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瑞典自駕全攻略:租車應該知道的事

自駕旅遊與投宿的Airbnb

瑞典是個幅員遼闊、地廣人稀的國家。國土面積有15個台灣大,但是人口只有台灣的一半(約1000萬人);如此人數散佈在廣大的土地上,口密度自然比台灣低的多。

而這也意味著:城市與城市之間的距離十分遙遠;而在瑞典最常見的交通工具便是火車。以首都斯德哥爾摩為例,搭乘火車前往第二大城哥德堡(Göteborg)與第三大城馬爾默(Malmö)分別要花上3.5小時和4.5小時;如果搭乘巴士的話,就要花更多時間。

雖然搭火車很方便,但是在瑞典搭火車旅遊有以下缺點:

一、票價昂貴:

瑞典火車最讓人頭痛的是他的票價。不像台鐵是依「車種」分類的「固定式」價格,瑞典的火車是採「浮動式」的定價。所謂的浮動式票價,就是同一張火車票會因為購買的時間,而有不同的價錢

舉例來說:兩個禮拜前就會被歸類在「早鳥」優惠,而越靠近搭乘日期,票價就會上漲。但是有時火車公司會想要促銷,會在發車前一天(或當天),推出「last minute」票,大約6折左右,非常便宜。但是!大假日不適用last minute 規則!我之前在跨年的時候,就因為不知道瑞典大假日火車票很搶,結果原本只要1000台幣出頭的車票漲到快5000台幣,真的很不友善。

瑞典火車系統

二、誤點嚴重:

我剛到瑞典的時候,學校老師很常說瑞典人是很守時的民族,結果後來才發現這根本是一個天大的笑話。我們常常抱怨台鐵「慢分5分鐘以內算是整點」的標準很瞎,結果瑞典更誇張。

瑞典火車(尤其是慢車)很容易誤點,由時候就10幾分鐘起跳,對於需要轉車的人來說,是一個不小的心理負擔。因此建議轉乘時間抓個20分鐘比較充裕(尤其可能要換月台)。

如果因火車誤點而更改車票,只能說手續非常麻煩;我得經驗是列車長不會幫你改票,你需要打電話給客服,跟他說你要改搭的火車編號,才能幫你換票。我個人就曾經因為下大雨導致火車大誤點,結果趕不上下一班火車到機場,只能把班機延後一個禮拜QQ。

三、站點少:

搭火車遊瑞典雖然方便,但是只要仔細觀察火車路線圖,就會發現火車停靠的站點真的很少;所以如果搭火車的話,活動範圍就容易受限在大城市,或者是有火車站的城鎮。然而,瑞典有非常多值得一去的景點是搭火車無法抵達的,像是瑞典南部的Ale’s stones、瑞典北部的爬山健行、或者是延雪平的Vättern湖等,都需要靠汽車才能到達。因此若是要深入認識瑞典,開車自駕便是最合適的方式!

所以,瑞典自駕租車適合什麼樣的人?

一、團體出遊的你:

對於兩人以上的團體出遊,往往要花費很多的錢在車票上,又到達目的地後,只能在附近走走;不然又要買昂貴得一日套票滿足點到點的需求,多人租一台車可以分擔租金跟汽油費,個人認為非常劃算!順道一提:有租車的話,住宿不必選在市中心,住郊區價格會便宜很多;而且郊區的住宿大部分都可以煮飯,只要順路到超市買食材回去煮,就可以省下貴桑桑的外食費用

二、喜歡大自然、遠離塵囂的你:

承上所述,瑞典有太多值得去的秘境都是大眾運輸到不了的地方。只要有路可以開,車子就可以帶你到任何你想要造訪的地方。已經厭惡老掉牙的觀光客行程,想要來一點不一樣的?租車絕對可以滿足你冒險的心。

三、想要深入瑞典、不想趕時間的你:

有別於在Youtube影片、旅遊指南上看到的繁華,租車可以讓你更深入瑞典的小鎮風光,看到不一樣的風景。當然,租了車就不必時時刻刻看錶,擔心來不來得及到搭到火車這種掃興的事情。只要轉動鑰匙,想走就走、看到美麗的風景想停下來就停下來欣賞;能盡情享受旅程,不被小事煩惱。

Kalmar,非常推薦的城市!

瑞典自駕租車步驟:

ㄧ、國際駕照:出國前請至監理站換發國際駕照。需要帶的物品有:大頭照、駕照本體、身分證、護照影本等,費用250。租車時請連同台灣駕照給租車公司查驗。

二、護照/居留證:租車時除了國際駕照外,還需要提供護照給租車公司;以證明妳是承租人。

三、預約租車:瑞典的租車公司百百種,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喜歡的租車公司。我自己是租過 Europcar這家租車公司,雖然價格比較貴,但是服務很周到。租車大部分都是上網預約即可,當天持相關文件繳費即可使用,十分方便;順道一提,甲租甲還會便宜很多。

四、手排車/自排車:雖然台灣的手排車跟日本製壓縮機一樣稀少(?),但是在歐洲卻十分常見。租手排車最大的好處就是租金很便宜,大概可以省下1000台幣的日租金。所以如果會開手排車的人可以考慮租手排車,節省旅費。

Europcar 租車網站連結:https://www.europcar.com/en-us

租車注意事項:

無論在台灣或是歐洲,租車總有許多眉角需要注意,下面分享我認為租車的時候需要非常注意的事情。

ㄧ、保險:買保險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事項。瑞典地廣人稀,有些路面難免會有小碎石,而當汽車高速行駛時壓到碎石子,小石頭會容易飛起刮傷車身;而瑞典的野生動物(尤其麋鹿)也是出了名的多,開車在路上難保不會跟野生動物碰撞,損害車輛,這時保險就非常重要。

