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仲夏節:妳相信奇蹟的存在嗎?

夏日的鄉間小路

“人們總是說仲夏節是瑞典最魔幻的節日,而我也很幸運的見證仲夏節的奇蹟”

瑞典是信仰基督教的北歐國家,除了眾所週知的耶誕節、復活節之外;最重要的兩個節日便是聖露西亞節,以及今天介紹的仲夏節

仲夏節,通常在夏天日照最長的一天前後,也就是台灣俗稱的夏至。瑞典位居高緯度國家,所以日照的時間隨著季節而有劇烈的變化。在北極圈的Abisko,冬天有數月不見天日,而夏天則永無黑夜,是著名的「永夜」與「永晝」。

北方的天空在半夜仍是微亮

在我曾居住的瑞典南部小鎮Växjö,雖然日照變化沒有北極圈這麼大,但在冬天的日照時間也僅有6小時,而夏天則是將近晚上10點才夕陽餘暉。即使半夜時分往北方望去,也能看見天空仍有一絲魚肚白,是生在台灣的我從未見過的景象。

日照對於人類健康至關重要。針對長時間的日照不足,瑞典人也有因應之道。除了基本的維他命D之外,也有人會去照「人工太陽」,讓身體攝取足夠的營養素,避免憂鬱、骨質疏鬆等疾病。

在經過漫漫冬夜的摧殘後,瑞典人會在日照漸長的春天,迫不急待的到戶外運動,享受久違的陽光。而到了仲夏節當天,瑞典人有許多慶祝活動,盡情享受夏天的禮讚。

在活動方面,傳統上瑞典人會在空地立起柱子(Swedish Maypole),瑞典文叫Midsommarstång。柱子可以超過一層樓高,形狀類似十字架,並有兩個環點綴。據信是代表與天堂、人間、地的連結。而人們圍繞著柱子跳一種名為「青蛙舞」的舞蹈,近似於台灣的團康活動。詼諧的舞步加上滑稽的音樂,讓氣氛瞬間快活起來;有喝醉酒的人上去跳舞那就更有趣了。

小鎮的圓環上也佈置了一個 Midsommarstång

經過冬天的洗禮,萬物於春天甦醒;而夏天是花朵盛開的季節,在仲夏節人們會採集各式花朵與植物,編織成花圈戴在頭上,作為裝飾。我自己有試著DIY花圈,但是顯然不是我擅長的項目。

除此之外,瑞典人也會盡情享用道地美食與啤酒。其中最經典的一道瑞典菜是「smörgåstårta」,中文翻譯叫做三明治塔,或三明治蛋糕。形狀近似好市多的長方型大蛋糕,不過最大的不同是瑞典三明治塔是鹹食而非甜食。除了一般蛋糕常見的蛋糕體、鮮奶油等,三明治塔會加上小黃瓜切片、生菜沙拉、番茄、水煮蛋、去殼鮮蝦等食材;將蛋糕點綴的美倫美奐。你問好不好吃?還真是美味!

插著瑞典國旗的三明治塔,長得像泡芙的傳統美食Semla,還有各國美食

三明治塔的材料其實不難,我認為自製瑞典三明治很適合台灣炎熱的夏天,清爽又開胃,不妨試試。在這邊附上食譜連接,給各位參考:

另外,附上來自瑞典官方的仲夏節介紹影片,裡面有我說的青蛙舞,可以點進去看看!

Video credit: Sweden.se

這邊想分享一下我在瑞典仲夏節的獨特經驗,直到今天,我還是認為這一切有如夢一樣,很不現實。

隨著仲夏節的到來,也象徵著我為期一年的交換生涯即將結束。礙於簽證問題,當時的我只能忍痛在仲夏節當天,與相處一年的朋友們告別,搭乘火車前往斯德哥爾摩,轉乘隔日清晨的班機回台灣。

見時容易別時難,離別永遠是苦澀的,為明朗的盛夏帶來一絲哀愁。從6月開始,陸陸續續在宿舍舉辦farewell party、寫卡片,然後在小鎮火車站的十八相送。笑中帶淚的告別擁抱後,火車緩緩駛離月台;而我們總是沿著月台奔跑,企圖再多看火車上的好友一眼,直到月台的盡頭才停下,望著火車逐漸遠去。

