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崎駿的生命見解|電影觀後感.蒼鷺與少年

宮崎駿的生命見解|電影觀後感.蒼鷺與少年BY Slowly But Surely.緩緩前行計畫 . pini品尼
圖片由Canva AI 生成|pini品尼

Hi,Slow Walkers !

近期 ( 7月~10月 ) 到影院看了不少電影,有芭比、奧本海默、SAND LAND ( 台灣什麼上映不知道 )、蒼鷺與少年,其中讓我覺得最好看應該是奧本海默,再來就是 SAND LAND。

今天不是要分享喜歡的電影,而是想簡單聊聊宮崎駿的大作「蒼鷺與少年」。

為什麼想談,主要還是因為作品引起了許多「看得懂」、「看不懂」的討論。我應該算是看不懂的那群人,但是也想寫寫為什麼我看不懂,以及看不懂的我又會從什麼角度看這部作品。

看完當下主觀想法

看完這部片的當下,主要有兩個感想。

  1. 這部片的許多內容、元素都似曾相似,創新程度似乎不是太高。
  2. 角色的某些事情動機我看不太懂。

第一點是因為這次的許多角色、場景都可以看到之前作品的影子,像是哇啦哇啦、婆婆、闖入奇異世界等。對許多人而言,這些似曾相似的角色與場景可能都會興起懷念之情,但是對我來說,無法融入這個作品的世界中,無法感受到這個世界的獨特性,就彷彿我還在看宮崎駿的其它前作一般。

可能過於期待大師會創造出更不一樣的世界觀,反而讓我覺得創新的地方太少了吧。

第二點,對於角色自身在電影中想表達的想法,有點摸不著頭緒,真的是邊看邊歪頭,一直在想我是不是漏了什麼細節/鏡頭,為什麼不理解這些角色的行為、或者他/她的台詞。

例如,塔主老人對少年說你沒有惡意,所以要由你來繼承時,我當下冒出許多問號,老人是從哪裡看出來少年沒有惡意。 還有夏子阿姨為什麼要離家,為什麼在塔內的產房不能靠近等。這些內容都不會在劇中揭露一個明確的說法,也就是沒有答案。

順帶一提,整部電影最有印象的畫面,是開場的醫院大火以及主角真人跑向醫院的畫面,整趟路程上的音效、畫面都很到位,完美呈現了少年內心的不安、慌張、驚恐,讓觀眾一開始就屏息以待。

蒼鷺與少年觀後最大體悟

我不會說這是宮崎駿最好的作品,但想更了解宮崎駿本人,從這個脈絡來看的話,這部作品很值得看。

從每個時期的作品都能窺探導演的心緒,把宮崎駿的所有作品一一擺出來的時候,就能看出這個導演經歷什麼,想要表達的是什麼。也能在往下深挖,作為戰時出生的宮崎駿,他受了什麼影響,這些影響又帶他做出哪些作品。

不單從一個作品來理解這部作品,而是選擇把時間軸拉長,將這部蒼鷺與少年放在宮崎駿的所有作品中來看,考量了他的創作生涯與成就,更能理解蒼鷺與少年詮釋的是他對自己生命的見解,他也僅僅只是將這份見解用很純粹的心情,與世人分享。

宮崎駿本身的存在價值已經高過於他的作品,已經不需要用作品來評價他,他也不需要作品的評價來認同自身。 也就是說,他能夠自由將自己的想法透過作品表現出來,觀眾可以透過作品來跟他對話,但是觀眾的想法並不會影響他的自我認同。

這個不會動搖的自我肯定,說明了宮崎駿已經活出他想要的人生了,活出他自己。

在有生之年時就對自己毫不猶豫的肯定,將自己的想法呈現給大眾檢視時,即使不是所有人都認同與喜愛,也無所畏懼、欣然接受。他已經全然掌握了自己的生命,無喜也無悲。

一位長者將自身的體悟毫不遮掩的、不誇飾也不過分謙卑、甚至不帶有任何說教意味的分享給所有人,非常令人敬佩,也很開心自己能夠親身經歷「有宮崎駿」的時代。

該如何理解作品

簡單分享自己平常是怎麼看待一部作品,我的想法是什麼。

觀看作品這是很個人、主觀的,每個人的生命經驗塑造出每個人各式各樣的觀影心得。看不懂也是一種觀看,我們可以自己試著拆解這份看不懂,更深度的解析自己哪邊看不懂,也許你會挖掘出屬於自己的觀點。

最大前提就是對作品、對自己保持好奇,想要了解更多的這份心情,會帶我們看到/體會到更多當下看不見的作品巧思與人生體悟。

這正巧也呼應了這部電影的名稱,「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這是日文版的電影名稱)。

請用你的方式,好好的、深深的探索自己,找出你對這部作品的答案,就像我們都得探索自己想要什麼樣的人生。

祝福每一位 Slowly But Surely 慢行者都能在宮崎駿的作品中,探索出自己最舒服的人生態度。

我有收看的影評.心得清單

關於文章的轉載:授權網友非營利的轉載利用,請保留完整授權資訊,禁止刪改文章內容,並且標註來源、作者、文章網址。



Hi,我是 Pini|品尼
感謝你的收看。如果喜歡今天的內容,請大力拍手/按🧡,也可以留言跟我交流。

❚ 對緩緩前行計畫有任何想法、問題、或者分享你的故事,都可以透過[這個表單]私密留言給我
❚ [FB]、[IG]的限時動態,分享我的日本生活點滴、正在閱讀的書籍,歡迎追蹤 👋

相關文章:#職場觀察 #緩緩學習 #緩緩閱讀 #慢行人生

--

--

pini|品尼
Slowly But Surely.  緩緩前行計劃

畢業於日本京都精華大學文化表現科, 現在落腳於家族事業,精密板金加工廠。🈺負責B2B行銷與銷售、工廠品牌。 🧡喜歡閱讀、寫作、藝術欣賞、動漫畫、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