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簽證二三事|OPT、O1藝術家簽證申請過程分享

Celia Hsu
Small Stuff
Published in
11 min readDec 2, 2021
用個厭世女孩作為開頭吧!

我曾經對「簽證」這個詞十分不敏感,即便聽國外工作的親友提到「我正在申請工作簽證,過程好麻煩喔!」之類的抱怨,也不會有特別的感覺,頂多禮貌性回個「喔~這樣啊,辛苦了!」就算是結束了這個話題。

準備出國那陣子,我曾請教過許多在國外待過的前輩各種問題,神奇的是,無論是已回到台灣、或是還在國外奮鬥的人,不約而同都會再三告誡「簽證很重要」,且提到這個字時,87%的人先是面露凶光,接著又瞬間換成一言難盡的表情,有些還會直接開始聊起自己申請時遭遇的困難。

時至今日,我也因為工作需要,陸續申請了幾種美國簽證,也開始能理解當時前輩們的心情,

……因為這條路真的不是給人走的啊啊啊!

在國外工作雖然有許多美好之處,但也有不少說不盡道不明的辛酸,而其中,簽證絕對是大魔王之一。(而且是打完四大天王、血都快沒的時候,莫名又出現的最終BOSS那種等級)

以下我會分享目前申請過的簽證、申請原因及過程,最後再總結這段時間的心路歷程,不誇張,寫這篇時我整個PTSD到不行,明明不是最長的文章卻硬生生拖了超久才完成。

這篇文章會提到的簽證有:✎ F1學生簽證
✎ CPT + OPT
✎ O2+O1藝術家簽證
每個簽證會介紹申請方式、我的申請過程及心得~

我在美國時主修動態設計 Motion Media Design,本身是台灣國籍,這邊分享的內容主要是我的個人申請經驗~若有錯誤的地方歡迎指正!

由於政策一直在變,加上我也不是法律背景,因此不能保證資訊百分之百符合目前規定,大家可以當作參考,詳細資訊還是要參考政府網站,或者諮詢專業律師!

📑 F1學生簽證

相信在美國留學過的人應該都對F1簽證不陌生,簡單來說就是能以學生身份出入境美國的簽證,但不能工作或進行有薪實習

由於F1的申請流程大多是出國前在台灣進行,只要照著AIT美國在台協會的網站說明走,基本上沒什麼問題,稍微Google也能找到許多教學及面試分享,整體申請難度不高。

需要注意的是:收到校方寄來的I-20時,一定要先確認所有資訊正確,才能預約面試,如果資訊有誤,要請學校重新寄一份正確的,未來如果有科系變動、學位改變、申請CPT或OPT,也都要更新I-20,出入境美國時也要跟護照一起隨身攜帶。

此外,去AIT面試時,手機可以在櫃檯押證件寄放,但筆電、相機等大型電子產品是不能攜帶、也不能寄物的,如果身上有這些物品,記得提前寄放到附近的捷運站或是全聯。

費用(USD)
SEVIS $350
AIT申請費 $160
申請難度 ★

🌝 申請心得

F1應該是大家準備出國留學時會申請的第一個簽證,由於過程不複雜,且很容易找到步驟詳盡的教學,我當時並沒有遇到什麼困難,但即便如此,我仍被各種表格跟繁瑣的步驟搞得一個頭兩個大,尤其AIT面試那關,第一次用破英文跟面試官解釋出國的目的真的超緊張,也發現申請費用原來比想像中貴不少,人都還沒出國就噴了一堆錢。

出國後,無論要去哪總是I20不離身,深怕哪天沒帶或過期就會被直接丟回台灣,重要性堪比護照。由於I20每過一陣子就要更新,要多留意學校寄給國際學生的E-mail,才不會不小心過期了都沒發現。

如果單純想出國留學的話,F1基本上就夠用了,但相信既然都出國了,不少人應該都會想趁機在美國實習或工作吧,我也不例外,於是接著就來分享我當時申請的實習及工作簽證,也是讓事情慢慢變棘手的元兇們……

📑 CPT + OPT

由於F1簽證持有者本身不能工作,如果在學期間或畢業後想要合法在美國工作/有薪實習的話,就需要申請CPT或OPT。

📄 CPT (Curricular Practical Training)

CPT中文為課程實習培訓,大部分的人會用來在暑假或學期間到自己專業相關的公司實習,結束後再回到學校繼續課程,詳情可以參考SEVIS介紹

由於以CPT申請的實習也是學校課程的一部分,且每間學校對於申請CPT可能會有不同的學分門檻,並非一入學就可以申請,因此若有實習的打算,一定要先詢問International Student Center,弄清楚相關規定,並找系上的Advisor討論。

