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吧,即使不勤奮也沒關係的。

在疫情持續燃燒的2021年,你過的好嗎? 我還是依舊懶散的,沒有認真的紀錄每個時刻,總是在跨年之後才緩緩想起,「啊,去年做了這些事!」,也終於完成了這篇2021年回顧。2022年也持續做個慢行者,不讓外界的眼光、速度影響我做自己的時光。

pini|品尼
Slowly But Surely.  緩緩前行計劃
11 min readJan 20, 2022

--

2021 year in review 2021年回顧| Slowly But Surely.緩緩前行計畫部落格
2021 Year In Review 沉浸在書中世界是我最安心的時刻 | Slowly But Surely.緩緩前行計畫

我並不是一個勤勞的人。

很少在年初對自己設定目標,跟著目標好好實踐,跟工作上的自己不一致,偶爾也會想說我是不是雙重人格。

但是也許就是不好好重視生活,所以近幾年的私生活才會過得一蹋糊塗。

從2019年底開始意識到自己的問題,內心像個乾枯的花園,土壤乾巴巴、花都死光,不管想種什麼,一定什麼都長不出來。

2020年還是沒有太多改變,但是開始做了一些以前想做卻還沒做的事情。

尤其是2020年底寫了第一篇部落格文章,關於2020年回顧。現在回頭看,我似乎默默地走在自己寫的文字上,自己也被感動了。

摘錄一小段文字,請大家跟我一起回顧吧。

我一直在問自己的後輩們,期待二三年後的自己長什麼樣子。是不是我們知道自己是誰了之後,不管有沒有長遠的計畫,我們都會慢慢地往理想中的自己前進。並不需要刻意的規劃,放手迎接各種人生小插曲,我們才能活得更像自己。

我還是沒那麼勤勞,無法設下目標,也無法時刻都追著目標走。
但是在未知的世界裡,給自己畫一張地圖,並且隨意的插上紀錄的旗幟。

當迷惘之時,可以看一眼這些旗幟,讓自己不要走著走著又回到原點了,安慰自己至少是有往前走的。

現在,就讓我插上2021年的旗幟吧!

2021年的這八件事讓我更喜歡自己

2021回顧從『生活』、『工作』兩個面向為主軸,分別分享四件事情,加起來就是八件事情,用這八件事情跟大家分享我的2021年。

如果沒有時間看完全部,可以直接點取下方的有底線的文字,就可以直接跳轉到該件事情。

About Life

About Work

2021 year in review about my life 回顧2021生活 | Slowly But Surely. 緩緩前行計畫部落格
關於生活的四個小成就 | Slowly But Surely.緩緩前行計畫

雷蒙的Notion線上課程

開啟了我跟團隊的Notion使用之旅,也從Evernote移轉到Notion。

在專案工作上真的發揮了一些作用,從行銷的專案到展覽的專案都是,現在已經是每天都在Notion上工作了。
在雷蒙的課程中感受到滿滿的效率,也引發我去思考,什麼是我需要的? 我是一個什麼樣的工作者? 高效率是我要的嗎?

追求高效率才是唯一真理嗎?

我的細胞好像說,我並不是真的喜歡高效率,但是為了社會觀感而演出『我追求高效率』態度。

實際上我比任何人懶惰、悠閒,最喜歡悠哉的探索未知的事情。
很感謝雷蒙的課程,高強度的追求效率文化氛圍,讓我深度的思考什麼才是真正的我。

回到目錄 OR  繼續閱讀

閱讀完26本書

這個數字有點超乎意料之外,因為我根據自己懶散的個性,制定了一個月一本書就好的目標,想要輕鬆讓自己習慣上閱讀。

沒想到,愈讀越上癮,沒有痛苦的讀完了26本書。

考量到閱讀量可能愈來愈高,也為了讓自己隨時都能捻來一本書,決定購入電子閱讀器,好好享受隨時隨地的閱讀。

回顧去年的書單,主要圍繞在四個類別:二戰的文學家與哲學家、自我探索類別、社會學類別、文學小說類別。

其中,文學小說類別,也算是拾回讀書時期的自己,盡情的在作者編織的世界裡作夢,這種無可取代的帶入感,是其他種類的書無法達到的。

今年依舊是每月一本就好,不追求量,只祈求每次都能『不期而遇』的遇見那本,當下能讓我最快樂的那一本。

回到目錄 OR  繼續閱讀

開啟了13PM的Instagram計畫

記得在2020年底送給團隊的成員一人一本WOL大聲工作法,在讀書會的討論中,也想實際一起實踐看看書中的內容,因此選擇在Instagram開啟了我們數個月的實踐計畫。

