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貓去美國

Mei
Takeaways
Published in
8 min readNov 11, 2019

柴魚是我大學時領養的虎斑貓,2018年暑假出國唸書時,礙於怕課業太重沒時間照顧,家人都很疼他(其實他們也很怕我沒時間照顧XD)所以就沒一起帶出國。

現在在美國第二年,生活漸漸適應,想到他也九歲了,家人平時白天也無法照顧他,評估了未來的課業狀況之後,今年八月實習完就決定要帶他飄洋過海來美國。

  • 血檢, X光, 洗牙

下定決心後的第一步就是評估他的身體狀況,美國的醫療費用我實在承受不起,如果不能確定他頭好壯壯,我也不敢貿然帶來。

8/25 家人帶柴魚血檢及照X光,很慶幸的是指數一切正常,X光也顯示骨頭及臟器都正常,沒有開始老化的跡象,大大鬆了我一口氣呀!

醫師另外預約了一週後洗牙,覺得這些檢查及預防性項目真的要在台灣做好做滿,確保貓咪處於最佳狀態。

  • 訂機票及貓咪機位

確定好後就訂機票,台灣規定貓咪出國日期需距離施打狂犬病疫苗一個月以上,家人9/14帶柴魚去施打疫苗,我也同時訂了10/27離開台灣的機票。

這邊要說明一下,由於我已經在美國,等於是要特地回台灣接貓咪過來,但我禮拜一到四都要上課,而且我在小城市一定要轉機,完全沒有時間自己回去帶……所以只好逼迫另一伴K當貓咪快遞回台灣接貓囉!(誰叫她可以遠端做畢業專題等於就是沒課~~)

大部分亞洲國家的航空公司是不能帶貓進客艙的,但我實在無法接受讓貓孤零零自己待在貨艙。我住在維吉尼亞州的一個小鎮Williamsburg,連距離最近稍微有點規模的機場(RIC)也要開車一個小時距離,直飛就徹底甭想了絕對沒有!

在多次比較價格/轉機路線/飛行時程/寵物規定之後,我選擇搭乘能帶貓進客艙的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我們直接致電航空公司訂機票,並告知會帶寵物進客艙 ($125) 一定要跟航空公司確認清楚,不然到時候在機場出什麼問題很崩潰。

  • 植入晶片 & 狂犬病疫苗

台灣輸出犬貓檢疫注意事項請洽行政院農委會網站,但簡單來說就是

  1. 滿4個月齡以上需植入片
  2. 狂犬病不活化疫苗注射日期距離輸出當日應滿 30天至1年以內

我領養柴魚時就已經植了晶片,所以現在只需要再打狂犬病疫苗就好。因為擔心打狂犬會誘發VAS,我請醫師打無佐劑的疫苗,至於其他疫苗我一概不打,一是台灣或Virginia都沒有規定狂犬病以外的疫苗,二是即使要打疫苗也想在美國打無佐劑的,比較安心。

Virginia州法很寬鬆,只需要有狂犬疫苗就好。另外查了轉機會經過的州法,New Jersey跟California竟然對貓完全沒有規範,甚至不用狂犬疫苗!美國不同州規定不太一樣,還是要查清楚自己的州法喔。

疫苗打完之後,請醫生開立狂犬病注射證明及輸出犬貓免疫注射證明書(可以在行政院農委會下載表格),這張表格到檢疫站申報時會用到。

《以下是K的辛苦運貓記

  • 一週內攜帶貓咪到檢疫站申報

出發前一週要帶貓咪本人、輸出犬貓免疫注射證明書、身分證影本、護照影本、電子機票以及狂犬病注射證明到檢疫站辦理檢疫。

離M家最近的檢疫站是新竹分局,其實就是桃園中正機場。去之前有打電話確認過是不需要預約的,服務人員也很親切地告訴我,把車停在長榮貨運的停車場最快,地址是桃園市臺灣桃園國際機場航勤北路8–1號2樓,到的時候問一下附近工作人員動植物檢疫處怎麼走就可以了。

到了現場,工作人員會跟你收取所有文件,接著等檢疫人員通知。我前面還有一組狗狗在等待辦理,所以大概等了20–30分鐘。

檢疫時工作人員會拿晶片掃描機掃一下晶片,確定跟登記的是同一隻。當時我有跟檢疫人員說我的貓比較緊張,能不能由我來掃晶片,檢疫人員也爽快的答應。最後工作人員會把檢疫報告(影本與正本)給你,就可以帶貓回家囉!

  • 出發囉!

*出發前要讓貓咪禁食8個小時喔!

