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役新訓日記

Oct. 2023

Anson Chen
SnowyMeteor
Sep 1, 2024

--

前言

最近收到教召令,腦海裡不禁浮現起那段替代役的歲月。

退伍後的日子過得飛快,那六個月的替代役生活,說長不長,說短不短,雖然沒有什麼驚心動魄的故事,但回想起來,那段日子竟然成了我這輩子最值得回憶的一部分。至今,我仍覺得當初參加替代役抽籤是我做過最明智的決定之一。

那六個月的替代役經歷,無疑是我成年後最無憂無慮的時光,沒有世俗的競爭和壓力,唯一的煩惱只是下一餐要吃什麼,這樣的生活真是令人懷念。

初出茅廬

在替代役的半年生活中,最辛苦的莫過於在成功嶺的基礎訓練,整段訓練持續了約 2 到 3 周,而其中最煎熬的,無疑是前三天的適應期。

剛從自由世界被丟進這個嚴格管束的環境,內心的頑劣因子還在叛亂著,腦中時不時冒出的念頭大概就是:「我是誰?我在哪?為什麼我在這裡?」

剛進去的第一天,以下是你可能會經歷的「初體驗」:

  • 領取一堆等待你簽名的文件,弄丟了就倒大楣。
  • 穿著內褲在中山堂內等待體檢。
  • 等待髮婆瘋狂爆嚕你的頭髮。
  • 試穿二手替代役制服,然後挑一件合適大小的拿走。
  • 領取大黑色背包(俗稱大黑)、皮鞋和運動鞋。
  • 領取每個人的名牌,想辦法讓它固定在制服和褲子的指定位置上。
  • 學習如何放置每一項該死的物品。
  • 學習如何折出可愛工整的豆腐棉被和蚊帳。
  • 抓幾個分隊的替死鬼去當差(打飯過水、砲車…)。
  • 在排隊洗澡時,聽分隊長們鬼吼鬼叫快一點。

記得第一天洗完澡,總算躺在床上時,整個人已經累到像條死魚。回想那一天的種種,就像是一場災難,像是不幸地被選中加入過水班、咽下難以下嚥的卡多利亞、熱到發瘋的寢室……,現在想起來都讓人心有餘悸,還是有點後怕。

替代役伙食

下圖這頓午餐團膳,已經算是少數能讓人勉強吞得下的了。過了第一天後,伙食水準開始以隕石墜落的速度直線下降,經歷了這段時間的團膳洗禮,我才明白,原來人類的生活及飲食真的是可以用極低的水準撐過去的。

第一天的午餐團膳

關於卡多利亞,我們就俗稱為「卡多」吧,每餐總是少不了紅蘿蔔,並以不同的形式出現在餐盤裡,讓人不禁懷疑這到底是哪門子的魔法。

每餐還會提供兩種湯:一種鹹湯,一種甜湯,任君挑選。不過,甜湯永遠是熱的,彷彿又回到國小營養午餐的時候。

鄰兵

在成功嶺這個小社會裡,擁有形形色色的人,對大多數人來說,這裡是個難得的機會,能和來自不同背景的人相處、打交道,甚至交朋友。幸運的是,我的鄰兵們都是些正常且善良的好人-伯翰文凱小劉

沒提到的各位別放在心上,因為在成功嶺裡,我大多是靠著背心上的數字來記人……,本名和綽號我實在是記不清了。

直到今天,我們偶爾還會聯絡,彼此分享各自的生活瑣事。果然,平時多幫老太太過馬路是有好報的,運氣一直不錯,遇到的人也都不壞。

考古題、課程

在成功嶺的日常生活裡,每天大多是在上課、下課、上廁所、等待開飯中度過,這樣的單調循環往往會持續好幾天。

特別是在 EMT-1 訓練期間,或者是在大餐廳進行的課程(我們稱為大餐課)時,記得一定要隨身攜帶替代役考古題,趁著空閒時間狠狠地刷題。因為替代役的考試分數直接影響役別徵選的順位,這可決定你會被派往深山野嶺,還是城市地區(但別太樂觀,城市地區的單位也未必就好)。

除了考古題之外,其他所有的成績在成功嶺都是關鍵,例如:內務管理、EMT-1 和體適能等,能爭取的分數一分也不能少,把自己當作無情的刷分機器,才能在這場分數競賽中立於不敗之地。

役別徵選

為什麼分數這麼重要呢?因為這將決定你未來半年的替代役生活是過得如魚得水還是備受煎熬。在進入替代役的第二周時,會舉辦一個名為「役別徵選」的活動。

這個活動非常關鍵,決定了你會被分配到哪個役別和單位,所以徵選前發放的文件務必要仔細閱讀,裡面會詳細記載各役別及任用單位的可選人數和條件。

以我當時的梯次為例,最常見的役別有消防役、社會役和公共行政役。即使是同一個役別,任用單位的差異也能天差地別。拿我選擇的社會役來說吧,有些人可能被分配到成功嶺的替代役訓練班;而運氣好的則可以去社家署的機構或民政單位服務,工作內容和環境就舒適許多。

