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大學八竿子打不著的科系畢業後變成一位設計師(下)

關於我們必經的社會化這件事

李洺 Reginald
Slashie of Design
7 min readJun 20, 2020

--

從頭到尾都沒有捷徑,就只是一步一步從頭累積。

前言

上篇 從高中時期切入,提到了關於興趣的啟發,大學上錯系後的走偏之路,以及如何找尋機會重新接上軌道。更多請參考(上篇)。

中篇 以學生時期很重要的時期—「暑期」做切入,談到影響我很深的三個暑假規劃,並分享在完成這些的過程中我獲得了什麼。更多請參考(中篇)。

Hello~ 我是李洺,目前在台灣擔任 UI/UX 設計師,也同時積極在參與平面設計相關的商案,很想與任何對 UI/UX 設計、平面設計有興趣的朋友們互相交流分享,若有想交流聊聊天或商案合作,直接聯絡我的 EmailFacebook 就可以囉!

為維生持續打工 因緣下開始接案

對於大學需不需要打工這件事,眾人見解不同。而我認爲倘若本科系所學與興趣符合,應將學業擺在第一優先。反之,在顧及功課的情況下,可以藉由打工提早接觸業界,除了觀察百百種的社會生態以外,更可以獲得基本金錢貼補日常生活社交所需。

談到大學做過的打工,實在不勝枚舉。其中與設計職涯最相關的是商業設計案。透過 Hahow課程、臉書粉專的推廣與各行各業打工所累積的人脈,我開始有機會接一些案子。第一次的商案諮詢,我為了「報價」做了很多功課,預估可能會遇到的困難和狀況:其中最容易產生爭議的分別是:

  1. 作品的草稿擬定數量
  2. 提案到結案之間的修改次數

因此商案開始前的合約簽訂就顯得非常重要,我發現只要你能在報價合約上將上述兩點寫清楚,並且在實際進行設計的過程中向對方清楚提示進度,業主在可以自行掌控進度的情況下才會安心,合作的過程就會相對順利許多。雖然不建議太誇張地低估自己的行情,但我認為在還沒有經驗的情況下可以先不要過於貪心,等到累積一定數量的作品後,可以再慢慢穩定提升報價。好的客戶會帶來好的新客源,如此正向的商業循環對雙方合作才有益處。以後再另外獨立出來跟大家分享接案的各種眉角🧐

但在接案的過程中,我慢慢察覺到,雖然接案的過程是有趣的,但不穩定的收入使內心感到不太踏實,還是希望能先進入業界試試看。

直到後期有了正職工作,我也還是會運用空閒假日時間定期接案來做,在沒有經濟不穩定的壓力之下,比起那時候,現在做的更自在開心。

從好奇到感興趣 與 UI/UX相遇的機緣

上篇 曾提到大學參加了數位平台這個組織,在大三時,我們可以向助教提議任何有興趣的課程內容,作為助教規劃課程的參考依據,而我們那屆其中就提議了當時頗夯的 UX/UI (使用者體驗/介面)設計作為參考之一,並在後來經由學校方面評估後成功選中並開設相關入門課程。

講師在課程上準備的十分用心,從講課過程中透露出熱情,深深感染到我,也是我後來對這行產生興趣的原因之一。UX 老師從心理學相關書籍介紹起,延伸出許多使用者體驗的概念,再說明如何自己找尋各種資源,包括演講、課程等,一步一步走上 UX 職涯之路,也提到了這條路上可能會遇到的困難。UI 老師則偏向帶領介面設計軟體的入門,初步的教了 Sketch 這套介面設計的軟體,並且說明公司專案在進行時是如何與 PM、工程師合作。

因為兩位老師的啟蒙,才有機會系統性的認識這個職業,包括需要具備的能力與業界的生態等,於是「介面與使用者體驗設計師」成了引發我好奇心的職業選項之一

實習面試之路困難重重 絕境下柳暗花明

在對本科系較無興趣的情況下,我將經濟系的必修學分規劃在大三時就修畢。計畫於大四時安排外系選課或實習活動。當時就選修了傳院的攝影相關課程,也希望能趕在寒假後順利面試上,並及時開始實習活動。

