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交換心得分享 —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

Sophia Yang
___Sofeia___
Published in
10 min readJun 22, 2020

系級:廣告四
交換學校及系所(全名):印第安納大學布魯明頓分校
交換學期:自108 學年第 2 學期起至 108 學年第 2 學期止

關於交換校

印第安納大學布魯明頓分校,全名 Indiana University, Bloomington

簡稱 IUB,是美國印地安納州的公立大學。而我就讀的 Bloomington分校則是印州大學系統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分校,今年剛好是成立第200年。離芝加哥大約4hrs的車程,鄰近還有普渡大學,地理位置上與都市隔絕,所以學校裡有自己的電影院、商店街與金融機構,完全是自給自足的大學城,也曾經獲選為美國最佳大學城、最美校園等榮耀。IUB的心理學院、Jacobs音樂學院在全美排名第一,Kelley商學院也排名前20,是一所當地富有盛名的大學。我所交換的文理學院則是歷史最悠久、多達50多個系的學院(但是那學期文理學院的交換生只有我和一位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男生)。

-5度漫步在學校裡的楓葉林步道

心得分享

#行前準備
關於簽證,由於我不是持J-1學生簽證入境,沒辦法分享辦簽證的步驟。不過學校都會通知,照著指令辦應該沒有太大的問題唷!

建議大家出國前可以去醫院看旅遊門診,事先接種學校要求的疫苗以及拿些感冒、胃藥等等,像我當初在台灣沒有時間去接種流感疫苗,想說以前得過應該不會那麼倒霉再中鏢,結果一到學校就得B流,花了3000多元看醫生(這還是學校健康中心的折扣價喔)、沒有克流感可以吃、被醫生勒令不能去上學,開學的第一週直接報銷...這部分之後有空可以寫文章分享哈哈xd

#學業
和政大不一樣,IU很早就開始選課。雖然1月學期才開始,前年11月的時候就已經差不多選完課,當時我11月中在選的時候許多有名的課都已經被搶光了,所以要去交換的要留意選課日程。另外,學校會配一位輔導員(Counselor)給我們,在選任何課前都可以向她諮詢,她也會依照你的主修和背景給予修課建議,並在學期開始前確認每一堂課之間是否有保留足夠的時間吃飯和換教室;例如當初我想修微積分,數學系有開pre-calculus, calculus, honor calculus,輔導員會1. 詢問你曾修過的相關課程、2.建議進行大學部提供的線上數學能力測驗,並根據你的結果評估你適合修的課程等級,這點和台灣的大學文化就很不同了。選好想要的課後,需要填寫一張選課單給輔導員,她會直接幫你灌檔你所選的課。第一次註冊完後,就改成我們由我們登入選課系統自行操作,加退選和候補的程序跟台灣的選課方法很相似,唯一的差別是,第一次選課完3天後如果要退選課程,一堂要付8塊美金,如果你在開學第一週才加退課的話,一堂要付23塊美金喔!

IU是一所蠻競爭的大學,讀書風氣盛行,也要求我們交換生一學期至少要修12學分。美國普遍的大學課業負擔都很重,每週每一科都會有功課和小考,而且不像台灣一次上課動輒連續2-4小時,他們都是一節50-80分鐘,每個科目分成一三五或二四上課,不只精神比較好,也因此很常用到上課的知識而對教材比較熟悉,整體學習成效比台灣好很多。但也因為每個科目是分散成一週上兩次/三次,不管怎麼選課都不會有像台灣一樣週休四日...甚至要週休三日都很難,加上IU有明講期望交換生每一科都要拿B以上(80分)所以如果是打算交換要來玩的可能要有心理準備~

我の課表

#社團
IU 有許多社團,和台灣人最相關的就是臺灣學生會,每個月會辦一次活動像是除夕圍爐、珍珠奶茶節、華語電影欣賞等活動,很可惜我個人前兩次因為時程上有衝突沒辦法參加,後來又因為疫情爆發離開學校了,所以沒有辦法和大家分享實際活動的心得。另外美國電影裡常見的兄弟會、姐妹會,也都真實存在,但我一樣沒有機會接觸到><

