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小旅.在京都去哪裡都好!

京都小旅.在京都去哪裡都好!Slowly But Surely . 緩緩前行計畫

Hi,Slow Walkers !

大家過得好嗎?

一年晃眼又已經過了快一半,夏天即將來臨,打算怎麼迎接夏天呢?有什麼想做的事情嗎?

這次是隨興地分享五月去京都的旅行內容跟想法。

有點漫無目的地寫,希望你也能感受到我對京都的愛,恬淡又熱情的喜歡。

京都小旅.在京都去哪裡都好!試婚紗-Slowly but Surely緩緩前行計畫
京都手作婚紗.gooby

出發京都.試婚紗

出發去京都之前,其實很擔心會不會京都的街道都被觀光客塞滿了,無法享受京都獨有的悠閒。

這段時間看到部分日媒對觀光客的大量報導,由於日幣的貶值,替日本帶來大量的觀光人潮,每個熱門的觀光景點幾乎都被人群佔據,擁擠的人潮也帶來一些些問題,像是垃圾問題、不遵守秩序的問題等等。

然而,這些擔心都有點多餘了,人潮真的都相對集中在熱門景點,非景點的地方就沒這麼多人,比起東京,走在路上的舒適度高上許多。

三天兩夜的行程,其中最重要的行程是試婚紗。

考慮拍婚紗照到決定拍,決定拍到想好地點、確定好廠商,竟然也花了快兩年的時間,不得不佩服我的拖延症,不是一般的重症。

這是配合的是京都個人婚紗工作室,每件婚紗都是她一人設計一人製作,她的世界觀毫不保留的融入在婚紗裡。

雖然婚紗都稍微沒那麼制式,駕馭上微微有難度,但就是喜歡她的品牌所傳遞出的氛圍,最後我們選了一件暱稱「水母」的婚紗。

剩下的行程就沒想太多,隨便走隨便看。

搖搖晃晃.又踏進美術館

走著走著又繞進了美術館,連續看了兩個展。

細見美術館」,京都的小型美術館,館藏以日本美術居多。大學時期第一次來好像就是來看琳派的畫作。

雖然對日本美術還是沒什麼研究,但對細見美術館的磚紅色建築跟館內的寧靜氣氛留下深刻印象。

最近特展是櫛かんざし美術館的髮簪展,介紹了日本女性的髮飾歷史,其中也有太夫、藝妓、舞技的髮飾介紹。

展覽:村上隆 もののけ 京都

京都市京瓷美術館」的村上隆妖怪展。平日對村上隆沒有研究,但很好奇他怎麼把自己的藝術跟京都的妖怪作融合,也沒想太多就買票進場。

展場上雖然人潮不少,但也還算舒適。

「もののけ洛中洛外図」(洛中洛外圖)裡面藏了幾隻村上隆創立的角色。也有四象(青龍、白虎、朱雀和玄武)的畫作,也很有趣。

內容其實蠻豐富的,不過人有點多,想要慢慢看的話,可能一個人來比較合適。

展覽的最後是一整片的金箔牆壁,上面放了不少京都符號的物件,我選了動漫畫的舞伎拍照留念。

還有值得一提的是京都的 Ace Hotel 裡的咖啡店-Stumptown Coffee,是美國俄勒岡州波特蘭的品牌,近期喝到覺得好喝的咖啡。特別是拿鐵,牛奶味比較淡,可以喝到順口的咖啡味。

咻咻咻.帥氣的下鴨神社流鏑馬神事

意外又不意外地,在京都走進下鴨神社就像回家一樣的自然。

從京阪出町柳駅出來就能見到遼闊的鴨川,真的很羨慕過去在這片土地自由穿梭的自己,怎麼能夠天天享受鴨川帶來的寧靜跟喧囂,太奢侈!

沿著路往北方走,就會踏入下鴨神社了領地,不久就能抵達糺之森。

糺之森是踏入下鴨神社鳥居前的廣大樹林區,夏天配著樹林裡的徐徐涼風,是最享受的夏日風情了,也是夏天沒事做最好的去處了。

這次到下鴨神社不只例行公事的回家走走,最大重頭戲是看葵祭的流鏑馬神事,一睹弓馬術的帥氣英姿。

對弓術感興趣是因為這部動漫「弦音-風舞高中弓道部」(ツルネ-風舞高校弓道部-)。

相比球技的那種高爆發力、高漲情緒的運動,弓術更多時候是跟自己的對話,讓自己穩穩地拉出每一弓,同時感受團隊每個人的呼吸,不影響也不受影響的狀況下,五個人有條有理的拉完五弓。