在役別徵選之前,務必找幾位「信得過」且「目標相同」的鄰兵組成小隊,這樣在混亂的徵選現場才能互相幫忙。徵選時,大家都會不斷游走,尋找對自己最有利的單位,這導致了最熱門的崗位人滿為患。

然而,由於每個單位都有名額限制,排位不高的人可能會迅速轉移陣地,尋找其他機會。有些人甚至會散播錯誤的消息,企圖讓競爭對手另尋他處。

因此,在徵選之前,務必做好以下幾件事:找到志同道合的戰友,客觀評估自己的篩選順位,多做研究,瞭解各單位的資訊。

值得一提的是,篩選順位通常會根據科系、專長和學歷來決定,所以有碩士學位的朋友在徵選中會相對佔優勢。

槍枝、打靶教學

經過役別徵選後,通常意味著你的新訓已經逐漸進入尾聲了,接下來的課程主要集中在國防教育上,包括如何使用槍枝和打靶流程的演練等。不過,這部分訓練相對來說還是比較輕鬆的。

通常在最後的 3 到 4 天,大家會首先前往一個名叫「模擬射擊館」的地方。這是一個有冷氣的地方,環境相對舒適(這點很加分!)。在這裡,你將進行槍枝的模擬射擊,練習槍的手感和打靶姿勢。雖然這種模擬訓練和實際情況還是有些差距,但至少讓你先熟悉一下基本操作。

模擬射擊訓練的隔天,就是實戰打靶的日子了。這場實彈訓練有點像是高中時代的射擊課的「嚴肅版本」XD。你需要按照指令打完九發子彈,之後等待指令取回靶紙。

完成這些流程後,下了靶台,恭喜你!這也意味著你完成了在成功嶺的最後一項任務,正式結束了新訓階段的所有挑戰。

替代役之歌(替歌競賽)

聽到這首歌,相信只要是替代役的弟兄們,拳頭都忍不住要硬起來了!多少個夜晚,我們忍受著成功嶺蚊子的無情「吸血」,就是為了那幾小時額外的榮譽假。要想在這裡得獎,光靠大聲唱歌是不夠的,還得配合千奇百怪的進場方式、誇張的舞蹈動作,甚至各種奇妙的道具,才能真正脫穎而出。

當時在練習替歌的時候,時常被操到筋疲力盡,身心俱疲,不過現在回想起來,那種為了一個小小目標而努力奮鬥的感覺,還是有些令人懷念,尤其是有一群弟兄陪你一起度過,實在是無可取代的回憶。

成長營

在成長營的課程中,有機會挑戰高空遊樂設施,這對於很多人來說都是個不小的挑戰,我當時體驗了攀岩和高空電線杆,我以前高中時也參加過類似的活動,所以這已經是我的第二次高空體驗了。雖然這些活動非常有趣,但對我這個懼高症患者來說,挑戰成功還是遙不可及。

高空設施的體驗過程中,需要整個分隊的成員互相配合,比如檢查繩索、確保安全等,這讓我真切感受到團隊合作的力量和同袍之間的情誼。在這一天裡,我們開懷大笑、高聲嘶吼,將這段時間的壓力通通釋放出去,這也是個值得紀念的一個日子。

結語

除了上述這些令人難忘的訓練和活動之外,還有更多有趣的經歷無法一一細述,像是「夜間攝影的問好遊戲」和「肝膽相照」這些活動,值得大家親身體驗,細細品味。

在撰寫這篇文章時,我不禁再次翻開那本在成功嶺寫下的日記(那時的日子悠閒得居然能寫日記,現在想起來還真懷念 XD)。新訓的最初幾天確實是刻骨銘心的「磨練」,但隨著時間推移,經過了 1 到 2 周的適應期後,生活開始變得愜意起來,尤其是和鄰兵們相處得越來越融洽,彼此之間的默契也越來越深厚。

隨著彼此友誼的加深,心中卻也泛起了一絲惆悵,因為我們都清楚,這些日子並不會無限延續,與這群弟兄相處的時光正飛快流逝,不久之後,我們將各自踏上不同的旅程,去迎接各自的冒險。

成功嶺的這段時光,儘管短暫,卻充滿了歡笑、挑戰和無數的回憶。這段經歷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願這些珍貴的回憶,能夠永遠地停留在內心深處永不褪色。

成功嶺

--

--

Anson Chen
SnowyMeteor

MS CSIE @ NTUST | Cats Lover | Observer of Huma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