回到宿舍,望著空蕩蕩的交誼廳,不禁悵然若失。距離離別的日子越來越近,心理越難受,只能抓緊時間與朋友通宵喝個痛快,傾訴心裡的不捨與依戀。

離別的日子終於來臨,我和同為台灣人的P在滂沱大雨中,拖著沈重的行李與步伐,往車站邁進。天空中的大雨恰好訴說我與P的心情:曾經在月台上位朋友送行的我們,今天輪作我們接受大家的目送。

大雨讓離別更倉促,轉眼間火車已經慢慢啟動;落在窗上的雨模糊了我的視線,看不清在月台上奔跑、向我們揮手道別的朋友們。混身濕透的我別過頭去;來自世界各地的我們,不知何時才能再度相見?

列車行駛了五分鐘,卻在中途停了下來。經過列車長的廣播,才得知列車因大雷雨無法通行,必須等待天氣好轉,才能復駛。我跟P心急如焚,因為我們必須到隔壁鎮轉乘火車到斯德哥爾摩;火車誤點讓我們的轉乘時間更短,甚至改搭下一班車。

經過一連串的努力,好不容易拿到下一班,也是最後一班往斯德哥爾摩的火車票;然而雨勢仍兇猛,我們只能繼續枯等,祈禱奇蹟發生。遺憾的是當火車終於到達轉乘車站後,末班車早已駛離,看了一下手錶,原本預計20分鐘的車程,居然花了2小時。

我跟P進退兩難,除了車資跟機票一樣貴的計程車,沒有任何方法能趕上12 小時後的飛機;而簽證即將過期,非法拘留的後果不堪設想。經過一番思索後,我們決定將機票延期一週,緊急申請延簽。幸好因為疫情期間,航空公司政策寬鬆,並沒有收取額外費用,真是不幸中的大幸。

就這樣我跟P在折騰了兩個多小時之後,搭上回宿舍的巴士,又回到了兩個小時前跟大家到別的地方。電梯門一打開,我跟P的出現,讓正在準備仲夏節晚餐的大家又驚又喜;好友R抱著我們又叫又跳,久久不放。

疲累的我們,在解釋完充滿drama的旅程之後,便開始緊急處理簽證申請的流程。安排妥當後,心中放下一顆大石,疲累感一湧而上;在沐浴更衣之後,便在交誼廳的沙發上睡著了。

一陣嘈雜聲將沈睡的我從夢中驚醒,原來晚餐已經準備好了。瞥了一眼時鐘,晚間10點。窗外的景緻一如既往的瑞典,夕陽餘暉將藍色的天空染成夢幻的粉色;微涼的空氣拂過臉龐,暗示我這不是夢,而是真實的。

餐桌上比平常更豐盛,除了室友們的拿手菜之外,還有應景的smörgåstårta(三明治塔)、Semla 等經典瑞典家常菜。每個人都盛裝打扮,男士著襯衫、女士身著白裙;頭戴自製的花圈,宛若童話故事中走出來的人物。

看著眼前的景緻,很難想像數小時前,我跟P正在前往機場的途中;卻因為一場大雨,讓我們又回到熟悉的宿舍,和好友一同慶祝瑞典最重要的仲夏節,真的很不可思議。

我們舉杯慶祝仲夏節,也慶祝我跟P的歸來。在大圓桌前,一邊吃著室友們手作的美食,一邊和朋友聊天,分享被大雨困在火車上的荒謬旅程;每個人都洋溢著笑容。雖然接近午夜時分才吃晚餐,但這才是熟悉的宿舍晚宴。

歷劫歸來的我,雖然疲憊不堪,然而嘴角仍不自覺上揚;心裡是滿的,但是卻什麼也沒說出口。看著眼前幸福景象的我心想,或許,這就是最好的仲夏節的禮物吧!

仲夏節晚宴合照

這是我的仲夏節故事,希望各位喜歡;如果有任何回饋或想法歡迎與我聯絡,我的Email: attsai0213@gmail.com

我是瑞典夜未眠,我們下個不眠之夜再見!

瑞典夜未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