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沒有光鮮亮麗的二代故事

除了報章雜誌常提到的二代接班故事不免除了有一些火爆場面,或者是成功典範的分享。 但是這些在我的故事中通通沒有,有的只是不斷對這個身分的懷疑跟不安,以及龐大的痛苦。用二代的角度分享二代的痛苦以及怎麼面對它。

G2 Story
Design by Pini | Tool by Canva

#職場觀察

前言

許多的報章雜誌提到企業二代的接班故事時,通常都是報導二代跟一代的爭執、與既有班底的摩擦。
或者用二代的學經歷來創造出與企業本來文化的反差,就像看八點檔、肥皂劇一樣,文化不同而引發的衝突似乎是大家最喜歡看的。

除此之外,也有另外一種報導角度,辛苦的從基層做起,轉調各種部門累積經驗,最後在進入公司數年後得以順利的接班。

這些都是我們比較熟悉的故事腳本,很可惜的是,我的經歷中不但沒有這些火爆的場景,也沒有所謂的順利接班,反而是不斷思索該拿這個身分怎麼辦、怎麼跟它共處,死命地想找出我跟二代身分的相處模式。

回家的這個決定

從小沒有什麼接班意識,家裡的事業也做得不大,一直以為我長大了會出去工作。
因此一路以來,我的選擇都跟家裡事業完全無關,連打工也都挑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做,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也是在外面上班。

讓我起了回家裡事業上班的念頭,是因為第一份工作的價值觀衝擊,讓我意識到自己無形中被家中長輩所影響。
要工作之前我得先確認要跟隨的人價值觀是否可以認同,這是否是一份問心無愧、不吃別人豆腐的工作

家裡的長輩在缺乏各種資源狀況下還是咬牙苦撐,不隨意的占別人便宜,有能力的時候會回饋員工、社會。
這似乎符合我認定的問心無愧、不吃豆腐的工作,最後我選擇了回家。

直到現在,偶爾還是會想這個選擇對了嗎?如果沒有回家工作,那我會是什麼樣子呢?

還沒接班就已經痛苦的不要不要的

事實上,用二代的身分在家族企業上班並不容易。

二代身上有太多人們擅自貼上的標籤,像是認為二代擁有資源、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有錢就可以任性、或者還可以什麼都不用做?

不需要多想,家族已經把往後的路都想好了,照著走就可以,一帆風順?

人生因為有家族事業而更輕鬆開心、哪有什麼煩惱?

二代做多一點也是剛好而已,因為這是他們的事業啊,做牛做馬很理所當然!

等等,第一天打卡上班那一刻起,隨之而來的誤解立刻充斥在我的左右。
為了讓自己更符合二代的人設,或者說接班人,開始對自己的要求異於常人。

對比過去的個性簡直天差地遠,從差不多小姐變成分毫不差小姐。
每件事情做好縝密計畫以及風險控管,不容許一點差錯。 做不喜歡的事情就是一種訓練跟成長。
工作不能開心,因為開心會讓人鬆懈,因此如修行僧一般的嚴以律己,將快樂視為禁忌的果實

二代如果過得很快樂、或者追求快樂工作,那就是犯了不可赦免的大罪!

每一年都是把自己逼到絕境,在能力跟情緒的懸崖邊緣工作著,用力燃燒自己。
最後的下場就是燃燒殆盡,連我都認不出來這個人是誰。

同時,往世界看去,發現自己的能力停滯、似乎沒有成長,好像除了現在會做的事情以外,就一無是處了。

這麼努力卻沒有成長,連自己是誰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走在不對的職涯發展上,才會做的這麼迷惘、痛苦。

是不是我根本就不適合做二代,做這麼多事情之後還是端不出任何代表作。

不能犯錯又不可以快樂,還沒有成就的我根本談不上接不接班,光是應付漫長的自我懷疑以及對身分的無所適從,就已經精疲力盡。

痛苦是什麼

換個角度來說,每個人都是在自己的生命劇場中探討著相同問題。
被人們擅自貼上各種標籤,對自己感到懷疑跟不安,找不到歸屬。
這似乎是現代人的日常,不多也不少。

仔細想想,我的上一代也一定經歷過痛苦的糾葛,不斷的自我懷疑、掙扎,用最不帥氣地的方式開疆闢土,充滿著泥濘的手爬在未知的地方。
永遠不知道這麼做對不對,也永遠沒有人知道今天的選擇會怎麼在以後浮現出來、而結果是否讓人滿意。

有時候,太在意自己的感受,過分放大自己的感受,就會失去同理其他人的狀況,認為自己就是悲慘世界的中心。

我也是這樣才產生了二代我最苦的錯覺吧。

其實,痛苦很公平,因為人人都有。

沒有誰比誰苦,你永遠無法了解別人的苦,一如別人也無法了解你的苦。

既然苦是無法比較的,自憐自艾就留給自己就好。

也許我跟二代的這個身分依舊陌生,還是無法和平共處,但我試著換個位置來欣賞它的美與醜、好與壞。

Poem
Design&Writing by Pini | Tool by Canva

你怎麼看待企業二代這個議題呢?

  • 如果你也是二代,歡迎留下你的經驗,幫助我早日找到跟二代身分相處的模式😉
  • 或者想了解二代的生活,也可以留言讓我知道你想聽什麼故事。
關於文章的轉載:授權網友非營利的轉載利用,請保留完整授權資訊,禁止刪改文章內容,並且標註來源、作者、文章網址。
-
Hi,我是Pini|ピンイ
感謝今天的收看,喜歡這篇分享,歡迎follow這個部落格,給予拍手,最後動手分享給你的朋友們🧡👏拍手暗號:🙂:1~6次代表還可以,還有進步空間,歡迎留言給予建議;😊:7~8次代表覺得不錯,還想再看類似內容,希望我多寫一點;😍:9~以上代表覺得寫得很好,你很喜歡,並且已經分享給朋友。

--

--

pini|品尼
Slowly But Surely.  緩緩前行計劃

畢業於日本京都精華大學文化表現科, 現在落腳於家族事業,精密板金加工廠。🈺負責B2B行銷與銷售、工廠品牌。 🧡喜歡閱讀、寫作、藝術欣賞、動漫畫、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