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進修MG的方法 | 動態設計雜談 01

Celia Hsu
Small Stuff
Published in
4 min readDec 25, 2019
【動態設計雜談】這個系列將會用來記錄一些較零碎的筆記、想法及作品賞析,不定期更新!

前陣子看到社團在討論如何整理參考資料、收集靈感,以及如何練習才能進步,我也決定來參一咖XD

我認為收集練習是兩個不同方向:

收集可以很隨性、很廣泛,看到什麼喜歡就收藏起來,不侷限於任一種風格或創作方式。

無論你本身專長是什麼,都能有各種類型的資料庫:2D、3D、拼貼、stop motion、攝影、投影、meme(?)等等,廣泛閱讀的好處是能夠跳脫框架思考,在創作時不會被工具或特定風格限制住,能從不同媒介挑選出適合參考的地方。

練習則不同,練習方式有很多,可以是一天一件作品的daily project,也可以是花一個月從概念發想開始,完整執行一個專案,但無論是哪一種,我會建議有一個明確的方向或目標,且持續至少三個月以上

目標是進步的前提,讓你前進時能有努力的方向,可以是熟悉某種風格:例如 二棲向量風格、Ariel Cosra拼貼風格、Oddfellows角色動畫、 白輻射清爽3D風;也可以以 #內容取向:像是 Una Hu 科普小知識或時事、 Yan-k Jhong 的遊戲宣傳影片等等,但就如前面所說,這些目標必須持續不換至少三個月以上,才能逐漸從純粹模仿階段,發展出自己的特色,並且最重要的,了解自己到底喜不喜歡、能不能一直做下去。

若是想到什麼做什麼、每次練習都換個風格,不僅不能察覺到自己有沒有進步,也無法培養個人風格。

以我自己為例,去年2018上半年的目標就是Ae向量,因此我的作品即使內容不同(有title、活動影片、PSA等等),看起來仍有整體感,而能夠在這樣的基礎上做出不同顏色、節奏、氛圍,也證明自己可以將這個風格運用在不同主題上。此外,藉由多次嘗試,自己也慢慢找到了適合的工作流程、並逐一修正以往沒注意到的錯誤。

後半年則是希望將逐格動畫 整合進來、開始嘗試一些不那麼商業的personal project,也因此創造了酪梨蘋果沙拉,我想將自己原本擅長的逐格加進向量風格之中,經過幾次實驗,目前正一邊修正、一邊朝這個目標努力中~

我認為多收集還有個很重要的功能就是避免公式或套路,除了學習跟參考之外,作品看多了就能漸漸發現某些大家愛用的用色、元素、轉場,並能夠開始學著避開這些大眾化的元素,讓自己的作品不要長得像模板,或是過度參考,畢竟創作最終還是得回歸到自己本身,要能夠用作品建立自己的形象。

以上大概就是去年自己慢慢摸索出來的方向,附上去年風格變化圖,影片跟過程在我的網站都有喔,大家一起加油ㄅ~

向量風格練習時期
向量與逐格的整合時期

若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給我多一點拍手吧!👏🏻👏🏻👏🏻

FB原文連結

--

--

Celia Hsu
Small Stuff

哈囉,我是一位動態設計師及動畫師,除了畫圖之外也喜歡寫寫字!個人網站 | seesawpig.com/ IG | www.instagram.com/celiahsu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