確定符合申請資格後,就可以開始申請步驟:

  1. 拿到公司提供的實習offer letter(工作內容須與自己的主修相關)
  2. 找好實習期間的指導教授,因為實習會被視作一堂課,會有成績跟學分,因此需要向系上的教授定期匯報工作進度,教授也會跟雇主聯繫,確認學生的實習狀況
  3. 如果是像我一樣讀MA,必修課程裡沒有實習課的話,就得用選修課的額度來實習,不要把選修都用掉了,才發現沒足夠的學分實習
  4. 如果是有薪實習,需事先申請好社會安全碼SSN
  5. 以上都完成後,就可以向學校的International Student Center索取申請表,並讓雇主跟教授填寫,申請通過後,會收到一份新的CPT I-20,上面印有實習的單位及有效期間,就能正式開始實習啦!
費用(USD)
Free
申請難度 ★★

📄 OPT (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

OPT中文為選擇性實習訓練,讓取得美國學位的外國學生能有一年合法在美國工作的許可,如果是STEM相關科系畢業,OPT則可以再延長24個月,因此總共能有三年合法工作身份,一樣可至SEVIS看介紹

其中要注意的是,要符合OPT Extention的資格,除了就讀的科系為STEM 類別外,任職的公司及職位也必須符合你的主修科目,且公司需通過E-Verify,才能幫員工申請OPT延長。

關於OPT需要準備的資料以及申請流程,網路上已有許多詳細的分享,就不在這裡重複說明,不過申請時還是要以學校International Student Center提供的資訊為主!

費用(USD)
I-765申請費 $410
申請難度 ★★

🌝 申請心得

相信有在美國實習過的人應該都對CPT跟OPT不陌生,雖然申請上比一開始的F1簽證更複雜一點,但由於相關問題可以隨時去International Student Center,或找申請過的人詢問,如果同學們有找工作的打算,也可以一起準備、跑流程,只要事先查清處規則,並提早開始準備,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如果是像我一樣唸MA的學生,入學到畢業只有約一年半的時間,因此從一開始就要好好規劃自己的修課進度跟學分,才能在符合CPT的條件下順利去暑期實習。

關於我的實習心得,可參考之前的文章

OPT的流程也不複雜,需要注意的是,從USCIS收到資料,建立Case Number的日期算起,OPT的稽核時間最多需要90天,若是遇上畢業季,由於所有國際學生都在申請,可能會讓寄送EAD卡的時程延期,許多人因此無法在原本預計的時間內開始工作,因此會建議提早開始申請流程,才不會已經收到公司offer卻遲遲無法上工。

由於OPT跟CPT都是短期的工作簽證,只能提供幾個月到幾年不等的合法工作身份,如果想長期留下來,還得要申請其他簽證,基本上就是一場長期抗戰,由於當時公司並沒有符合OPT Extention的要求,因此我從就職到OPT過期,只有一年的時間準備接下來的簽證,那真的才是考驗的開始,當時真的每一天都像是跟時間賽跑,想知道發生什麼事就接著往下看吧!

📄 O2+O1簽證

O1簽證是一種非移民簽證,適用於在科學、藝術、教育、商務、體育青年電視電影的外國留學生,又被稱為傑出藝術家簽證。

O1簽證的優點是不用抽籤、全年都可申請、第一次核准後可工作三年,之後以一年一續的方式無限期,不像H1B有六年的上限,期間出入境也沒有太多限制,申請通過後需回AIT或其他國家的大使館面試,才能再次入境美國。

但同樣的,O1對於作品集及推薦信的要求也很高,建議找有經驗且值得信任的律師合作,針對自己的專業領域來準備。

其他準備資料可參考H1B Legal的文章。

費用(USD)
Union fees $350
USCIS Filing fee
$705 (Standard Processing, takes 4-6 weeks) or
$1,900 (Premium Processing, takes 2 weeks)
律師費 $4000+不等AIT申請費用 $190
簽證宅配費 220NTD
申請難度 ★★★★

O2簽證則是O1的助理或工作夥伴,簽證會跟O1持有者綁在一起,若O1離開原本公司或轉換身份,O2也會跟著失效,跟O1一樣,申請通過後需回AIT面試才能再次入境美國。

O2的申請流程比O1容易,只要跟O1持有者在同一間公司,證明兩者的合作關係,且有雇主的sponser及相關推薦信即可,詳細申請過程可以參考Anchi的文章。

費用(USD)
USCIS Filing fee
$460 (Standard Processing, takes 4-6 weeks) or
$1,900 (Premium Processing, takes 2 weeks)
律師費 $4000+不等AIT申請費用 $190
簽證宅配費 220NTD
申請難度 ★★★

🌝 申請心得

看到上面的介紹應該可以發現,光是申請費用,這兩個簽證跟前面的就完全不是同一個等級!