印州真的超、冷、陰陰濕濕的平均都是零下…一出門就想回家

#日常生活
學校附近的交通工具有四種,開車、公車、走路、Lime。雖然和其他美國的大學比起來,IU的校園算是非常集中,但是不同棟教室之間大概都至少要走15分鐘,所以大部分時間都還是要靠公車代步。不過假日公車班次非常少,或是要去生鮮超市的公車只有一條路線,所以還是會靠 Uber/Lyft/Lime 等共享交通工具輔助。學校有很多地方有學生食堂,附近也有非常多中日式餐館,我覺得最特別的是 Wells Library 有食堂,而且食物還可以帶進圖書館吃!不過在外面吃午飯一餐動輒12塊美金,晚餐更貴,所以我後來都改成自己煮囉~

在台灣只會煎荷包蛋,在這裡漢堡吃到怕後神速進化✨

以下分享一些在當地日常生活必備的手機app!
- DoubleMap : 查詢公車時間和路線的應用程式,不過有點常當機所以可以和 Google Map 一起使用。
- Grubhub:學校合作的外送平台,
- DoorDash:類似Uber Eats的平台但是比較便宜~
- Amazon:如果沒有車的話,請用Amazon下單民生用品,2天就會到!
- Instacart:幫你去超市買生鮮蔬果,我的美國室友也都是用這個軟體~~
- Lime 則是共享電動滑板車,我如果不小心錯過公車就會騎這個上學哈哈。
- Starbucks 可以用 app 先點餐然後去店裡拿,就不用在現場久等,還可以集點、客製化飲料,大推喔!
- Duo Mobile 則是每次登入學校網頁和信箱都需要的驗證app
- WhatsApps 是有時候小組討論大家聯繫的通訊軟體,不過其實同學間討論還是用iMessage居多啦!還有一個 app 叫 Groupme,商學院好像都用那個🤔 但我剛好沒有碰到就沒下載囉~

手機裡有這9個app就夠了!

#住宿
IU有保障交換生一定可以住宿舍,但是並不保證是On-Campus(在校內)或Off-Campus(校外)。雖然宿舍總共有24棟,但我去的學期正好在大幅翻新宿舍,除了大一新生保障住在校內,其餘的學生都要看運氣。宿舍依照價錢有分成 Standard 和 Enhanced ,依據地理位置、設施好壞、是否有空調、有沒有學生食堂,收取不同的費用,資本主義社會的最佳寫照;另外還有一種以是房內的傢俱分成 furnished 和unfurnished apartments,前者是公寓式,有傢俱、客廳、可開伙,後者就像台灣的大學宿舍。在選填宿舍系統可以根據你的喜好排序,價格從一學年24萬到36萬(美金$8,000到$12,000)不等~當時去的時候是冬天,我又很怕冷無法選擇沒有暖氣的宿舍,結果可能因為我已經大四了,被分到校外的 the Avenue on College,是 furnished apartment,走路到學校大概要20分鐘,一學期4個月而已還要14萬...設備則是水費電費全包、我和另位室友共用浴室、有包裹代收和垃圾回收,還有24小時健身房和讀書室,有公車可以直達學校,車程大約是5-20分鐘,取決於你的教室在哪。