還記得當時投遞了非常多的實習職缺,也去了許多面試場合,回頭想想自己當時為了面試,跑到印刷廠印製作品集、手工裝訂,準備問題集等,在挑戰與受挫的循環中來回折返的打擊實在不小。還記得拿到 Offer 的當下我在數位平台教課,當下的開心難以言喻,卻強忍著而不能喜形於色(因為在上課嘛🤣)。

很感謝之前課程的啟蒙和幫助,讓我在開始有了一個不錯的方向。實習結束前我有詢問主管成功面試上的原因,我簡單列出幾點:

  • 對於 UX/UI 的流程有完整的認識
  • 當時有發問公司內部 UI/UX 的實際、工作流程,並清楚表達對於自己設計作品的想法(這裡的作品不用多,想法深度大於數量)
  • 對面試公司的業務範圍有初步的了解
  • 積極表現出對於實習職缺的熱情

當時拿到的 Offer 是研華科技的 UI/UX 設計實習生,雖然這份實習為期只有短短三個月,但我在這段時間完整走過整個 UI/UX 流程,其中最重要的收穫有以下幾點:

  1. 職業認識:了解其專業有趣之處,但同樣也有較為枯燥乏味的地方
  2. 具備程式能力的重要性:雖然多數 UI 設計師 主要專注於平面圖稿的部分,但具有基礎的程式能力對於與工程師合作流程上是有助益的
  3. 介面設計軟體熟悉操作與應用:Sketch、Zeplin等
研華科技為臺灣工業自動化設備公司,目前工業電腦(IPC)市佔率世界排名第一

畢業後開設 Hahow Ai進階班 正職再次挑戰UI/UX

畢業後我先立即完成為期四個月的軍事訓練,結束後先規劃第二波線上課程 Hahow Illustrator 進階開課計畫,同時整理履歷開始投遞正職。

個人的應徵原則:提前篩選至少符合心目中理想條件八成的職缺進行投遞,除了有效提升求職的效率,也避免遇到拿了 Offer 卻猶豫不決要不要答應的情況。

面試時我主要提及大學裡的設計經驗與重要的兩次實習,特別強調了藉由實習參與後對於 UI/UX 這個工作領域的了解和決心。當時面試官也根據履歷問了一些問題與平日的興趣等。
主管面試時跟我提過,她們心中都把新鮮人當作一張白紙,當然有相關經驗會加分,但進入公司就得適應與學習全新的合作模式、習慣使用的工具。因此熱忱很重要,她不想培養一個對這行沒足夠興趣的人。再者,她認為 UI 設計師的程式能力是必備的,現階段不熟悉沒有關係,他都願意教,但你要很積極去學,如上一段提及從研華實習後的體悟,我充分表達希望藉由職場訓練來強化程式能力的迫切。

面試結束的時候,主管送我到電梯,臨走前她留了一句話至今仍印象深刻:

我相信非本科系的人一定能做得很好,因為他們曾下了更大的決心離開。

直到現在,回想起這句話還是覺得非常感動,也對那次的面試印象深刻,內心有種以往至今的努力被認可的感覺!寫這篇文章的現在,我已經從無到有通過了基礎程式訓練,也持續在精進自己平面設計、UI/UX 設計、前端程式的能力。這一路上雖然不算輕鬆,但走得很開心踏實。因為從頭到尾的選擇都在自己的手中,也感謝自己至今的選擇。

感謝你看完本系列的最後一篇,喜歡的話務必在文末點擊拍手支持,或是留言分享你的想法與心得。以後也會定期分享關於設計資訊、心靈成長相關文章,歡迎追蹤我的Publication 😊

多按👏給我支持鼓勵吧!只要「長按」即可連續拍手喔!
1. 「10下」按個讚,喜歡這邊文章

2. 「20下」這類型的文章我很喜歡,多寫一點拜託
3. 「30–40下」很有幫助耶!我會想分享給更多人
4. 「50下」謝謝你願意給我那麼大的支持與鼓勵,我會繼續加油!

--

--

李洺 Reginald
Slashie of Design

喜愛登山的設計師,不知不覺成為一名斜槓青年~視覺設計師|UIUX設計師|設計講師|網路課程講師|登山愛好者 Contact me : reginaldlee13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