寫這篇文章的主要原因,其實就是想聊聊這個讓人恨之入骨,卻又魂牽夢縈的O簽證啦!

當時我的OPT即將到期,又不想把希望寄託在需要抽籤的H1B,聽到同事剛申請到的O1簽證,感覺限制少又符合我的需求,於是便跟公司及律師討論,決定以O1為目標。

然而事情並沒有想像的順利,O1非常看重申請者本身的知名度及作品曝光度,我當時雖然得過一些國內外獎項,但多是學生時期作品及學生影展,律師認為不夠有說服力,因此一半以上都不能放。

此外,那時我剛進公司不久,參與專案的經驗不夠多,律師認為我的作品量不足以達到申請標準,於是經過討論後,我們決定改變目標,先申請O2,讓我邊工作邊累積作品,等數量及品質都足夠之後,再來挑戰O1。

準備O2的過程其實蠻快的,我從2020年2月初開始,3月底就整理完所有資料寄出申請,我走的是Standard Processing,原本以為只要約4-6週就可以知道結果,沒想到剛好遇到COVID疫情大爆發,Union關閉,導致我的Approval letter一直下不來,OPT也在那之間過期,無奈之下只好暫停工作,在家當無業遊民,這一等就又過了三個月。

等待期間除了要繼續付房租跟各種生活開銷、體驗入不敷出的感覺外,還要面對遙遙無期、不知何時會再重啟的Union,以及何時會下來的申請結果,再加上疫情帶來的壓力,可說是雪上加霜,每天都煩惱到睡不著。

三個月後,簽證總算下來了,雖然可以暫時鬆一口氣,但O2畢竟是寄人籬下,沒有足夠的自由度,因此我的終極目標仍是申請自己的O1,於是20年底我仍馬不停蹄的繼續準備O1需要的文件,好在後來順利參與了許多知名公司的專案,也獲得更多影展得獎紀錄,2021年初從台灣回來之後,一切準備就緒,我也在3月底寄出申請。

這次雖然沒遇到Union關閉,但依然遲遲等不到結果,詢問律師後發現原來我收到了Request of Evidence,也就是政府認為我的資料不夠充足,需要補件,還寄了一疊厚厚的補件說明來公司。

當下我跟幫我收集資料的同事都慌了,萬一他們要求更多專案跟得獎經驗,短時間內是不可能生出來的,於是我們又戰戰兢兢地跟律師開了會,好在律師讀過補件說明之後,認為只要提供我在公司未來參與專案的計畫表,再由他們寫幾封補充說明的文件即可,補件寄出後,我總算在9月底收到了Approval!

結語

從出國讀書到現在工作,我可說是每年都在跟大大小小的簽證奮鬥,每年都在擔心下一個簽證要準備什麼、花多少錢、會不會通過、通過之後可以待多久,這種漂泊不定的壓力是以前的我完全無法體會的,即便現在成功申請到了O1,也還是得要定期更新,更別提之後若又遇到像COVID這樣的巨變,也許申請又會再度遇到困難也說不定。

申請簽證的過程大多是漫長且痛苦的,除了隨時確認相關法規、多跟有經驗的律師諮詢以外,在過程中學著調適自己、面對壓力,做好相關準備之後就放寬心等待結果,我認為是很重要的,

畢竟過程中有許多突發狀況是無法掌握的,能做的只有盡量讓自己的內心不受影響。

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到同樣在申請簽證的路上的各位,你並不孤單~之後有出國打算的朋友請跟我默念三遍「珍惜生命,遠離簽證!」

礙於篇幅緣故很多細節沒辦法一一描述,真的對哪個部分有疑問就來私信我吧!٩(๑❛ᴗ❛๑)۶

若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給我多一點拍手吧!👏🏻👏🏻👏🏻

--

--

Celia Hsu
Small Stuff

哈囉,我是一位動態設計師及動畫師,除了畫圖之外也喜歡寫寫字!個人網站 | seesawpig.com/ IG | www.instagram.com/celiahsu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