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聯合碩士獎學金申請 (Erasmus + EMJMD Scholarship) (2):我的申請血淚史

結霜的瑞典冬日

Hej !

這裡是瑞典夜未眠。很快的2021過去了,迎來嶄新的2022。部落格又荒廢了許久,我想是時候該動筆寫我的獎學金血淚史了(哭)。失眠的夜晚,手指在鍵盤上飛舞,絞盡腦汁的想要把腦中的思考轉為文字,卻一不小心勾起痛苦的回憶,久久無法平復心情。

2021對我來說是個慘兮兮的一年,好不容易拿到歐盟的全額獎學金,卻因為疫情,在簽證申請環節上遇到重重阻礙。經過4個月的協商與溝通,仍是被有關單位互踢皮球,最終因為簽證辦不出來,只能忍痛放棄得來不易的機會。

這篇文章主要想跟大家分享我拿到獎學金之後的痛苦回憶,如果你想要了解「伊拉斯謨聯合碩士獎學金」如何申請,我之前寫過一篇比較技術性的文章,歡迎大家參考看看!希望能將我的申請獎學金經驗提供給大家分享,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如果有任何問題,或是想了解更多的資訊,也歡迎來信,我也很樂意收到你對文章的想法!

我的Email: attsai0213@gmail.com

歐盟聯合碩士獎學金申請 (Erasmus + EMJMD Scholarship) (1)

2020年7月,我結束為期一年的交換生活,回到台灣。除了14天的地獄防疫隔離之外;因為已經習慣在瑞典的生活,還花了許多時間調適,重因適應台灣的天氣、人、交通、作息等等。老實說自己住很久了,還真的不習慣重回跟家人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日子,彼此會相互影響,也少了週末跟通學瘋狂開趴的日子(當然還有跟室友旅行的部分)。

瑞典的夏日,如同台灣的秋冬。白天艷陽高照,高達30度;在炎熱的夏日買一隻Sia Glass的冰淇淋,坐在湖畔,偷走片刻的悠閒。晚上氣溫大約12度,氣溫舒適,剛好和室友一起吃late dinner,享受晚上10點才日落的夏日傍晚…..喔不,扯遠了。我想說的是,對於一個從寒帶國家馬上回到熱帶島嶼的人來說,最不適應的莫過於天氣。我是個怕熱不怕冷的人,在瑞典訓練成可以零下10度騎腳踏車上學;台灣的夏天,就如同旋風式烤箱一樣,把所有人都烤的不成人形。

炎炎夏日,面對大五延畢半年、畢業後當兵、未來出路、實習等人生大哉問,心豈有不慌亂的道理?就這樣在一邊調適生活,一邊摸索出路,規劃未來的同時;終於在8月下旬找到一個實習機會,而9月的到來也讓我投入最後一學期的大學生活。學期過的庸庸碌碌,實習也是馬馬呼呼;我仍然對未來感到迷茫。一方面是因為還沈浸在交換的生活,另一方面在疫情的衝擊下,畢業即失業的危機感更刻骨銘心。

交換是一個很有趣的東西,有些人的交換,就是瘋狂翹課瘋狂旅行;有些人則是選擇細細品味當地生活,學習語言。無論如何,人總是能在旅途中看到一些機會,試圖跳脫既有框架,體驗不一樣的人生。我的機會,就是來自朋友的啟發。

R來自阿爾巴尼亞,是我在瑞典宿舍的樓友。R主修電腦科學,是個超級優秀的學生,在瑞典交換一年就拿到瑞典一年制的碩士學位,回到阿爾巴尼亞之後,又只花了一年完成原本需要兩年才能完成的碩士論文;現在在捷克工作。R告訴我,他能來瑞典唸書,是因為他拿到歐盟的獎學金。