一個月台幣快4萬的房間:)取自 the Avenue on College 官網

#文化差異
前面有提到IUB是大學城,所以吃住都在一定範圍內,很有可能吃飯時對面坐的就是你的教授或畢業回來看看的校友。之前有一次吃午餐時,遇到一位女士問我能不能併桌吃飯,後來聊天之後才發現他是藝術學院碩士班的招生官,兒子也是在聖地牙哥生活!來這邊意識到最重要的是如何 Networking,畢竟找工作很多都是靠關係。說到找工作,我有修一門商學院的課,在學期中老師有詢問課堂上是否有大四的學生、有沒有尚未找到工作的人。當時我舉手後老師還問我「為什麼」?對商學院來說畢業前拿到工作,或是之前實習的 return offer 是常態,他們的就業率也是招生的指標,所以老師還針對我們這些還沒找到工作的人直接提供他個人認識公司的面試機會,這點應該在台灣是大家沒有想過的。而且每個學院都有自己的職涯中心,不論要考研究所或是就業,學校都提供充沛資源幫忙改履歷、模擬面試、配對公司、幫忙拍攝專業大頭貼、經營LinkedIn等等,和台灣“就業是自己的事”這種風氣大相徑庭。

#後記與建議
可能因為這是雙方學校第一次合作,兩邊程序上都還稍稍有些生疏,交換生在當地的活動也規劃的不是那麼完整。我們交換生到當地後,雖然有辦過一次兩個小時的說明會、院裡和我們吃一次午餐、然後偶爾寄信來關心我們過得如何;但或許因為整個院只有2個交換生,我也沒有上英語補救課程,室友也都是從附近的州來、假日就回家去,一開始真的是一個朋友都沒交到...比起去歐洲交換的同學,學校都有規劃喝酒之夜、交換生們一群一群出去玩,我真的有點被放養的感覺QQ

其實當初會選擇來印第安納,除了志願的因素外,還想要體驗在內陸、中北方生活的感覺。我自己在加州上過學,對西岸熟悉,可是東岸內陸的城市卻一無所知。在來印州之前,我有聽說過一個說法:「西岸的人很熱情,東岸的人有距離感」,來到這真的有這樣的感受。在加州,排個隊會有人和你搭話聊天,搭個 uber 司機整路肯定都要和你話家常,這樣的加州人被形容 "Slow and spacey and fakey-nice",可是來到了印州,沒有人搭理你也很正常,大家好像都忙著做自己的事,我自己剛來的時候真的好不習慣,有時候一天都沒說幾句話。但是當有機會和他們坐下來好好聊天,就會發現其實他們也是善良又友善的人們,所以後來我常常下課後就坐在學校的星巴克,喝著咖啡觀察來來去去的人,其實也蠻愜意的💫

走出店裡5分鐘,我的熱拿鐵就涼掉了

因為疫情的關係,在3月中春假後我們學校全面改成線上教學,我也就離開了這個美麗的小鎮,無緣看到5月最美的校園。雖然這個 covid-19 打亂了很多人的計畫,我未來應該也沒有機會回去 Bloomington,但是很幸運美國的高教系統在面對這次疫情的影響還算是反應迅速有條理,讓我還可以按照計劃完成我的交換學位,畢竟我有很多在各地交換的朋友都被迫中止、回到台灣重新註冊這學期的課。

疫情爆發到離開學校回家的過程可以看我的這支影片👇🏻

在5/8我結束了為期一學期的交換。扣掉線上課程,這段短短的2個月其實挺像夢的,儘管自己以前曾經在美國讀過書,但這次的體驗是截然不同的,隨著年齡的增長關注的點也有所改變,除了對於美國的文化也有更深一層了解,也因為多了和自己相處的時間而反思了許多。礙於篇幅,沒有把所有看到的全部寫下,如果大家有好奇的,歡迎留言跟我說喔!今年8月我也即將在美國讀研究所,歡迎大家追蹤我的帳號,看更多我在美國的故事☺️

如果你/妳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按「拍手」給我鼓勵和支持~
若喜歡這樣的主題,也歡迎留言、「追蹤」我的帳號、並分享給身邊有需要的朋友✨
🖤🤍有什麼想看我分享的題材,也可以告訴我唷 🖤🤍

拍手 x 3: 有好好看完囉~
拍手 x 10:這篇文章真的有用耶!
拍手 x 20:請繼續分享相關的內容吧!

--

--

Sophia Yang
___Sofeia___

UCLA ’21 | NCCU ’20 | 數據分析 | 洛杉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