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常#008.新加坡出差

簡單紀錄5月中到新加坡出差的見聞

製造業.機械加工業的工作日常#008.新加坡出差 - By SlowlyButSurely.緩緩前行計畫-pinpin.slowwalker

Hi,Slow Walkers !

最近我剛完成今年的第一次出差,飛到東南亞的「新加坡」。

疫情後首次出國到非日本的國家,想都沒想過會是「新加坡」。這時算時臨危受命的任務,公司裡面剛好沒有合適人選能去新加坡洽談,所以由我代表公司出差。

這是我第二次來新加坡,第一次應該是在2016年之類的,那次是來找駐點新加坡的朋友,我沒有查任何景點,全程都是她帶著我玩,咻咻咻的就過完那幾天,說實話,我真的不記得我去了哪裡。

對比上次的朦朧回憶,這次的出差帶給我太多意想不到的收穫,因此趕緊寫下我對新加坡的觀察。由於我所處是機械加工、機械設備產業、半導體供應鏈,所以我的商務考察都是以這個方向為主。

文章構成:

  • 商務工作中的新加坡觀察.六點
  • 現階段我對新加坡最好奇的事情
製造業.機械加工業的工作日常#008.商務工作中的新加坡觀察 — By SlowlyButSurely.緩緩前行計畫-pinpin.slowwalker

商務工作中的新加坡觀察

  • 人口多元的國家

我住宿的飯店位於 Tanjong Pagar 捷運站附近,這附近剛好匯集了不少日本料理店家,日本食物隨處可見。不僅如此,這裡也是商辦區,平日的捷運裡就能看見許多上班族,其中也不少非亞洲面孔的歐美人士。

這次有遇到一位歐美男士,上前幫我開門。當下我真的嚇到,想說發生什麼事情。兩個人僵在那互看,後來我才想起這是「紳士禮儀」。在台灣跟日本待很久,已經遺忘歐洲國家的禮儀。

新加坡人口組成很多元,除了上面提到的日本、歐美,還有不少韓國人,以及新加坡本地的印度人、馬來人、華人等等。光在馬路上走,馬上就能感受到這個地方的多元性。

  • 跟台灣很相像

排除人口組成多元之外,其他的部分來說,新加坡跟台灣有蠻多相似的地方。我最有感的是「外觀上雖然華美,但是細膩程度卻不高」。
建築物的建造工程、室內的環境管理上,都會有出現一點破綻,有可能細節沒有處理好,或者整理上沒有完善。
而這一點跟台灣是一樣的,就是事情有做完,但沒有做到完善,這就是這個地方的做事風格,沒有好壞之分。

  • 新加坡人企圖心強

這次遇到的新加坡人,對事業滿腔熱血,每個人對未來發展都是樂觀正面。我自己所處的機械產業、半導體產業最近很蕭條,跟他們呈現極大的反差。

  • 對台灣機械產業非常熟悉

洽談中遇到的新加坡公司都很常到台灣出差,尤其是台中。
對台中的機械加工機 ( CNC 加工設備 ) 廠牌一清二楚,很熟悉台灣的精密加工機。

  • 對東南亞製造業也不陌生

新加坡政府提倡的東南亞製造聯盟,新加坡的土地開發集團 ( 凱德、勝科等 ) 都在東南亞握有不少的工業園區。機械加工業者中也有人同時擁有新加坡跟馬來西亞工廠。

聽他們說起東南亞的各種開發以及在當地發展那些產業,都讓我不得不佩服他們跟鄰居們之間的緊密關係。

其實不只是東南亞,新加坡現在也很積極布局印度,也有遇到新加坡廠商已經在印度設點,搶攻那邊的市場。

  • 跟中國的商務關係很密切

除了東南亞跟台灣之外,中國也是一個關係密切的國家。有跟我洽談的其中一位新加坡前輩,過去數十年的市場都在中國,對中國的機械業也很熟悉。

不過,讓我有點意外的是,新加坡華人的中文口語始終保有新加坡特色,絲毫沒有受到中國的腔調影響。反觀台灣的多數台商,在中國待的時間一久,說話腔調跟中國很接近。

滿滿 POWER 的新加坡

最後想總結一下,新加坡的商務狀況,不僅僅只有金融業,已經拓展到製造業。新加坡國內、東南亞國家 ( 馬來西亞、印尼、越南 )、印度、中國,這些都是他們開發、製造、銷售的地點。

