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生俱來的天賦與優勢.動漫排球少年心得

Birth advantage
Pini Post

前言

最近剛有一部動漫剛追完,是一部運動類型的動漫。 在台日都蠻受歡迎的。就是『排球少年』,ハイキュー!!

簡單介紹這部漫畫,是排球相關的漫畫。
男主角是身高不到170公分的日向翔陽,第一次在商店街的電視上看到”小巨人”的比賽受到非常大的震撼,因此愛上排球,想跟小巨人一樣可以打進全國大賽。(排球少年的維基百科)

這樣聽下來應該會覺得就是一般的運動漫畫,男主角努力練球、比賽、打倒競爭對手、一路打進全國大賽的故事吧。
這邊也不否認,他就是一部這樣的漫畫,以類型來說是一部 スポ根。

日語的スポーツ根性,白話一點的解釋是”運動毅力類型”。靠著堅忍的毅力拚下的去的運動漫畫。

為什麼會吸引我把整部動漫追完呢?

本來對運動類動漫都算是比較不感興趣,排球少年的故事節奏在前面幾話安排的很順暢,不拖戲。

加上有許多有趣的地方,會一邊看一邊笑,接著又會被翔陽的那份對排球無條件的愛感動到身體顫抖一下,默默的把整部啃完。

那今天不是要來大聊特聊這部動漫,而是我想分享其中有一個觸動到我的某個片段,也就是今天想簡單聊聊的”怎麼去看待與生俱來的優勢”。

『與生俱來的優勢是什麼。』

這個片段主要是聚集了各校一年級生所做的集訓時發生的事情。
翔陽雖然沒有被邀請,但是他厚著臉皮、自告奮勇要參加,到了集訓地卻還是狠狠的被拒絕,只能用後勤協助、撿球員的身分留下來。

那時候的訓練項目中,其中一項是二打二,也就是每一隊只有兩個人進行對戰,二打二。

對本來是六人制的排球來說,只剩兩個人打運動量大幅增加、在球場上要做的事情變多了。

此時,身高200公分的選手「百澤」面臨苦戰,由於他上高中才開始打球,基本上沒有什麼排球經驗,因此在二打二的時候非常吃力,幾乎無法順利接球、扣球。

在他已經身心俱疲的時候,接過翔陽給的補給飲料時,脫口說出:『如果是你被選上就好了』,

翔陽說:『應該是我也被選上就好了。被邀請來這邊的人都是某方面特別厲害的人啊,百澤身材很高大不是嗎?』

百澤回說:『我也只有身材很高大而已啊。』

接著翔陽很激動地說:『什麼是只有! 你有200公分耶,超級厲害啊,如果要從必殺發球跟200公分身高,兩選一,我絕對選200公分,因為發球可以透過努力練習來提升,但是身高是不管在怎麼努力都不可能長高的。200公分的身高是很厲害的天賦(才能)!!

從翔陽的角度來說,200公分的身高是多麼的夢幻、多麼的遙不可及。

光是身高巨大,對他來說就是最好的天賦了。

反之,對百澤來說,這樣的身高並不代表什麼,他也沒有特別去意識到自己的身高是多麼珍貴。

我當下也跟百澤一樣,身高…也可以算天賦?

會不會太草率、會不會把天賦這兩個字用的太輕易了一點。

突然想起之前上天賦與熱情的講座時,老師提到那些『被稱讚羨慕、被人依賴求助、自己特別龜毛挑剔的事情』就是天賦。

百澤的200公分身高在排球界中被多少人羨慕忌妒稱讚,那不就是最好的天賦了嗎!!

這就是天賦,是堂堂正正的、貨真價實的”天賦”。

收穫

我一直誤會天賦這個詞彙了,我以為只有聰明才智、具備很強的能力、要可以打倒全部的人那種才叫天賦。
所以我也一直以來都以為我沒有天賦,零天賦。

其實,換個角度想,身高也是一種天賦,個性善良也是一種天賦,或者擁有一個讓人羨慕的家庭也是一種天賦、優勢。

這些與生俱來的,但是卻可以讓人羨慕的事情都是很棒的、值得感恩的天賦。

以我自己來說,我以前都非常非常的排斥自己二代的身分,也從未感謝過這個身分。

雖然進入社會後,了解到這個身分有時候可以讓工作更順利,但是我自己就是怎麼樣都非常討厭這個身分,甚至覺得這個身分反而讓別人看不到我是誰、看不見我的努力跟所作所為。

心裡面總是覺得不太踏實,這是一種,好像這個身分是我偷來的,我沒有付出什麼就憑空得到的東西。

在百澤的例子上,他也沒有特別付出什麼,就有200公分的身高,而翔陽就是這麼單純的羨慕這樣的天賦。

因為這個天賦是無法靠後天取得的。

也許二代的身分也是一樣,那是我與生俱來的天賦,是一個別人怎麼努力都不可能得到的東西,是一個我應該要感到驕傲的事情。

至少別人沒有輕蔑它,我為什麼要自己討厭這個身分呢。

其實它也沒有我想像中的這麼嚴,它就只是我與生具備的優勢,不多也不少。

與其討論這個優勢是好是壞,更重要的事情是,你要拿與生俱來的優勢做什麼。
與其把這個與生俱來的優勢視為人生的包袱,還不如想看看怎麼把這個優勢發揮的淋漓盡致,真的做到人人稱羨的程度。

你有沒有與生俱來的天賦、優勢是你還沒有察覺的呢?
又或者跟我一樣討厭自己與生俱來的天賦/優勢?

希望今天的分享可以讓你換個方式思考天賦,也許天賦真的沒有想像中這麼遙遠。

同場推薦:『排球少年』漫畫/動畫
如果想感受熱血青春,就跟我一起追起來看吧!或者有任何對於排球少年的感動想分享,也歡迎留言,一起討論。
如果對於天賦有什麼想法,也歡迎留言討論。關於文章的轉載:授權網友非營利的轉載利用,請保留完整授權資訊,禁止刪改文章內容,並且標註來源、作者、文章網址。感謝你的收看。如果喜歡今天的內容,請大力拍手/按🧡,也可以留言跟我交流。❚ 對緩緩前行計畫有任何想法、問題、或者分享你的故事,都可以透過這個表單私密留言給我 ❚ FBIG 的限時動態,分享我的日本生活點滴、正在閱讀的書籍,歡迎追蹤 👋相關文章 #職場觀察 #緩緩學習 #緩緩閱讀 #慢行人生

--

--

pini|品尼
Slowly But Surely.  緩緩前行計劃

畢業於日本京都精華大學文化表現科, 現在落腳於家族事業,精密板金加工廠。🈺負責B2B行銷與銷售、工廠品牌。 🧡喜歡閱讀、寫作、藝術欣賞、動漫畫、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