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大學八竿子打不著的科系畢業後變成一位設計師(中)

大學暑假,你可以做得比你想像中更多

李洺 Reginald
Slashie of Design
7 min readJun 6, 2020

--

大學暑假機緣下愛上登山(Photo credit to yude.9)

前言

上期從高中時期切入,提到了關於興趣的啟發,大學上錯系後的走偏之路,以及講到一半我如何找尋機會重新接上軌道。更多請參考(上篇),本篇以大學暑假做切入,談到影響我很深的三個暑期規劃。

Hello~ 我是李洺,目前在台灣擔任 UI/UX 設計師,也同時積極在參與平面設計相關的商案,很想與任何對 UI/UX 設計、平面設計有興趣的朋友們互相交流分享,若有想交流聊聊天或合作,直接聯絡我的 EmailFacebook 就可以囉!

你有想過你是如何規劃你的大學暑假生活嗎?

多數同學可能會安排一場旅行、有些可能會做個兼職、學個才藝,抑或趁這個時期服完兵役……。這些安排都非常棒,而我想分享的是:盡可能的規劃你的暑假,千萬不要浪費這段時間,因為很可能是人生中少數難得的連續假期,等出社會工作後,偌大的夢想也無力可及!
以下我想分享我暑假的故事,即使不一定跟設計完全相關,但是都是影響我面對人生心態的重要事件。

大一暑假:獨自前往斯里蘭卡進行為期44天的國際志工計畫

暫且回頭談談這個活動的對我的影響:我覺得最重要在於「轉變為更加獨立的心態」。因為我是隻身前往斯里蘭卡這個陌生的國家,現場遇到任何狀況都需要強迫自己面對並尋求解決方法。在那裏,你沒有家人,你也不再是一個學生,你反而要照顧更多學生,於是這樣環境之下會迫使自己必須成長,自然而然變得更為獨立。在異地的環境下你會更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同時因為有了很多屬於自己的時間,你可以靜下來面對自己,傾聽內心的聲音,珍惜現在所擁有的資源,等到自夢境般的旅程醒來後,期許能在如常生活裡好好運用所學的經歷。

很感謝自己毅然決然的做了擔任國際志工這項決定,也從中獲得非常多,對當時還沒獨自出過國的我來說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此時此刻依然記憶猶新—關於轉機時在陌生機場的顫抖、抵達後既期待又害怕的心情,以及面對學生們的熱情與喜悅,我想永生都難以忘記吧。

之後會找時間再發一篇文章詳細敘述這整段過程 😉

雖然彷彿經歷了一場夢境,但成長的事實卻永遠存在。

大二暑假:原本只是計畫參與實習,卻意料之外踏入山林

大二的暑假前我面試進了 Gamania 集團底下的橘子關懷基金會做行銷設計的實習,透過第一次接觸到大企業的設計,了解了許多關於品牌嚴格的規範與種種 CIS(企業形象識別系統)設計的細節。除此之外,這裏每年定期會舉辦各種富有教育意義的活動,同時會需要許多平面製作物,也因此有了許多平面設計的製作經驗。

很幸運遇到非常棒的上司,十分親切、正向、並給予許多機會與鼓勵讓我參與各式各樣的活動,通過這次實習我獲得了非常多,心理的想法也更趨於積極正向,我將其中兩個最大的收穫整理成兩點:

  1. 熟悉大企業內的設計運作:包含限制、規範、流程…
  2. 機緣下首次接觸登山活動,從此愛上山林,成為出社會後也持續進行的休閒興趣之一

登山的部分以後也會持續寫文章與大家分享,當時因為基金會有舉辦贊助青年的百岳計畫,提供有限的機會讓各校同學參與為期九天的百岳登山活動,我自告奮勇向老闆表示期望參與的意願,後來有幸如願,也因此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登山夥伴,直到現在也常利用假日與山林同好們登山,很慶幸山林在此時進入我之後的人生。

當踏入山林的那一刻起,你就離不開了(拍攝於南湖大山)

大三暑假:開設 Hahow 線上課程:Illustator/Ai 五小時就上手

這個真的是一段奇妙的緣分,一直以來其實都對教學有興趣,但總被過去學科而受限對於教學的想像,由於在政大數位平台長期擔任一位接受教育的角色,在這過程中漸漸了解「設計」也可以是教學內容的一部分。很幸運的,大二下我們可以自由報名擔任數位平台的工作坊講師(工作坊是提供全校同學報名的短期軟體教學課程),實際教學過後從此更確定自己對教學是很有熱忱的。

於是在大三上的期末,我嘗試租借教室開設實體工作坊,也獲得了很不錯的迴響。但租借教室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除了會增加額外成本外,也無法任意選擇適宜的開課時間。

此時,我腦洞大開,問了自己一個問題:該怎麼做可以不受空間與時間的限制,讓同學隨時隨地的上課?

結果「線上課程」這個解答就突然浮現在我的腦袋中。在那個時期,線上課程算是剛發展沒多久、逐漸流行起來的上課趨勢,我立馬著手上網搜尋了相關資源,決定選擇在 Hahow 這個平台開設我的第一門線上課程。立下目標後,事不宜遲安排接下來的暑假時間專心做這個案子,開設課程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包含前期的募資影片、募資的行銷計畫與提前課程內容設計都可以說是勞心費時~因此耗盡了整個大三暑期的時間,才終於在九月初募資上架,並且很榮幸的獲得非常好的募資成績,課程現仍持續上架中,在此感謝大家踴躍參與!

當時籌備規劃、募資、錄製課程歷經長達近半年時間,課程上架的那一刻的感動實在說不出來(右邊為當時募資的行銷圖片)

線上課程從2017一直持續到現在,課程隨軟體的更版也會有陸續更新,每天都有新的成員加入,直到此刻,我也時常在上面盡心盡力的回覆同學的每份作業,很高興這門課程串起了這群對設計有興趣的同學們,幫助大家不用再走過我在自學的過程中走的冤枉路。畢業後隔了一段時間,我也陸續開設了第二門 Illustrator/Ai 進階的課程,如果你也對 Adobe Illustrator 有興趣,隨時歡迎加入我們。

有時候,我們需要的也許是一個衝動。

很多時候我們會靈光一閃冒出各種想法,但卻遲遲不敢付諸行動,因為我們已經提前預想到失敗的狀況,也讓過多的理智絆住了我們的雙腿。我們也許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差的或許就是那一個衝動,那個最難的、踏出一步的衝動。記得只要轉個念,有時候失敗並不會如我們想像中跌的那麼重,重要的是自己不會後悔。就像我會開始寫 Medium 文章也是一個衝動,如今很喜歡留下文字紀錄的感覺,希望你們也會喜歡。

感謝你看完 中篇,喜歡的話務必在文末點擊拍手支持,或是留言分享你的想法與心得。下篇會分享如何正式準備踏入業界,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繼續閱讀 下篇:

--

--

李洺 Reginald
Slashie of Design

喜愛登山的設計師,不知不覺成為一名斜槓青年~視覺設計師|UIUX設計師|設計講師|網路課程講師|登山愛好者 Contact me : reginaldlee13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