動漫中有一個小故事是弓道部成員身穿日本平安時代的服飾,幫神社進行奉獻射箭(射を奉納)。原來,射箭還帶有一點宗教意涵,透過這個儀式來淨化、驅除不好的事物。

剛好這趟京都遇上了流鏑馬神事的弓馬,就立刻決定要來看這個儀式。

看了完全不後悔!弓馬術是射手坐在馬上,在馬往前奔馳的過程中進行三次射靶。第一輪是小笠原流派的當家射手,每個人每射必中,絕對是神射手!

後面三輪的射手們就沒那麼準了,我又站在最後的箭靶處,幾乎沒有幾個人有射中這個箭靶。

看得的過程中,觀眾們的情緒都跟著射手起起伏伏,射中的時候、高聲歡呼,沒射中的時候、默默嘆氣。

這場儀式彷彿是射手跟自己的對決,但不管輸贏,射手已經為我們帶來祥和,緩和了即將來臨夏日炎炎。

緩緩的.更新

最近更新得很慢,似乎是被自己的各種念頭侷限。每次想分享看到的有趣事情、東西,不由自覺得退縮。

世界上已經充滿許多資訊,似乎也不差我當下的這個小念頭。要講述的事情,應該收斂好變成有價值的內容,再發送出去。

把自己的聲音壓久了,似乎腦袋就失去靈活的運轉,變得比較少跟自己對話,問問自己為什麼。

生活中都習慣用有沒有價值來衡量,而價值不是對自己的,是對別人而言有沒有價值。如果對別人沒有價值,似乎就不值得做。

這會不會是一種職業傷害?

工作時,最常想的就是做這些事情對團隊有幫助嗎?對客戶來說有幫助嗎?自然就養成了凡事先思考對他人來說有沒有價值。

即使不是一件壞事,但好像就是比較少問自己,對我來說有沒有價值。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類似的感受。

著迷的.書、動漫、電影

最後說說,近期在看的東西:

  • 書有三本,「始於極限」、「黑暗年代的女哲學家」、「管理學,最強商業邏輯養成」
  • 動漫是「轉生史萊姆」、「搖曳露營」
  • 電影有「奧本海默」(是二刷)、「可憐的東西」

始於極限,這本書是去年借了日文版,發現有些名詞我看不懂,吸收程度太少,今年找了中文版來補強。目前看了差不多一半,已經決定要去買日文版!

內容懂差不多 8 成左右,有 2 成需要細細拆解,對我來說難易適中。上野千鶴子的書來說,這是第三本了。

她的評價有負有正,負好像多一些,但我常常被書中文字療癒。對我來說,書中的她才是真正的她,外界的評價只是大家用來方便認識她的標籤。

對於不太理解女性在社會上的歷史跟運作,讀起來可能會很難懂,又或者覺得這些事情像是牢騷。

但是,我好希望全天下的女性都有機會,在就學時期就能探索這方面的知識(女性主義、女性的歷史)。
而不是像我一樣,出了社會之後,才試圖去學習、認識、拆解一路上覺得憋扭、不自在的情緒、結構與制度。

關於我、關於女人,我知道的太少。

希望接下來能把我跟書中對話的內容書寫出來。

祝福每一位 Slowly But Surely 慢行者,也能在京都漫無目的晃晃,感受京都千年以來的喧鬧與寧靜。

關於文章的轉載:授權網友非營利的轉載利用,請保留完整授權資訊,
禁止刪改文章內容,並且標註來源、作者、文章網址。



Hi,我是 Pini|品尼
感謝你的收看。如果喜歡今天的內容,請大力拍手/按🧡,也可以留言跟我交流。

❚ 對緩緩前行計畫有任何想法、問題、或者分享你的故事,都可以透過[這個表單]私密留言給我
❚ [FB]、[IG]的限時動態,分享我的日本生活點滴、正在閱讀的書籍,歡迎追蹤 👋

相關文章 [#職場觀察][#緩緩學習][#緩緩閱讀][#慢行人生]

--

--

pini|品尼
Slowly But Surely.  緩緩前行計劃

畢業於日本京都精華大學文化表現科, 現在落腳於家族事業,精密板金加工廠。🈺負責B2B行銷與銷售、工廠品牌。 🧡喜歡閱讀、寫作、藝術欣賞、動漫畫、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