我的班機航線是Taipei TPE — San Francisco SFO — Newark EWR — Richmond RIC ,聯合航空在整趟航線的國際航段會幫你把旁邊的位子一起預定,這樣旁邊就沒有人。

跟台灣地勤check in時跟他們說一聲有帶寵物,他們會再幫你確保隔壁位子是空的。Check in後會拿到一張黃色小卡,標示你這件行李(貓咪提籠)是寵物。

把小黃卡綁在貓籠上

過安檢時,我直接抱著柴魚走過掃描機,貓籠跟其他隨身行李過X光,最後會看文件確認有去檢疫過。柴魚當時可能已經嚇傻了,完全也不敢動,所以一切都滿順利的!

上了飛機後,原本擔心他會叫,結果還是嚇得半死一聲不吭,還不吃不喝不上廁所,我把籠子提到旁邊座位上,偶爾打開拉鍊讓他放風,但即使籠子開著他也不敢出來,只是探頭看了幾眼又縮回去,就這樣度過了十一小時抵達San Francisco。

在桃機等登機中的柴魚
第一次坐飛機!

到了San Francisco,最麻煩事來了,行李要取出重掛並且要重新排一次安檢,我轉機的時間只有一個半小時,當時滿怕來不及的,畢竟美國人的效率真的⋯⋯還好最後趕上了。

護照放進去然後去Inspection A

過海關後,我跟海關說我有帶貓,但他也沒跟我要任何文件,就直接跟我說去Baggage Inspection A。Inspection的檢查人員問我有沒有帶貓糧,有的話他得收走,除非有完整的包裝證明。但我是把貓糧放在透明夾鏈袋,檢查人員雖然要沒收,但還是人很好的主動讓我留一點給貓吃。

過安檢時,因為時間緊迫,又很多人排著要安檢,我便沒有要求去小房間做掃描。

當時我採取跟台灣一樣的策略,抱著他出籠去掃描,但由於他已經被長途飛機嚇得半死,情緒很緊崩,所以抱他出籠的時候他其實會掙扎,而且大炸毛。我怕被他抓傷(爪子超尖),只好像拉飛奇舉著辛巴一樣的過掃描機,所有人都在看,根本獅子王場景呀~~

從San Francisco飛Newark時,因為跨越東西岸所以需要大約五小時,柴魚好像有點習慣飛機了,中途有冒出頭來看,忍不住叫了幾聲想要出來探險,不過還是很俗辣地待在籠內。隔壁乘客也有養貓,完全不介意貓叫還覺得他超可愛。

不得不提一下美國真的是一個對動物非常友善的國家,機場內都會有Pet Relief Area。從Newark到Richmond轉機要等三個小時,我就帶著他去Relief Area放風,雖然他只是出來走一圈就又縮回籠子,但至少有讓他舒展筋骨放鬆一點。

Relief area在一個小轉角處, 但並不是密閉空間喔, 要牽好牽繩

最後一段Newark to Richmond非常短暫,大概只飛了一個小時,但因為是小飛機(一排只有三個座位)噪音非常大,柴魚again嚇得半死一聲不吭,很安份地完成了最後一段飛行驚魂記~

小飛機空間很擠, 放了主子就放不下腳啦

《K的辛苦運貓記結束

  • 回家啦

在機場等K跟貓咪的我真的心急如焚~~~整整24小時呀,真的辛苦他們了!看到他們一人一貓出海關時真的超感動,還以為柴魚會忘記我哪位,不過他還是很賞臉的立刻對我喵喵叫了幾聲!

從Richmond開回Williamsburg要50分鐘左右,大家都累了只想速速驅車回家。柴魚大概是一整天都在籠子裡真的坐不住了,一上車立刻跑出籠子外,在後座走來走去看窗外,回到家後立刻補回少了整整一天份的吃喝拉撒。

原本我還很怕換環境她會不習慣,結果事實證明我想太多,適應超!良!好!後來想想其實美國的環境真的也蠻適合貓咪的,以前從家裡大樓看出去就是都市叢林呀,只有水泥建築物,現在有許多自然景觀,而且我想柴魚應該沒看過松鼠,他現在每天都坐在窗邊看得目不轉睛。

帶貓咪來美國真的不難,我很開心我做了這樣的決定,親愛的小寶貝要一起跟我面對美國的每一天,一起適應新環境,最重要的是一起變老喔!

曬太陽看松鼠

整理一下Timeline,個人覺得提早兩個月開始準備比較保險

  • 8/25 血檢
  • 9/14 狂犬疫苗 & (晶片)
  • 10/21 申報檢疫
  • 10/27 出發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