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碩士獎學金申請 2023

Hej 大家好,這裡是瑞典夜未眠。

瑞典夜未眠旨在透過文字,分享瑞典的生活點滴;撰寫瑞典社會真實的一面,揭開瑞典的神秘面紗。希望這些文字與資訊可以幫助希望到瑞典求學的莘莘學子,並且增進大家對於瑞典的了解。

前言:

3月底是瑞典研究所放榜的日子,相信大家心情都很忐忑,不知道結果如何。若您幸運的被錄取,恭喜您! 您即將開啟一段充滿挑戰與冒險的海外生活。瑞典研究所學費相較於英國、美國便宜,同時享有不錯的教學品質。然而對於口袋不深的學生族來說,任何的開支都是經濟上的挑戰,何況是動輒數十萬的學費?

我很幸運的在放榜後,獲得了免除學費的獎學金資格。以下簡單分享瑞典碩士獎學金的申請經驗談,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我跟獎學金的孽緣由來已久,這三個字曾經是我最不願揭開的一段傷疤,每當提到這個關鍵字,總會讓我惡夢連連。直到三年後才逐漸奏出陰霾,現在得我希望將過去的經驗分享在部落格上,讓大家可以少走更多的冤枉路。

我與獎學金的愛恨情仇:歐盟聯合碩士獎學金申請 (Erasmus + EMJMD Scholarship)

瑞典研究所獎學金類型:

瑞典有許多獎學金可以申請,第一種是由國家政府頒發,主要贊助瑞典政府想要培育的學門與專業,並鼓勵畢業後在瑞典就業。此一類型的獎學金通常為全國性的,並且獎學金得主涵蓋瑞典全境的大學。

另外一種則是偏向私人的校內獎學金,主要由私人捐助特定學校,並且制定遴選辦法,提供錄取該學校的學生申請。值得一提的是,私人捐助的獎學金還是受到政府機構,也就是瑞典高等教育委員會的管理;因此也可以視為「公私混合」的獎學金。

最後一種,也是最特別的一種是由超國家組織(聯合國、歐盟)捐助,鎖定特定國家的學生,就讀特定科別的科系。主要是希望改善該國的社會問題並提升教育水平。

瑞典研究所獎學金申請條件:

呈上所述,各項獎學金申請的條件都有不同,有的鎖定特定國家,有的鎖定特定學門。針對各式獎學金的申請,可以參照瑞典政府創立的「study in Sweden」網站,裡面詳細記載「全國類型」的獎學金,可以參考看看。另一方面,針對校內的獎學金,則需要參考各校的網站,才能獲得獎學金的申請資訊。

study in Sweden:https://studyinsweden.se/scholarships/

然而,無論何種類型,瑞典碩士講學及的申請有一個共同條件,那就是「錄取的科系為第一志願」。換句話說,如果您錄取的學系並非您的第一志願序,則您無法獲得獎學金。我想這個條款主要是希望可以把獎學金頒發給真的很想要唸這間學校、學系的同學。

瑞典研究所獎學金申請方式:

我申請到的獎學金為私人捐助的類型,屬於校內的獎學金。因此在申請階段,網站(www.universityadmissions.se)就會詢問符合資格的學生(第一志願、學習的科別符合申請條件等)有沒有意願申請獎學金。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說好,畢竟有機會怎麼能不嘗試呢?

隨後系統就會告知申請方式,需要準備什麼樣的文件、截止期限等資訊。以我的例子來說,因為我只符合一個獎學金的申請要件(一人可以申請數個獎學金),所以就把當初拿來申請學校的履歷修修改改,就送出去申請了。

P.S 獎學金申請文件由瑞典大學聯招網站上傳,因此需要留意上傳期限,以免向隅。以我的例子來說,需要在1月15日以前提交申請的志願序,並且在2月1號以前完成上傳作業與繳納申請費用。日期僅供參考,詳細情形請參閱www.universityadmissions.se.

申請文件:

  1. CV:學校的獎學金申請網站並沒有表明使用何種CV的模板。以我的例子來說,我使用的是歐盟Europass的規格。只要在Europass網站上面填寫你的履歷,他就會自動幫你匯出成一份PDF電子檔。我覺得我們需要注意排版的易讀性,如何讓學程可以一目瞭然的看出你的經歷與眾不同,讓你從眾多申請人之中脫穎而出,CV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有些學程會限制CV的長度,因此如何完美呈現,便需要花許多心思。
  2. 動機信:動機信,顧名思義就是要讓獎學金委員會了解你的申請動機,是我認為申請文件裡面比較困難的一份文件!因為這封信等於是說服委員您比其他申請人更值得獲得這份獎學金。動機信可長可短,但是主要圍繞在以下幾個核心問題,只要回答以下問題,並將這些段落串成邏輯清晰、架構完整的文章就差不多了!

- 你為什麼想要申請這個獎學金?(確認你對於獎學金的必要性)
- 你想要透過這個獎學金得到什麼?(確認你對於學程架構的了解,以及你的職涯規劃)
- 在眾多申請人之中,為什麼要錄取你?(說服你獨一無二之處,並對於社會、學校的可能貢獻)
- 你可以貢獻什麼?(對於贊助者來說,您可以提供什麼效益?)

趣聞分享:

3月底放榜後,就一直在等獎學金的放榜。幾天後收到校方的來信,表示競爭者眾,很不幸沒有獲得獎學金資格。於是默默地到銀行匯款學費到瑞典,結果隔一天之後,就收到學校的獎學金錄取通知。可能是有獎學金得主決定不去唸書,所以順利遞補上;只能說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小結:

  1. 瑞典有許多提供給研究所的獎學金,申請資格皆不同。請先詳細查閱各式獎學金的申請標準。
  2. 錄取的科系為第一志願才能申請獎學金
  3. 在學校申請階段,即需要送出第一志願序的獎學金申請。
  4. 申請文件需要具備說服力,並回答核心問題;說服委員會在贊助您。
  5. 學校在送出申請之後,會審閱您的學系申請,若錄取之後,則審核獎學金的資格。

好啦,以上就是今天的文章,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我聯繫:attsai0213@gmail.com

最後,非常感謝閱讀到此的您!您的閱讀與回饋都是我持續寫作的最大動力

我是瑞典夜未眠,我們下個不眠之夜見!
瑞典夜未眠 敬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