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錢錢變成喜歡的樣子 — 我的2022居家辦公設備清單

Celia Hsu
Small Stuff
Published in
12 min readOct 22, 2022

相信很多從事設計行業的人都跟我一樣,每天有至少八小時會坐在電腦前,且由於大多時候需要使用桌電,不像筆電使用者能自由地變換工作環境,因此工作環境的配備就顯得非常重要!

剛從研究所畢業那幾年,由於大多時間都是在公司工作,加上想省錢,家裡的工作設備便沒有特別挑選,當時靠著二手書桌加上便宜ikea辦公椅湊合著用,也不覺得有什麼大問題。

沒想到2020疫情爆發後,所有人變成每天在家辦公,即便2022的現在疫情趨緩,我們也仍維持一週三天進公司、兩天在家的hybrid模式,長久下來,原本居家辦公設備的問題也一一浮現。

原本家中的工作空間

當時的配置對我來說有這些問題:

  1. 桌子太小,放了螢幕、鍵盤、手繪版之後就幾乎沒有空間,吃飯時需要把桌面乾坤大挪移才能空出位置(身為社畜,午餐當然就是要在電腦桌解決!)
  2. 由於缺乏收納空間,雜物大多放在桌面上,導致原本不大的桌面空間又更窘迫,且我原本用的桌面收納架質感不好,拿東西有時候手還會被刮到
  3. 以使用鍵盤及繪圖板而言,我的桌子太高,但如果配合桌子把椅子調高,153公分的我,雙腳就會踩不到地
  4. 電腦椅面對我來說太寬太深,我如果靠著椅背,雙腳就會懸空,此外椅子的扶手不能拆,導致椅子無法太貼近桌子,因為會被扶手擋住
  5. 一個螢幕實在太少了,雙螢幕一邊開AE一邊放Reference或YT影片才夠用啊!
  6. 由於沒有音響,每次視訊會議時都要戴耳機,除了很麻煩以外,當時我的apple有線耳機有點接觸不良,常常都要重插好幾次麥克風才能用
  7. 桌底下各種充電線、電源線糾結在一起,不僅不美觀打掃起來也很麻煩
原本家裡電腦只拿來做個人創作可能還好,但一旦每天都得使用八小時以上,錯誤姿勢及各種使用不便所累積的業力便紛紛引爆,在家工作兩年後,各種腰酸背痛、肩頸痠痛、手麻腳麻樣樣找上我,讓我工作時每一秒都如坐針氈。我有一陣子甚至每天都很排斥坐到電腦桌前,幾乎是一下班就彈出座位,個人創作也因此完全停滯,畢竟連坐著都很不舒服了,更別說還要花好幾個小時構思及畫圖。

於是,趁著今年搬家,有了比較大的個人空間,我終於下定決心把居家工作空間好好升級一番,荷包大失血也在所不惜!

以下會列出我所買的酷東西,包含價錢(美金,稅後)及購買連結。至於文中沒提到的配件,有些是原本就有的,有些是剛買還在適應中,若之後有其他心得會再更新文章!

螢幕 Dell U2722D — 27-inch QHD — $393.06

Amazon 購買連結

前面有說到,我原本的工作空間只有一個24"螢幕,每次要一邊工作一邊看ref就必須把工作視窗縮到超小,長期下來的不便也讓我決定新的辦公區一定要有雙螢幕!

由於原本的螢幕就是Dell — U2417H,他們的顯色跟設計感我也很喜歡,因此第二個螢幕也同樣選擇Dell,27吋2K的解析度我也覺得剛剛好,原本的24吋就變成了副螢幕~

螢幕支架 AVLT Dual 13"-35" Monitor Arm — $197.61

Amazon 購買連結

一直以來我都很嚮往用支架把螢幕架高,不僅可以自由調整高度,還能解放桌面空間,挑選時主要要注意螢幕支架的最大承重是否足夠,以及對桌面厚度的要求。

我選的這款可以架兩個螢幕,且有整線槽可以把線藏起來,重點是顏色!我希望整個空間都以淺色系為主,因此這款的白色設計很符合我的需求。AVLT支架雖然外觀稍微粗壯了點,但架上螢幕之後使用起來很穩,且桌面空出來的感覺超棒!

