進步蠻多的( 去年蠻多機會在測驗的時候就被刷掉了 ),我很感謝這次面試中僅管沒有錄取都還是有給予我 Feedback 的主管們讓我能檢視自己的不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