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交換2|排名怎麼衝+托福/雅思準備

Sophia Yang
___Sofeia___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un 26, 2020

GPA 3.66 + 托福 106 + 口試成績 95
甄試總成績95,排名第2

以不怎麼樣的在校成績,把握語言檢定面試機會,過程獲得口試老師的青睞,最後幸運拿到總排名2的選擇權!希望這篇文能給想衝高甄試總成績的學弟妹、或是和我一樣成績普普但還是想交換的同學一些準備方向~

排名依據 — 圈起來的部分是我們還能努力的

#拆解成績

在申請時學期平均成績已經大致底定了,其餘我們能衝高的就剩語言檢定和面試的那70%。

語言檢定

英語組能自由選擇雅思或托福,簡章也有提供換算標準。因為個人目標鎖定美國學校、加上打算申請美國研究所,就直接選擇托福考試比較方便。我的托福成績是106分(舊制)。

  1. 該考托福還雅思?哪個比較好拿高分?

兩種檢定是考試形式上的差異,影響最多的大概是口說項目。雅思是面對真人考官,托福則是對著電腦講話,可以上網爬文找自己適合的考試形式,像我跟陌生人考對話會緊張,對我而言托福就比較簡單~另外,美國主流看托福,英/加/澳則多看雅思,當然大部分的學校兩種成績都是可以接受的,可以參考心儀學校的地區和成績換算標準後,再做決定!

2. 要考到幾分算好?

以托福為例,在國合處的學校清單中,有些學校設有最低門檻要求,從60–100分不等;考到80分在整個申請過程中會比較保險,90則較有競爭力,要去英語系國家尤其美國建議100+,一來因為制度是和所有的申請者比較,考得越高總分當然越吃香、二來是美國大多數學校會另外再對交換生設定更高的要求,沒有達到就要去上ESL語言課程,所以語言檢定的分數越高越有利囉。

3. 準備考試時間軸?要補習嗎?

盡早報名考試!!尤其如果你是要申請12月份/上學期,請預留考兩次的時間,理想狀態是9月底一次+10月底一次(5月份的話同理,2月底+3月底一次)。7-8月可以專心準備托福,第一次若失常或不滿意成績還來得及多考一次(畢竟一戰破百也還是有一點點難度),若塞在11月甚至12月才考,同時有期中考+申請文件+面試肯定會吃不消!而且 7–10月的考場都會非常搶手,有大批要出國念研究所的同學會很早就把考場訂光(苦笑),所以越早解決越佳。

我試聽過幾家補習班後決定自己準備托福。在網路上有非常多自學的資源,Dcard和PTT上神人及乾貨文滿滿,可以充分利用~再次強調每個人的學習方式都不一樣,如果想要短期快速KO托福、或是英文底子較差想有系統的準備,補習當然是個不錯的選擇。個人試聽完比較喜歡SK2 Toefl的風格,他們也還有GRE課程,很適合之後要去美國讀研究所的人。

面試

面試有許多準備的技巧,後面會另外寫一篇完整的文章!

如果你/妳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按「拍手」給我鼓勵和支持~
若喜歡這樣的主題,也歡迎留言、「追蹤」我的帳號、並分享給身邊有需要的朋友✨
🖤🤍 有什麼想看我分享的題材,也可以告訴我唷 🖤🤍

拍手 x 3: 有好好看完囉~
拍手 x 10:這篇文章真的有用耶!
拍手 x 20:請繼續分享相關的內容吧!

--

--

Sophia Yang
___Sofeia___

UCLA ’21 | NCCU ’20 | 數據分析 | 洛杉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