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大學八竿子打不著的科系畢業後變成一位設計師(上)

李洺 Reginald
Slashie of Design
Published in
8 min readMay 29, 2020

雖然繞了一大圈,但如今回頭一想卻一點也不後悔。

Hello~ 我是李洺,目前在台灣擔任 UI/UX 設計師,同時也積極在參與平面設計相關的商案,很想與任何對 UI/UX 設計、平面設計有興趣的朋友們互相交流分享,若有想交流聊聊天或合作,直接聯絡我的 EmailFacebook 就可以囉!

談到如何跳脫原科系進入截然不同的的職業生涯,如今回頭想想蠻早就有跡可循,從高中時期的隨手畫畫到大學社團之間的美工設計,以及後來的實習,蠻多環節其實是需要提前積極爭取~很慶幸學生時期的自己蠻上進的(自己說 XD),現在就讓我來與你們分享這個故事吧 😊

啟蒙的高中時期—其實只為了賺些零用錢

我高中就讀師大附中,是個社團玩的比誰都還瘋的學校。拜國中很用力唸書所賜,考完高中後彷彿人生獲得解脫,高中真的只能說竭盡全力地玩哈哈哈。一開始我只是個喜歡隨筆畫圖的男孩,在還有「跑班」的年代(跑班就是到各班宣傳、招募、通知事項等),時常幫忙社團的手繪小傳單來通知訊息(現在已經被 Line 取代了吧 😂),或是擔任學藝替全班繪製卡片板給老師,當時也沒特別想那麼多——因為喜歡,無形間抓住了發揮繪圖興趣的機會。

高中時期繪製的一些跑班單、社團上課講義,看來以前走Q版路線🤣

其中我在高一選入學生會這個自治組織(沒錯!就是一些日本動漫會出現的學生會)。而我所在的活動組要負責校慶紀念品的全校性徵稿活動,作品會進行全校性的投票徵選,選上作品還有千元以上的稿費(以高中生來說等於發財了!)。

當時的我一個念頭乍現,滿懷抱負的想賺筆零用錢,於是我以大量手繪作品踴躍投稿,果真代誌並不像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順遂,我迎來一次嚴重的滑鐵盧,樣樣投樣樣落選,屢戰屢敗的打擊比想像中更大。雖然如此,傷心之餘我還是打起精神想把握剩餘兩年的投稿機會。於是我著手觀察獲選稿件的特色,並與自己的作品進行比較檢討。我最終歸納兩個成為熱門票選主因:

  1. 使用電繪進行創作,作品精緻度與完整度更高
  2. 符合當時流行元素,例如:商標 Logo、可愛人物等…

找到原因後接著就是付諸行動,我搜尋到了 Adobe Illustrator 這個設計軟體,在當時網路教學還不是那麼多的情況下,拼湊零碎資料學著操作那些功能,邊學邊嘗試創作後在第二年再次鼓氣勇氣投稿上戰場,很幸運的是第二年開始大有斬獲,很多作品被選上,當全校開始使用你所設計的徽章、背包和種種紀念品的那一刻,湧現的成就感,我想就是愛上設計的瞬間吧。

當時投稿雀屏中選的一些徽章紀念品,還記得製作出來的瞬間真的很感動

陰錯陽差上了政大經濟系—陷入轉系不成的憤世嫉俗

因為高中對於電繪設計的啟蒙,加上所在高中有選校的壓力下,於是當時一心想考取政大廣告系。指考的結果算是不錯,但沒想到最後竟以0.1分之差被分發到了政大經濟系(當初經濟系根本是憑感覺填進分發名單的)。還記得榜單出來時腦袋一片空白,心中五味雜陳,不知道該開心還是難過,只能不斷說服自己之後可以轉系,轉變心態後還是心有不甘的前往報到。

進去後才知道自己整個大走偏,先不用說跟廣告行銷幾乎完全無關,「經濟」專業領域學習的知識內容更完全不如預期,以比喻來說就類似於原本要去台東但不小心搭了高鐵,永遠搭不到目的。於是學習痛苦之餘不求高分只求 All pass,當時的我不知道,自己正在一腳把未來踩死。因為如果不在系上拿到好成績,要在政大轉系成功實在比登天還難。

