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常#009.日本製造業撫子協會的參加心得

female-entrepreneurs-monozukurinadeshiko-SlowlybutSurely.緩緩前行計畫.Pini品尼

Hi,Slow Walkers !

大家對於女性在社會的地位有什麼想法?是否覺得台灣女性意識已經很進步,不需要再努力了?

近期我出席了日本女性企業家協會的會員活動,從中觀察日本社會裡男女平權的狀況,也反思台灣自身的狀況,整理出這篇文章。

男女平權不是爭權奪利,而是不同性別之間該如何彼此尊重、和平共處。
當現在男性為主的社會氣氛中(父權社會),屬於弱勢的女性如何面對男性社會,如何擺脫父權社會定義的價值觀,是我認為每個女性都要思考並且想辦法實踐自己的路。歡迎分享你的想法。

日本製造業撫子協會 ( モノづくりなでしこ)

製造業撫子協會(モノづくりなでしこ)是2012年由日本政府的經濟產業省素形材產業室提倡組成,成立的目的是建立女性經營者的網絡,進行事業繼承、人才招募、情報交換等討論。

會知道這個協會是因為採訪海內社長(板金加工廠-海內工業的社長),海內社長是這個協會的初始會員。
採訪她時,就有提到協會裡面的前輩社長經驗,對剛接任時的她來說幫助很大。
這些社長經驗成了她的定心丸,讓她可以徹底執行公司內外部的改革。

日本在性別議題上一直都算是先進國家中的後段班,性別落差指數 ( GGI ) 來看,2022年的日本在146國中,位居116名,女性在政治與經濟參與度方面,明顯低於教育跟健康。

因此,當我知道有個專屬女性企業家協會時,當下真的很興奮。原來日本看似停滯的女性社會參與議題,仍然還是有許多人試圖努力去扭轉。

female-entrepreneurs-monozukurinadeshiko-SlowlybutSurely.緩緩前行計畫.Pini品尼

總會的參加心得

2023 年 6 月 1 日是製造業撫子協會的總會,也就是所謂的會員大會。
當天聚集了協會的會員、準會員、認同協會理念的支持會員以及外部人員 ( 像是民間中小企業的組織、過去的政府官僚、現任的經濟產業省官員等 )。

總會的議程是審核去年的活動預算與報告,制定今年度的預算與活動項目、外部講師的演講、會員的廣宣以及懇親會。

大家的交流時間主要落在這個懇親會,會場提供簡單的食物跟酒精,讓大家可以邊喝酒邊交流。

整體上來說就是一個正常的協會流程,過程中都很順暢,會議中需要的書面資料也都很齊全。這部份真的很有日本人工作的風格。

活動中我最有印象的是外部講師演講、會員的廣宣以及懇親會的交流。
外部講師是日本PET TALK協會創辦人跟倡議者 — 岩崎由純先生。PET TALK 是我第一次聽到的溝通方式,善用人類心理進行溝通,激發對方的正面情緒,真的非常有趣 !
聽完就好想試試看用在生活中。

會員的廣宣共有兩位會員分享,一位是製造鋁桿的加工廠老闆進行新書分享與自身成為社長的心得;另一位則是介紹鑄造件的焊接補修服務

有機會聽到日本女性企業家分享自身的經驗以及製造業服務項目,非常難得。也再次體認到日本相較於台灣來說,是個廣大的市場!什麼生意都能做。

最後的懇親會上則是聽到了男男女女的致詞,讓我進一步觀察到日本商務場合上的長輩(多半都是40歲以上)是怎麼看待性別議題。

歐吉桑的規矩就是人人喊打的社會毒瘤嗎?

協會主旨是建立女性企業家的網絡,培育更多女性領導者,因此也有許多日本男性基於認同這個理念成為協會的支持會員。
懇親會上的致詞也少不了有這些男性對女性企業家的應援致詞。

然而他們的演說與其是推動提高女性成為企業家、領導者,反而是期待藉由這些女社長們來推展日本的經濟,擴大全球市場。
也許是我的誤解,但不知道為什麼聽起來有種利用女性的感覺(?)

