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記憶有滋味:瑞典Max漢堡

如果能用一種食物代表我在瑞典的回憶,那MAX絕對榜上有名

民以食為天,「吃」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佔有一席之地。食物除了能溫飽外,更能與當時生活的情境結合;成為日後喚起記憶的鑰匙。有時候讓人回味無窮的食物,並非要價不菲的山珍海味,而是那些樸實無華、深植我們生活中的美食。對我而言,瑞典的MAX漢堡,就是我尋找瑞典記憶的方式。

來瑞典之前,曾經在瑞典交換的學姊就提過瑞典的本土速食店MAX漢堡。在學姊的大力推薦之下,出發前我心想:「到瑞典之後,我一定要多多品嚐傳說中的MAX!」

火車在鄉間小路奔馳

經過20多小時的飛行,我終於抵達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入境後再搭火車跨越海峽,進入瑞典。抵達學校所在的小鎮Växjö後,緊接著是一連串的手續;當我終於拿到宿舍鑰匙,放下沈重的行李時,才赫然發現已經是晚餐時間了。由於甫降落北歐,還不習慣瑞典物價;就算口渴了也捨不得買一瓶近60台幣的礦泉水,何況是更昂貴的麵包小點?

看了看手錶,從落地到現在已經有4小時沒有喝水進食,頓時感到一陣暈眩。即便如此,我仍硬撐著身體,沿著湖畔走了30分鐘到附近的超市採買生活用品,只希望能盡快安頓下來。

湖畔

瑞典幣跟台幣匯率為1:3,1塊瑞典幣可以換3塊台幣。而瑞典物價為台灣的三倍,所以價格跟台灣大同小異,只不過貨幣單位變成克朗而已。我一邊看著寫滿瑞典文的包裝,想要搞懂盒子裡面究竟賣什麼膏藥;一邊換算台幣的價格,時不時嘆口氣,默默地把天價的物品放回貨架上。第一天就受到如此震撼的教育,看來得自己在森林打獵了(開玩笑的)

兩手大包小包,搖搖晃晃的走出超市,抬頭猛然發現傳說中的MAX竟然就在隔壁!餓得前胸貼後背的我已經不管瑞典的物價到底有多貴,飢腸轆轆的走進店門,想要飽餐一頓。MAX的裝潢有如IKEA,簡潔明亮;暖暖的夕陽從大片的落地窗灑落,與白色調的裝潢相互輝映。一字排開的點餐機說明了北歐科技的發達,店員僅負責料理及得來速餐點;醬料、飲料與餐具都是自助式的,一切都為減少人力為出發。

看著點餐機銀幕上各式各樣的美味漢堡,我早已顧不得每個套餐要價200~300台幣的高價,全由飢餓的味蕾支配,點了招牌的經典漢堡(99克朗,300台幣),便滿心期待的等待我的餐點上桌。

香味隨著手中的餐點四處飄散,我選了一個戶外的座位坐下;在涼爽的空氣下,映著美麗的夕陽準備大快朵頤。打開淡金色的紙盒,映入眼簾的是垂涎欲滴的漢堡;一旁的薯條則在微涼的空氣中冒著蒸煙,顯然才剛從油鍋做完三溫暖;而紙杯裡的冰塊隨著汽水晃呀晃,不時發出喀拉喀拉的聲響。

一口咬下漢堡香味四溢,漢堡肉鮮嫩多汁,伴隨著軟硬適中的麵包與生菜,彷彿在口中演出一場交響樂;薯條有別於一般速食店的軟爛,吃起來香酥無比而不油膩,與漢堡相輔相成,簡直是絕配。

狼吞虎嚥的同時,看著座位旁兩大包的生活用品,還有超市前來來往往的採買人潮,我不禁嘴角上揚。沒有什麼出國經驗的我,居然克服種種困難,成功抵達瑞典;而此時此刻,我將在這個神秘的北方國家裡,展開為期一年的生活,感覺好不真實。那種踏上新國度夾雜的焦慮、徬徨的情緒,也隨著手中的漢堡,一併撫平躁動不安的身體與心靈。

就這樣, MAX成為我在瑞典的第一餐,而它的美味深深烙印在我的腦中。瑞典外食要價不菲,至少300台幣起跳。為了省錢,我每週只有一次的外食日,而物美價廉的MAX往往成為外食日的首選,享受不用費時洗手作羹湯的喜悅。又或者是遇到直得慶祝的事情,像是考完期末考,完成essay;我也會吹著口哨,騎著叫踏車到MAX大吃一頓,犒賞自己的辛勞。

在往後的日子裡,只要有任何外食機會,我總是不知不覺的走進MAX,點了一個漢堡,坐在窗邊靜靜的看著人來人往的街道,享用難得的快樂。這一年裡,嘗遍了菜單上的漢堡,也陪伴我度過無數個日子,撫慰空虛的五臟廟。

對我來說,MAX是夾雜著歡笑、快樂的地方,為苦悶的窮學生生活增添一份色彩。而當我咬下漢堡的剎那,代表難熬的日子已經過去;無論是期末報告寫不出來,或者單純只是煮飯煮到生無可戀。喘口氣後,繼續努力生活。

時光飛逝,轉眼間已到了離別日子。與朋友道別後,我拖著沈重的行李,乘上往斯德哥爾摩的火車;預計在機場過夜,搭乘隔天清晨的飛機返國。抵達首都已經是傍晚時分,飢腸轆轆的我看到熟悉的招牌,依舊情不自禁的走進熟悉的店裡;點了最喜歡的魚堡,外加一杯奶昔,捱著窗邊的位子坐下,默默的品嚐我在瑞典的最後一餐。

那天窗外的景緻一如既往的瑞典,夕陽餘暉將藍色的天空染成夢幻的粉色;街道依舊充滿忙碌的人群,來來去去,與內心的落寞形成強烈的對比。為期一年的瑞典生活就這樣劃下句點,感覺很不真實;然而這一年的所見所聞,都將化為養分,深植在我心中;並陪伴我繼續人生的旅程。

想到這裡,離別的苦澀突然間變得沒那麼難以下嚥了。我看著手中吃到一半的漢堡,不禁會心一笑;無論這一年過得如何,我想這就是最好的結尾吧!

就這樣,MAX見證了我在瑞典的奮鬥與成長;而我的瑞典之旅以MAX漢堡為開端,也以此作結。回到台灣後,我仍時不時在夜裡,想起那個裝潢溫暖、香味四溢;扮演避風港,讓我休息再出發的漢堡店。

推薦大家到瑞典旅遊時,不忘品嚐一下這個瑞典國民美食的滋味!

MAX 漢堡網站:https://www.max.se/maten/meny/

這就是我的瑞典夜未眠,我們相約下個不眠之夜再見!

瑞典夜未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