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曲訪談心得 | 動態設計雜談02

Celia Hsu
Small Stuff
Published in
Aug 30, 2020
【動態設計雜談】這個系列將會用來記錄一些較零碎的筆記、想法及作品賞析,不定期更新!
後期刊 podcast

聽完了曲曲大大在後期刊的訪談,從中得到蠻多啟發!

曲曲是我從大學時就知道的超強學長,當時班上有人還是因為是他的粉絲才報考這個科系,可說是神一般的存在,畢業後有聽說他也開始做動態設計,當時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參與了阿密特的【放了那個作品】MV製作,這支影片我到現在還是很喜歡!

原本以為他目前主要還是專注在2D風格,沒想到連3D都有涉略,看了他的作品集之後覺得真的是太偉大了……(跪拜)

從插畫、設計、AE動態、到連C4D都能掌握的話,那真的是幾乎所有類型的案子都能參與了阿!

因為前陣子公司接了不少3D案子,徵人時也會看有沒有相關背景,讓我感覺應該要去學一下,但目前還是停留在只是說說的狀態,所以看到能真的轉換過去的人還是很敬佩…..(請檢討好嗎)

訪談裡面有提到,曲曲年收入最高的一年是靠著正職跟接案一共賺了330萬,但當時他平均一天工作15小時,沒有社交生活、過得超不開心之外,精神狀態跟健康也都整個垮掉,因此度過那陣子之後有逐漸減少接案的數量、讓自己在工作跟生活能稍微達到一點平衡。

首先我還蠻意外邊工作邊接案是可以光明正大地講,原來某些公司不會特別限制員工不能私下接案嗎?我以為都會只是大家都偷偷來(咦)XD

此外,聽到用健康換330萬時,我居然完全沒有羨慕的感覺,只覺得真的辛苦了,雖然以我的條件就算真的拼命接案也賺不到人家的一半,但可能年紀到了(?),完全能體會用生活跟健康來換金錢是一件多麽不開心的事,自己也經歷過下班後還要做案子、好幾個禮拜沒有週末的日子,雖然很有挑戰性,但真的很傷身、心理狀態也變得很糟,個人真的不推薦。

不過也很能理解他這麼做的原因,畢竟freelance的缺點就是不穩定,可能這個月案子滿滿賺飽飽,但接下來幾個月就突然空窗,因此才會想在能負荷的狀態下能接多少是多少,然後就會不小心變超忙!

也是因為這樣,雖然一直知道freelance有很多優點,我還是沒有很想成為freelancer,因為光是收入不穩定這件事就會讓我超焦慮,不過就自由度、收入跟累積個人作品而言,freelance的優勢還是大於in house的,至於比較適合哪一種方式就真的是看個人。

訪談還有提到,身為導演或擔任領導職位的時候,什麼技能都要懂一點,不然很容易無法服眾,這點我也是超級感同身受!!

之前就曾經因為領導的專案包含自己不熟的3D跟AR技術,導致跟合作設計師溝通上的不順,也可以感覺得出對方對自己的不信任,讓整個過程耗費許多時間在溝通上,因此如果目標是領導職的話,除了自身原本就專精的領域跟風格,多方涉略多種技能,讓自己成為通才我認為是必要的!!

最後,除了技術以外,讓自己成為一個能溝通、好相處、值得信賴的合作對象其實才是最重要的,這點相信無論在哪個領域都是一樣的~

若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給我多一點拍手吧!👏🏻👏🏻👏🏻

--

--

Celia Hsu
Small Stuff

哈囉,我是一位動態設計師及動畫師,除了畫圖之外也喜歡寫寫字!個人網站 | seesawpig.com/ IG | www.instagram.com/celiahsu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