以中小企業規模來說,能在這麼多地點做生意,從這裡可以看到他們的積極性與國際化。

相比我熟悉的台灣與日本 ( 主要是指機械產業 ),新加坡廠商的國際活躍度高出許多,也是為什麼我在整趟商務旅途中都很興奮的原因。

當你看到一個人、一個公司、一個國家充滿能量,眼睛閃閃發光的時候,會不自覺地被吸引,瞬間覺得做國際生意好像不困難,有做有機會。

新加坡本身充滿了能量,這是我這趟商務旅行中最大的新加坡感受 !

製造業.機械加工業的工作日常#008.在民主與非民主國家都能做生意 — By SlowlyButSurely.緩緩前行計畫-pinpin.slowwalker

我的思考題:在民主與非民主國家都能做生意

新加坡房產開發商的積極性很高,配合政府到其他東南亞地區進行土地、園區、商業、住宅區的開發,開發程度應該也不亞於先進國家的大集團。

而且新加坡房產開發商有著絕佳的地緣文化背景,相對其他非東南亞國家來說,很熟悉東南亞的發展。加上新加坡本身的政治傾向,在類似的政治權力結構的國家中,比較容易取得認同與資源。

也從這次的考察中思考,如果要像新加坡這樣介入其他國家的基礎開發,政治手腕與文化手腕應該要怎麼做才對。

為什麼提這兩點是因為我覺得資金是相對容易的事情,先進國家都有錢,但是有錢不一定就能在東南亞開發順利。所以新加坡究竟是做了哪些事情、背後運作了什麼,才能順利的進入東南亞各國。

另一點則是,新加坡不如歐美、日本這麼民主自由,這樣的背景下它又怎麼取得這些國家的信任,或者說這些國家的大廠信任,讓他們同意在新加坡設點、設廠。

綜合來說,新加坡能在非民主國家與民主國家之間游刃有餘,開展出他們要的事業,是讓我感到佩服以及想深究的地方。

人文交流是最好的觀光

這整趟出差都在商務時間中渡過,幾乎沒做任何的觀光,反而很適合我。能夠跟當地新加坡人有交流,認識他們是什麼樣的人、怎麼做生意,我能拼湊出新加坡人的生活風貌,對我來說是再好不過的觀光了。

祝福每一位 Slowly But Surely 慢行者,在出差的時不會只有耗盡力氣,也可以試著換個方式欣賞出差地點的風土人情。

關於文章的轉載:授權網友非營利的轉載利用,請保留完整授權資訊,禁止刪改文章內容,並且標註來源、作者、文章網址。

Hi,我是 Pini|品尼
感謝今天的收看🧡
如果喜歡.認同文章的內容,在 LikeCoin / Medium 拍手,也可以留言跟我交流。

❚ 對緩緩前行計畫有任何想法、問題、或者分享你的故事,都可以透過這個表單私密留言給我

❚ 社群平台(FB、IG)會即時分享好東西、好想法、各種感受。

相關文章 #職場觀察 #緩緩學習 #緩緩閱讀 #慢行人生

--

--

pini|品尼
Slowly But Surely.  緩緩前行計劃

畢業於日本京都精華大學文化表現科, 現在落腳於家族事業,精密板金加工廠。🈺負責B2B行銷與銷售、工廠品牌。 🧡喜歡閱讀、寫作、藝術欣賞、動漫畫、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