當時很不理解轉系與成績的關係,因為如果沒興趣,要怎麼念到前幾名?那又怎麼可能成功轉系。

現在回頭想卻覺得不是藉口,因為真的想轉系,這個念頭則會成為動力,驅使自己把現在手邊的事情處理好,表現負責任的態度才會讓學校相信你想轉系的決心。後來雖然不再有轉系的打算,但我決定對自己負責,拼一點將學分課提早在大三結束前修完,期望給自己留下大學最後的時間,做真正想做的事情及有興趣的課程。

轉機:有幸進入孕育藝術的組織—數位平台

此時出現了一道救贖的曙光,那就是政治大學數位平台的招生消息,簡單介紹一下這個組織,成員經由通過面試參與加入,雖然主要成員多為傳播學系,但也少數是外系的學生,這裏提供課外學習設計或藝術的機會,相對也需要無償協助租借器材、顧電腦教室等工作。當時看到這則消息的我宛如看到救世主再跟你招手,且讓我沐浴於重生之水,對和轉系已經 Say goodbye 的我瞬間燃起鬥志,用盡全力準備申請資料。

體會到了千萬不要輕易放棄,因為只要你殷切盼望,全世界都會幫助你。

在有幸過關斬將通過面試後,終於開始正統設計軟體方面的學習,正統學習的好處在於不僅能夠系統性地打下穩固基礎,更能幫助後續自主進階的進修。自認這段時期我竭盡所能的學習這方面的入門技術,包含 Adobe Illustrator, Photoshop, Indesign, After Effects… 如今回首種種努力都是成就今日的養分。平台甚至會提供小型展覽的機會,讓我們展示與發揮平日所學。

數位平台對我往後的影響我特別深,主要分為兩大點:

  1. 教學方面從一開始的被動接收者到後期產生了主動教學的興趣,也因此萌生了開課的想法
  2. 初次接觸到 UI/UX 設計的入門課程,算是對往後踏入這行有了啟蒙
數位平台帶領我入門許多設計軟體,融會貫通以後對未來職涯幫助很大

其他支線:系上活動與學生大使

設計是看作品的行業,技術是基本,應用跟想法才是重點。

學習軟體終究只是技術的部分,更重要是實際應用。於是我在大一接了經濟之夜的主視覺,大二參加了學生大使,是個替學校負責所有與外國學生相關的活動籌備與執行的團隊。因而有機會嘗試大型活動主視覺與大量宣傳製作物的設計,奠定日後往設計發展的基礎。

系統性的主視覺考驗自己是否能夠獨力創造一個完整的視覺架構,在這段期間,我有了許多從無到有的發想與創作經驗。這些都是屬於學生時期非常難得的機會,除了揮灑自身的創意以外,更可以學到如何在團隊內進行設計。有可能擔任主要角色,負責建立 Main Visual Guildeline 後請團隊成員延伸;或是單純的是一名協助延伸應用主視覺的成員。對設計人而言,這些成果就是你的作品集,是幫助並引領你進入業界所有的重要資產。

當時替學生大使所辦的活動設計主視覺海報和文宣小冊子,這些從無到有的經驗十分珍貴

記得,成為別人眼中會第一時間想到的存在。

回頭看看過往荒謬的選系生涯,雖然當初「貌似」走偏進入了經濟學系,但事實上設計的才能在系上相對地更為突出,也同時被許多人看見。當未來些好同學、老師有設計需求的那天,而你是第一個被想到的人,你也就成功的串起這些人脈了!

感謝你們願意看到這邊,這是我的第一篇文章。如果你喜歡的話務必在文末給我一些拍手支持,或是留言分享你的想法與心得。
中篇 會繼續講到如何一步一步為踏入業界作準備,不斷學習朝向專業邁進!

繼續閱讀 中篇:

多按👏給我支持鼓勵吧!
1. 「10下」按個讚,喜歡這邊文章

2. 「20下」這類型的文章我很喜歡,多寫一點拜託
3. 「30–40下」很有幫助耶!我會想分享給更多人
4. 「50下」謝謝你願意給我那麼大的支持與鼓勵,我會繼續加油!

--

--

李洺 Reginald
Slashie of Design

喜愛登山的設計師,不知不覺成為一名斜槓青年~視覺設計師|UIUX設計師|設計講師|網路課程講師|登山愛好者 Contact me : reginaldlee13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