女性致詞中,也出現讓我微微不解的說法。像是提到為什麼會成立這個協會,最終是希望能打破歐吉桑的規矩 ( oyaji ruels )

聽起來似乎很正確,但台下的歐吉桑應該會感到不舒服。(歐吉桑泛指中老年的男性族群)

歐吉桑的規矩也是歷年傳承下來,有它的包袱,也因為這些規矩讓女性生活變得更不容易,也很難在職場有一席之地。

然而這樣的說法,反倒會讓歐吉桑無地自容,彷彿指著他們的鼻子問說:「你要不要認錯,你有沒有覺得自己的規矩很糟。」

這樣的指責不會讓不同性別的人互相理解與融合,反而很容易創造出對立。

我的想法是,女性企業家確實不該跟隨過去的父權社會下的潛規則,去爭取社會認同 ( 像是加班才能表示對公司的忠誠、要像男性一樣的方式工作這類 )。

這種認同不是對女性本身的認同,而是對於父權社會規矩的再次認同與強調。

女性企業家有的問題可能跟男性一樣、也可能不一樣。不管是哪一種,女性要用適合自己的方式去挑戰與克服問題,而不是照抄男性做法。

男性也必須理解男女的不同,女性會用跟男性不同的方式克服問題。這種女性思維與方式也是一種值得尊重的做法,不能打壓、也不能漠視。

不是破壞歐吉桑規矩,是要「創造」出女性獨有、不同於男性的模式。
男性則是要理解自己所認知的社會與規矩,並不是「唯一」。
最後是社會要能夠包容女性所創造出來的新規矩,或者任何性別的新規矩,在這些新規矩與舊規矩之間取得共識。

female-entrepreneurs-monozukurinadeshiko-SlowlybutSurely.緩緩前行計畫.Pini品尼

性別議題的成熟之路還很漫長

聽完大家的致詞之後,再次體悟到女性或者說性別議題本身的關注度仍然不高,大家對於這個議題的認識始終不是那麼地深入。
就連以女性經營者網絡為主的協會,在女性議題上的耕耘仍舊很淺。

當然也有可能是協會本身是以女企業家的情報交換為主,並不是在倡議女性議題。

不過,想要提高女性接班人、女性企業家的比例,我覺得是一定得碰女性議題,唯有這樣才能知道女性面對的問題是什麼,什麼阻礙了她們往企業家發展。
同時,也要很清楚知道,我的成功經驗並不一定適用於其他女性,個體經驗只能參考,不能一概而論。

坦白說,我認為這不是日本獨有的職場現象。台灣職場上的女性議題與相關的認識也很淺薄,導致還是有許多企業仍舊用父權視角來思考職場升遷。

最典型的問題來說就是女生適婚年齡、女性懷孕,往往都是企業主用來推託女性升遷,讓女性擔任要職的婉拒之詞。

只要我們還用過去的方式思考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工作方式對企業來說最有利,終究無法擺脫父權思維。

現在的企業主與企業高階主管都是40歲以上居多,過去也沒有受過性別教育,思維上還是很難脫離舊有想法,這是我們大家要一起面對的社會真實面。

身為千禧世代,可能會是未來的主管或者領導者,那就更應該好好認識性別議題,持續學習新思維。
在自己的職場與權責範圍內讓父權體制定義下的非典型人才(男女都是)都能夠獲得最佳的發揮。

我雖然對女性議題有興趣,卻始終沒有花時間深入的研究。過去一年來開始積極閱讀女性主義相關的書籍與文章,才慢慢建立正確的觀念。

我認為新的工作模式,像是彈性工時、不鼓勵不加班、建立正確的職場文化與知識等,會是接下來的工作主流,也會是最友善各種性別工作者的社會模樣。

祝福每一位 Slowly But Surely 慢行者,都能在職場上過好日子,與同事、老闆並肩,打造友善的職場文化。

關於文章的轉載:授權網友非營利的轉載利用,請保留完整授權資訊,禁止刪改文章內容,並且標註來源、作者、文章網址。

Hi,我是 Pini|品尼 感謝今天的收看🧡 如果喜歡.認同文章的內容,在 LikeCoin / Medium 拍手,也可以留言跟我交流。

❚ 對緩緩前行計畫有任何想法、問題、或者分享你的故事,都可以透過這個表單私密留言給我

❚ 社群平台(FB、IG)會即時分享好東西、好想法、各種感受。

相關文章 #職場觀察 #緩緩學習 #緩緩閱讀 #慢行人生

--

--

pini|品尼
Slowly But Surely.  緩緩前行計劃

畢業於日本京都精華大學文化表現科, 現在落腳於家族事業,精密板金加工廠。🈺負責B2B行銷與銷售、工廠品牌。 🧡喜歡閱讀、寫作、藝術欣賞、動漫畫、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