主要分享WOL書中的觀念,並且將書中提到的活動逐一地完成,將結果分享在13PM帳號。

我完全沒有經營Instagram的經驗,也沒有特別研究過,但是開啟了這個帳號後,很認真的準備貼文的主題、文案,甚至用Canva設計貼文。

這段過程也讓我跨出了自己設限,並且更清楚自己喜歡做什麼。

雖然這一陣子休更中,但是當初經營的熱情至今也還是燙燙的燒在我的心上。

我很感謝團隊的夥伴願意一起,在下班的時間裡討論,做著我們都沒做過的事情。『試試看』的精神,才是最難得的吧。

下半年的工作項目像龍捲風一樣的狂襲而來,讓我們稍微止步,但是我們心中都有一個13PM位置,我很期待13PM回歸的日子。

關於我們團隊超級佛系經營的反思文,可以參考戰友YuHan文章。
佛系經營失敗了?經營Instagram前你得先知道這些

回到目錄 OR  繼續閱讀

Slowly But Surely 緩緩前行計畫部落格文章10篇

前面提到的Instagram計畫,讓我更深刻了解到,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歡寫文字。每次坐下來開始寫,文字一點一點的手中跑出來,就這麼出現在螢幕上了。

特別是喝了酒開始寫文章的時候,我的腦跟我的手都如脫韁野馬一般狂奔不止,咻咻咻的就完成了文章。

幾次喝酒寫文的經驗讓我印象深刻。

莫名的懂了為什麼音樂家、藝術家有時候可以在酒精、藥物的催化下創作,不是完全昏迷不醒,而是好像有另外一個我、更不受限的我,把平常鎖起來的文字直接釋放,讓他們狂洩而出。這種感覺偶爾一次也很療癒啊。

今年的文章都是關於自我探索、工作探索比較多,同時加一點抒情調味。

目前都還在努力試著寫出自己的風格,期待明年持續更新文章,並且找到自己的文章風格。

回到目錄 OR  繼續閱讀
2021 year in review about my work 回顧2021我的工作| Slowly But Surely. 緩緩前行計畫部落格 Blog
關於工作的四個小成就 | Slowly But Surely.緩緩前行計畫

製作了生平第一本類文化風格的協會會刊

小時候的心願之一就是進入時尚雜誌社工作,雖然這個心願沒有實現過,但是2021年的工作中,製作出一本類文化風格的專業協會會刊,也算是一種心願達成。

從刊物的風格定位、目標客群、色系以及內容,都是跟我的團隊、協會的秘書處一起攜手完成。

也是第一次做人物專訪,並且自己撰稿,這邊專訪文大概修改了近10次左右,也讓我深刻體會到即使是自己寫的文章,也需要花大把時間來回修改、潤飾,作品才能以最適合她的樣子出現在眾人面前。

除了長篇的文章,我也很享受寫短文,這些短文會用來當作標題或是標語,短文有點像是寫詩,短短的文字創造出無限大的餘韻,讓人咀嚼,讓人自行想像文字所訴說的世界觀。

我向來相信,每件作品在被創作出來之後,就跟作者道別,走上屬於自己的路。作者已經無法影響這件作品的意義,也無法左右任何一個人對這件作品的感受。

那是因為讀者在閱讀的當下也在創作。

即使我無法得知,收到這本雜誌的人們會怎麼創作,我願意這麼想,裡面書寫內容都會躍出紙上,飛入每個人的腦中,至少我們共同擁有時間。

回到目錄 OR  繼續閱讀

年度展覽做出了非常『安靜』的風格

這次公司的展覽不是採用高互動、好玩有趣的方式吸引目光,而是選擇安靜、低調一點,回歸用展品展示的技術的方式,再搭配上概念式的主題,安靜的傳遞我們的能量,穩穩地。

跟過往熱鬧好客的形象也許有落差,但我想說的是,這樣的面向也是我們。

就像人不可能一直都處於高頻激昂的狀態,一定也有沉澱的時候,就想帶出這樣的形象給我們客戶,讓客戶了解到我們公司的多元面貌。

同時,也準備了偌大的會談區,讓平日沒有機會好好坐下來閒聊的彼此,在非日常感的空間內講點無所謂的小事、八卦。

其實,專業展覽做了五六年之久,很害怕每次挑戰新作法,客戶的接收度會如何。

但是客戶們似乎習慣了我們這樣沒有包袱的作風,又或者是就算想挑剔也不知道到底應該怎麼挑剔,我們不屬於任何一種特定框架,無法分類。

這種無法框架的風格是從2019年開始的,在那之前我們還算規矩的做,跟其他同業相似作法,只是在設計上大膽一些。

後來我的心境上有了轉變,花的是我們的錢,為什麼我們不能做自己想做的風格呢。

與其做無差異化的風格,還不如就大膽的玩吧,做一些我們真正想嘗試的事情。

從那時候開始,開始玩一些有趣的風格,做一些很不像金屬加工廠會做的東西,沒想到客戶對這些內容反而印象深刻。

不僅如此,我們的同業也被影響,風格愈來愈多元不受限。這些也都大大的增加了我們的信心。

原來,有時候沒有人做,不是因為不合適,只是沒有人敢做得不一樣而已。

回到目錄 OR  繼續閱讀

馬拉松式的年度行銷提案

預定10月 開始準備的年度提案,剛好跟展覽時間撞期,我們全部心力都在準備展覽上,因此沒有時間可以準備提案,提案直接挪到2022年的1月了。

這次準備的方向跟過去兩年比較不同,做足了內部數據整理、外部的資料收集,總共有五份報告、四份分析。 會議也用了差不多八個小時才開完,最終達成小結論,接著就是要跟高層提案了。

雖然做報告跟分析很累,但是這份勞累會有回報的,我們可以更清楚過去一兩年的行銷成果如何,以及下一步可以怎麼改善,同時也更堅定的定義出符合公司願景的目標。

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對自己問心無愧,挑戰自己的能力極限,做出最好的行銷規劃,就是我對這次提案的期待。

也許會有人覺得,我們公司不過就是一間在普通不過的金屬加工廠,有必要這麼認真做規劃嗎?
這個問題我也曾經問過自己,即使沒做這些,公司依舊如常運作,真的有必要性嗎?