解放桌面的螢幕支架讚讚,但桌子後方須預留空間。

不過如果像我一樣想要讓兩個螢幕合併在一起,就需要讓支架上半段往前伸,如果桌面不夠深,螢幕會太靠近臉,因此需要把桌面也稍微往前拉,讓下半段支架有往後的空間。此外,他附的兩個USB接口似乎只有充電功能,無法讀取檔案,這兩點需要注意。

升降桌 UPLIFT Standing Desk V2 — $733.25

此次最大的開銷之一就是升降桌了,自從在公司體驗能站著工作且自由調整桌面高度的舒適感之後就回不去了,一開始也有想過買便宜一點的牌子,例如Amazon上很多$200–$300左右的選項,但考慮到萬一品質不佳,退貨會非常麻煩,因為桌子本身非常重,因此最後還是決定跟公司用一樣的牌子。

桌面大小我選的是48" X 30",對我來說很足夠,原本也想過買一個更大的桌面,未來可以放更多東西,但一來我東西本來就不多(桌面雜物後來都另外收納起來了),二來我也希望桌面大小維持在我坐著可以拿到所有東西的狀態,因此覺得48吋就很夠用了!

組裝及完成的樣子,桌子本身超重,但升降時很穩

整個組裝過程大約1小時左右,需要注意的是桌腳跟桌面都很重,組裝完翻過來時建議一定要有兩個人一起操作比較好,Uplift桌子升降時很安靜也不太會晃,目前使用起來很滿意,但他附的配件都蠻雞肋的,原本我們還有挑抽屜跟整線收納袋,但後來因為不好用就拆掉了。

抽屜由於使用上不順手,質感也不好,於是後來拆掉了

辦公椅 Steelcase Series 1 — $515.42

辦公椅的挑選我當時糾結了很久,想找個既好看、坐起來舒適、更重要的是能解決前面提到的問題(椅面太大、扶手會卡到桌子)的選項,看了一堆YT的辦公椅review影片,最後決定選擇Steelcase,因為他的小椅面符合我的身形,且可以選擇不裝扶手,重點是椅面跟椅背都有很多顏色可選,最後我選了這個橘白配色真的超級可愛,跟我房間的色系也很搭~

椅子3D圖以及本人

鍵盤 羅技 K580 超薄跨平台藍牙鍵盤 (珍珠白) — NTD1190

PChome 購買連結

從台灣帶回來的新鍵盤~

由於美國很難找到注音鍵盤,我又無法用英文鍵盤打中文,因此這款我是趁上次回台灣時買的。第一次嘗試無線鍵盤,原本很擔心會有延遲或是電量消耗很快等問題,沒想到使用起來跟有線鍵盤一樣順,電池也能使用24個月,比想象中省電~推薦大家都把鍵盤滑鼠換成無線,移動時再也不會擔心被線纏住,桌面也清爽許多!

羅技這款是剪刀腳鍵盤,使用起來蠻安靜也很好按,跟Macbook鍵盤有點像,是我喜歡的觸感,此外它有完整的數字鍵盤,對我來說十分重要!不過鍵盤前方放手機跟平板的溝槽有點雞肋,畢竟我主要是給桌電用的,平常沒事也不會把手機架在那XD

滑鼠 Logitech Lift Vertical Ergonomic Mouse (White) — $74.36

Amazon 購買連結

使用起來手感很讚的滑鼠

這款滑鼠真是我的心頭好!一開始是同事推薦,後來也看到許多設計相關工作者有在用,於是便被我加到購買清單。當然結帳前也猶豫了好一陣子,畢竟它的價錢比我以往用過的所有滑鼠加起來還貴,且我沒用過直立式滑鼠,不曉得會不會不習慣,然而買了之後才發現相見恨晚!

首先它的手感很好,不像便宜滑鼠的塑膠感,而是霧面的質感,握起來真的很舒服,直立式的設計也讓我的手腕的壓力少很多。我不愛普通滑鼠按起來喀拉喀拉的空洞聲響,因此按鍵的回饋感及音量對我來說很重要,羅技這款在這方面的表現就很讚,既不會太吵,也不會覺得按起來很空虛,體驗起來剛剛好~

喇叭麥克風 Lemorele Bluetooth Speakerphone — $55

Amazon 購買連結

開始在家工作後,視訊及語音會議的需求大增,要是設備不穩定、或通話品質不好,常常會為了調整而搞得手忙腳亂。我原先是使用Apple最基本的有線耳機,用轉接頭接到電腦,不僅會被線限制活動範圍,也常因轉接頭接觸不良而導致麥克風沒聲音,雖然不至於完全不能使用,但就是常常覺得卡卡的不方便。