我基本上都買「全險」,也就是最貴的那一種。基本上全險就是全部都包,例如發生刮傷、小擦撞等都不用額外賠償。我自己曾經租車去野生動物園玩之後,租車公司告訴我車側有小刮傷,推測應是在高速公路壓到石頭造成的;但是因為我有全險的緣故,所以不用賠償。不然我想烤漆應該要花上不少錢。

二、行前檢查:租車公司會跟你確認出發前車子本來就有的損傷,但我都會自行拍車子的外觀,並針對原有的損傷特寫拍照;如此一來就算遇到糾紛,也可以馬上調閱拍攝的照片,釐清責任。整個流程不花幾分鐘,保障自己也保障別人。

三、車子功能:現在車子型號百百種,出發之前建議與租車公司詢問有關於車子的操作。比如說跟車系統油箱蓋的開啟方式油品種類、大燈是不是自動開啟、電子手煞車(Auto hold)等使用方法;可以讓我們快速熟悉車子的個性,這樣出遊更愉快。

瑞典交通:

瑞典道路文化與台灣不一樣,有一些東西是我們比較陌生的,需要花時間適應,分述如下。

一、路權:幫大家科普一下,瑞典路權的大小排列如下(由大至小):

行人>自行車>機車=汽車=大貨車。

一般來說,當我走到斑馬線前,車子就會自動停下來,等待行人通過之後再前行。請遵守道路規範,禮讓行人與自行車。

二、過路費:瑞典特定道路需要付費,例如橋樑,費用不一。我自己是會避開收費路段(因為有時後查不到過路費多少錢),有時繞路也才多幾分鐘而已。以連接瑞典與丹麥的跨海大橋Øresundsbron為例,開車單趟需要支付 665克朗(約台幣2000)的過路費

圓環

三、圓環(超級重要!):圓環是歐洲常見的交通設計。圓環顧名思義就是一個環狀的道路,設在十字路口用來取代紅綠燈。值得注意的是,圓環裡面不會有紅綠燈,且在圓環內的車子有優先行駛權;故遇到圓環應遵守下面步驟。

1.圓環前放慢速度(或停下)

2.等圓環內的車通過後,打燈加速進入圓環(不然很危險),並注意行人及自行車。

3.在圓環內請保持車速,並打燈出圓環

4.出圓環時注意行人及自行車。

注意:此影片為英國右駕(圓環為順時針),瑞典為左駕(逆時針)video source:
Transport For NSW

!!注意:此影片為英國右駕(圓環為順時針),瑞典為左駕(逆時針)

圓環交通(瑞典版)video source: Korkortssidan

四、野生動物:瑞典生態豐富,野生動物很多,而最讓駕駛人頭痛的莫過於瑞典駝鹿。成年瑞典駝鹿可以重達半噸,就算高速公路周邊有圍網,也難保證駝鹿不會闖越,造成車禍。在高速撞擊之下容易造成人員傷亡,因此也請多多注意路上的野生動物;最佳的策略就是慢慢開,保持警覺。

五、停車:有別於台灣的路邊停車,會有專人幫你收費;在瑞典需要自己到路邊的繳費機「預繳」停車費。費用依照地區會有不同的收費標準;假設我預計停兩小時,我就要先付兩小時的費用,然後在當風玻璃前方放一個計時器,告訴管理人員停車的時間。

計時器是用紙做的,有一點像星座盤,可以撥轉盤調整時間;管理員會依照你寫的時間跟車牌交叉核對,來判定你有沒有繳費

停車計時器(photo credit: Betty)

必須注意的是,如果超過停車時間又沒有追加停車費的話,管理員可以對你罰錢,金額都很嚇人的,因此建議在「預付」停車費的時候,就要多抓一點時間,這樣比較安全~

停車標誌翻譯:

Tim = 小時,所以告示牌上面寫「2 tim」,表示限停2小時

Avgift = 收費,所以告示上面寫「Avgift (8–18)」,代表 8–18點需要收費

這是我拍到的標誌,分述如下:

Avgiftsbelagd tid 09~18 = 09~18為收費時段

Taxa: 5 kr/ tim = 每小時5克朗

P-TID Max 3 tim = 最高能停3 小時

其實瑞典的停車規則很複雜,遇到看不懂的停車牌子,可以點進去這個網站查詢: https://www.aimopark.se/sv-se/om-aimo-park/parkeringsguiden/vagmarken/

瑞典停車的邏輯

還車注意事項:

還車之前除了加油之外,建議幫汽車拍照,並檢查是否有損傷,再將鑰匙歸還給租車公司。

重點來了,租車公司會在還車之後,對汽車進行檢查;並寄一封檢驗Email給你,告訴你車子哪裡有問題。請一定要點開來看,因為有些情況是租車公司認為特定損傷需要賠償,然後就從你的信用卡銀行請款;千萬不要租完車就以為那是廣告信所以直接忽略Email,以免被要求賠償都不知道。

好了,以上就是瑞典租車的小撇步;聽起來很嚇人,但是只要掌握「安全駕駛,小心謹慎」的原則,就能玩的盡興又開心!祝行車平安!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我聯繫:attsai0213@gmail.com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歡迎Tip我一杯茶(見下方),讓我能在夜深人靜時打起精神,繼續創作。

我是瑞典夜未眠,我們下個不眠之夜見!

瑞典夜未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