R的獎學金同樣屬於Erasmus+的架構,但是不是EMJMD;但是他所拿到的獎學金,足夠他幾乎天天外食,然後每兩週可以上一次理髮廳。要知道,在瑞典外食至少要300台幣起跳,男士理髮則需要700~900台幣左右;對於一個天天在宿舍煮飯,一週只吃一次外食的窮學生(aka 我),R的生活真的有夠爽。也因為這個機緣,我才知道Erasmus+的存在,也才知道歐盟有提供非歐盟公民優渥的獎學金。

想起R的故事之後,上網查了資料,發現還真有不少的program 可以選擇,心裏十分心動。但是優柔寡斷的個性讓我望之卻步;Erasmus+的申請門檻相對寬鬆,且幾乎所有非歐盟國家的公民都可以申請。換而言之自己要和來自世界頂尖的競爭者較勁,爭奪每program約20 席的獎學金(總共100多個program,但是每個program裡面只有少數的人可以拿獎學金)。想到這裡,原本興致勃勃的心情又被澆了一桶冷水。

就者樣渾渾噩噩的來到了2020年底,我無意見跟大學同學C提起了這件事情。在她的開導之下,我終於不再躊躇,決定奮力一搏;畢竟有申請總有希望的。因為決定的時間很晚,所以準備的過程十分倉促;大約1/3的學程是我來不及申請的,因此只能挑了兩個截止日期比較晚的學程,在短時間內考完托福、請教授寫推薦信、完成motivation letter、小論文等必備資料,真的很炸,但是好險最後趕在截止日前,把所有資料備齊送出。

準備的過程很辛苦,除了學校的課業要顧之外,還有實習等雜事等著我操煩,老實說心裡壓力很大。想要跟家裡的人談談心,卻無法得到認同。家裡其實是不想要我出國唸書的,我想一部分原因是因為疫情吧;另一部分是我覺得爸媽其實沒有想到自己的小孩會在交換一年之後,決定遠走高飛,棄他們不顧……而我姐嘛……我是不清楚原因為何,總之他也不是很高興我的選擇。

當我跟爸媽講了我想要申請國外碩士,而且是全額獎學金(減輕家裡負擔)之後,他們臉上浮現出一種奇怪的表情,好像是為什麼不到英國或美國這種比較有名的學校念?喔不,我雖然很想直接說英美的碩士都很貴(尤其是美國),如果家裡很有錢,我也可以很善良(?)但是還是很耐心的跟他們說獎學金是歐盟政府頒發的,不會造成家裡的負擔;而且簽約的學校都是歐洲著名的大學,對於有計劃想要在畢業後留在歐洲就業的人來說,是個非常有利的條件。我姐的反應就更激烈了,有一天她直接揪著我的衣領對我大罵,說我是在浪費時間做白日夢,滿腦子只想要拿家裡的錢去歐洲繼續爽兩年之類的狠話。被這樣莫名其妙的噴過之後,我不禁流下難過的淚水。

我知道因為疫情等因素,讓出國求學變得困難重重;另一方面,我豈能因為疫情,就放棄嘗試的機會愈權利?面對家裡的各種不支持,其實心裡真的很煎熬,在艱難的時刻,連所謂的避風港都激起陣陣波瀾;真的不知道還要不要間持自己的信念,跟命運放手一搏?還是放棄機會,讓夢想留到老年茶餘飯後的惋惜。想到這裡,心裏真的充滿委屈,有苦說不清。只能擦掉鼻涕眼淚,繼續努力,希望可以在茫茫競爭者之中雀屏中選,證明我的實力。

時間過的很快,在寂靜中2021悄悄的降臨。而我也在1月畢業;同時也接到兵單,通知在2月底,即將展開我的軍旅生活。入伍前三天,我終於把碩班申請資料備齊,送出申請。現在,就看命運的造化了……

(下集待續)

我是瑞典夜未眠,我們相約下個不眠之夜相見!

Sleepless in Sweden

more by 瑞典夜未眠:

歐盟聯合碩士獎學金申請 (Erasmus + EMJMD Scholarship) (3):幸福來的太突然

歐盟聯合碩士獎學金申請 (Erasmus + EMJMD Scholarship) (4):那些與官僚交涉的日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