我想,有沒有必要,最後都是自己定義的。

經營公司也跟經營人生一樣,具備清晰的願景跟不動的心境,才有辦法在無法控制的變化中,繼續存在。

除非我們有勇氣結束了。

回到目錄 OR  繼續閱讀

Own自己的管理風格

在2021年期許上,除了工作技能外,我還希望自己可以長出我的管理風格。或者說,我的行為可以更展現出我的價值觀。
在迷惘的時候,回歸到自己的內心,我的是非對錯是什麼,我想怎麼樣的接住我的夥伴,我想成為什麼樣的領導者。

2021的年初開始,就一直陷入迷惘,對自己的領導以及能力都充滿的懷疑,怎麼跟不同個性的組員達成共識,讓每個人都適得其所;怎麼在自己完全陌生的專業領域裡,引導組員找尋答案;怎麼避免成為只會出一張嘴,卻無法跟組員共同解決問題的主管。

到了年底,我始終覺得管理不上手,也在過程中不斷自我懷疑,而這份自我懷疑傷害了身邊的人,甚至是對我期待甚高的主管。

在這個失敗的過程中,我也看到新的課題,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自我懷疑,甚至用懷疑的名義來質疑其他主管的決定,我認為是『害怕失敗』的心理在不停作祟。

太害怕自己做不好,害怕自己的失敗會導致整個人的失敗,我對環境充滿不安全感,這些都讓我無法真正認同自己。

只要一個失敗,就會身敗名裂。

如果持續害怕失敗,只會強化我的黑白是非更明顯,當我是正確的時候,我就是全然、無庸置疑的正確,而錯誤的時候,我就是翻覆的船,所有的一切都是錯誤,甚至否定過去與現在的自己。

這樣的人,是無法成為領導者的。

過去即是未來

2021年已經結束。

未來會感謝自己在2021年做的這些事情,失敗、失敗、小小的失敗,否定與肯定的不停交織,這些都痛得讓人意識到,原來這就是活著。

2022年可能會有更大的改變,也許是換工作、也許是換地方住、也可能只是原地打轉,也有可能多一些身分,不管是哪一種吧,不想放棄耕耘內心世界,我想繼續閱讀、看遍影視作品、漫畫,拿著筆電繼續寫文章,繼續追尋我是誰。

在接下來的一年,我的期許很簡單,那就是 :

緩緩的努力,不陷入成功失敗的陷阱中;

發揮影響力,即使力量很小,也不要放棄;

讓心安定,只有穩定自己的心,才能夠在亂世中屹立不搖。

不寄望這一切努力要有回報。

尼采說過:『希望努力有回報是弱者的思想,真正的人是將自己陷入險境,努力突破險境,從中獲得至高的喜悅。』

即使渺小到幾乎沒有存在價值,我也希望能發揮影響力。

唐鳳說:『讓別人可以透過我來增幅他的影響力。登出的時候,世界有比我登入的時候再好一點。』

不管世界怎麼變化,只要心是安定的,就能好好活著。

蘇軾的定風波這麼寫的:『此心安處是吾鄉』

你呢? 2021年的地圖上,你會插上幾支旗幟,又會是哪些內容?

即使沒有遠大的目標,但至少、至少記錄下過去一年的你過得如何,我相信未來的你會感謝順手寫下這些紀錄的自己。

祝福每一位來到Slowly but Surely的慢行者,新的一年都充滿能量,慢慢做自己。

關於文章的轉載:授權網友非營利的轉載利用,請保留完整授權資訊,禁止刪改文章內容,並且標註來源、作者、文章網址。
Hi,我是Pini|ピンイ感謝今天的收看,喜歡這篇分享,歡迎follow這個部落格,留言交流,動手分享給你的朋友們🧡如果對緩緩前行計畫有任何想法、問題、或者分享你的故事,都可以透過連結表單留言給我。 希望各位慢行者也都能找到自己前進的步調。 https://forms.gle/Svr9a4ppro6v8Kjn9相關文章: #職場觀察 #緩緩學習 #緩緩閱讀 #慢行人生

--

--

pini|品尼
Slowly But Surely.  緩緩前行計劃

畢業於日本京都精華大學文化表現科, 現在落腳於家族事業,精密板金加工廠。🈺負責B2B行銷與銷售、工廠品牌。 🧡喜歡閱讀、寫作、藝術欣賞、動漫畫、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