一開始我打算買個無線藍芽耳機,但一來我工作時很少戴,若是開會前要先開機、戴上、開完會再收起來實在很麻煩;此外,無論是耳罩式或入耳式耳機,要兼顧通話品質及美觀的選項價錢通常都頗高,於是這個選項後來便沒有採用。

我也詢問了幾個同事的居家辦公設備,其中一個熱衷於研究數位產品的同事建議我買個麥克風,據說幾十美金就可以有很不錯的通話品質,但想到還要研究各種麥克風性能、如何安裝、購買支架等等,因為很麻煩所以放棄。(而且麥克風還是得配合耳機才能通話)

後來我決定買個喇叭麥克風(Speakerphone),顧名思義它既可以當喇叭、也有內建麥克風,這個產品本來就是設計給多人會議用,因此麥克風音質還不錯,喇叭部分雖然不能跟專業的耳機或是音響比,但對我來說也已經夠用。

基本上就是看顏值選的喇叭麥克風

我原先不想買藍牙耳機的原因還有一個,就是聲音多少會有延遲,一般看影片或通話時可能還好,但當做動畫需要精確配合音樂時就會非常惱人(據說也有延遲較低的藍牙耳機,但價位通常也較高),這款喇叭麥克風有藍芽跟USB兩種連接方式,只要使用USB連接就可以避免延遲問題,這也是為何我願意為了它讓桌面上多一條線~

至於為什麼選這個牌子?其實只是因為它長得好看~畢竟Amazon上的喇叭麥克風要不是黑色、不然就是太科技感,只有Lemorele這款看起來比較符合我想要的簡約淺色風格。它使用起來也很方便,電腦一開機就自動啟動,也有靜音、調整音量的快捷鍵,目前為止都蠻滿意!

整線小工具

為了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設備,我看了許多工作室開箱影片,其中有提到許多整線技巧及工具,可以讓桌面上跟桌底下都幾乎看不到線,我原先也興致勃勃,希望可以在新的工作區打造乾淨的無線桌面。

但由於我的主機在地上,使用升降桌時從桌面連接到主機的線長度會改變,要把線固定有一定難度,且為了讓線完全沿著桌底跟桌腳走,會需要長度更長的線,等於我很多目前有的線都要換掉,思考過後決定放棄原先計劃,只要能把線集中固定、不要碰到地上或踢到就好,也讓整線計畫簡單了不少。

原本盤根錯節的桌底

我主要使用的工具有兩種:魔鬼氈束帶 — $13.99可調式固線器 — $6.99,還有就是一般常見的鐵絲束帶。

左為魔鬼氈束帶,右為可調式固線器

先把線大致上用魔鬼氈束帶纏好,再用固線器或鐵絲束帶固定到桌底下或螢幕後方就完成了,我買的這款固線器有泡棉雙面膠,且固定好後可以手動拆開,不像束帶只能剪開,透過這些工具便可以快速把線整裡好。

最後來張比較圖,雖然沒能完全讓線消失,但也已經比原本清爽多了~!

後記

房間另一邊牆上的畫也是搬家後新買的,這個設計我很喜歡,也讓整個空間活潑了不少~

這次的工作空間從正式搬進來,到佈置大致告一段落,前前後後經歷了約一個半月,這段時間我每天都在看各種設備介紹影片,從各種品牌、價位中比較,希望能找出各方面都最適合自己的選項,過程雖然很花時間,但看到整個空間慢慢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還是有種說不出的成就感!

不過,由於預算限制,這次沒機會連桌電都一起升級,等手頭沒那麼緊之後,會慢慢把電腦的舊零件淘汰掉(如果可以希望也能換個Cintiq!)此外也想再多增加一些牆面佈置,讓整體氛更溫馨~總之還有很多細節可以慢慢完善!

如果你也剛好在尋找工作桌及相關設備的資訊,希望這篇分享對你有幫助!

若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給我多一點拍手吧!👏🏻👏🏻👏🏻

--

--

Celia Hsu
Small Stuff

哈囉,我是一位動態設計師及動畫師,除了畫圖之外也喜歡寫寫字!個人網站 | seesawpig.com/ IG | www.instagram.com/celiahsu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