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交換1|校級薦外交換辦法和申請準備

Sophia Yang
___Sofeia___
Published in
5 min readMay 18, 2020

我的背景:甄試總成績排名第2
GPA 3.66 + 托福 106 + 口試成績 95

政大的交換資源非常多,也十分盛行,可以自由選擇上、下學期或一整學年的出國交換(可以一學期日本+一學期韓國,或是一整年都待在歐洲)因此當我確定可以提早修完學分就決定要交換。不過政大交換的規定也相對複雜,相關的系統還有網路連結常常壞掉,所以想要寫這系列文章幫助和我一樣當時不太了解的朋友~本篇是以政大校級交換為主,若是其他學校或是院級交換,依然可以參考部分內容唷(讀書計畫撰寫、面試準備、行前準備等)這一系列文章會分成 #交換辦法 #讀書計畫撰寫 #面試準備 #選填志願 #行前準備 共五篇~

美國交換分享這邊開始

政大的校級交換每年都會舉辦,分成上下學期申請,時間為5月及12月左右,甄試前1至2個月公布相關規定。其中上學期的名額又比下學期多非!常!多!如果有Dream School或想多點選擇務必提早準備,若想避開競爭或是沒有特定學校的執念則可以選擇下學期。

🚩校級交換讓最多人搞不懂的是申請-出發日期
“12月份錄取者,最早得於隔年秋季前往該校進行交換
5月份錄取,最早得於隔年春季前往各錄取學校進行交換”
意思就是想在哪學期交換,就要提前一年申請。

EX:想在大三下去交換,大二下就要申請;
想大二下大三上都交換,大一下要申請。

相關規定與常見問題

Q. 休學可以去交換嗎 > 休學時可以申請,但去交換的時候必須復學
Q. 可以用交換當延畢的理由嗎 > 不行,但是延畢生可以申請交換
Q. 雙重國籍可交換嗎 > 以註冊時身份為主~是德國人就不能去德國交換
Q. 拿綠卡可以去美國交換嗎 > 可以,但不是拿J1簽證,會以國內生入學

交換時間軸

每一年的日期不同,大家務必留意國合處網站上的校級國際交換學生甄試簡章或是信箱喔!

1. 線上註冊|10月初 / 3月初
2. 繳交文件|
10月中 / 3月中
3. 口 / 筆試|
12月初 / 4月底5月初
4. 成績公布|
12下旬 / 5月下旬
5. 志願選填|
12月底 / 5月底
6. 一次放榜|
1月初 / 6月初
7. 二次放榜|
1月底 / 6月底

最初的線上註冊僅是告訴學校「嗨我有打算要去交換喔」而已,只需要登入系統選定報名的組別就算完成。不過這也是重要的步驟,像其實我原先想要申請的是上學期,但不小心錯過註冊時間,因此和幾十間的美國學校擦肩而過,第二學期只剩下2間學校可以申請…請有事沒事就上國合處網站看看😂

國合處網站 > 在校學生 > 國際薦外交換

文件準備

每一年、每一組所需要的文件都不盡相同。以我申請的107下學期英語組為例,當時所需要的文件依序是:

1. 報名費+收據
2. 線上申請表
3. 在校成績單中文版
4. 語言成績證明
5. 讀書計畫

#報名費+收據
要到總務處的出納組繳費,英語組是新台幣 500元、 外語組則是600元。

#線上申請表
交換系統裡會有個線上申請表,請把他列印出來~

#在校成績單中文版
💣學校要求學士班學生必須要有在校成績才能申請,也就是說大一新生在第一學期是不能參加甄試的喔!

#語言成績證明
正本、影印、網路查詢之成績頁面列印都是可以接受的,過期的成績在政大校內申請過程也OK,但如果申請上後締約學校要求,就必須附上時效內的成績。可以繳交多份不同語言能力成績證明(ex Toefl + IELTS),學校會擇優登錄。

如果交文件時還沒有考檢定,也可以選擇之後單獨補交,學校會公告最晚收件時間,這部分就需要自己確認時間了~建議是提早考完,才不會遇到ETS系統維修或是寄件延遲等問題。

#讀書計畫
沒有規定的格式。簡章的定義是「不限定內容,可涵蓋參加交換計畫動機與期許,另可陳述出國後之課業生活安排。」需要用應試組別的語言書寫,建議以電腦打字,長度限定在一頁A4內。另外讀書計畫並不計入甄試成績,是給面試官參考用~

💣108年度第2學期的最新規定改成需要中文+英文各一份!

繳件完成

繳交完後,國合處並不會給予繳交證明(我當時問了一下承辦人員確認,對方態度不耐煩哈…)

後續讀書計畫、面試、選填志願、提名程序的過程較複雜,因此另外寫了幾篇文章說明,歡迎大家看看其他篇。

如果你/妳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按「拍手」給我鼓勵和支持~
若喜歡這樣的主題,也歡迎留言、「追蹤」我的帳號、並分享給身邊有需要的朋友✨
🖤🤍有什麼想看我分享的題材,也可以告訴我唷 🖤🤍

拍手 x 3: 有好好看完囉~
拍手 x 10:這篇文章真的有用耶!
拍手 x 20:請繼續分享相關的內容吧!

--

--

Sophia Yang
___Sofeia___

UCLA ’21 | NCCU ’20 | 數據分析 | 洛杉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