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ard 社群行銷實習生 — 面試經驗與技巧分享

Sophia Yang
___Sofeia___
Published in
Sep 20, 2020
同事愛~歡樂的social media team

當時在個人社群分享在 Dcard 實習的點滴後,被很多認識的朋友私訊面試準備過程和工作內容,感受到大家對這份工作的興趣,因此才有了這篇的產生呀✨如果有興趣的話,歡迎繼續往下看喔!

當時背景:政治大學廣告系三年級
實習經歷:KKBOX 校園大使 x 1年 /粉絲專頁管理 x 2個 (500讚&1000讚)
技能:AI, PS, Premiere, Google Analytics 基本認識

“你說你想做社群,為什麼不來全台灣最大的社群平台做行銷?”

「上大學就是要用Dcard」相信這句話大家都不陌生,我也是當年被制約的其中一個學生(笑)在高三考完指考拿到入學通知單後,就手刀註冊了Dcard帳號,歷經了當初紫爆的年代到現在許多新功能的出現,到Dcard實習成為我大學生活中想要拼上的最後一塊拼圖。

細編, STAR編,西瓜編等前輩

2019年6月底的時候Dcard Lab粉專上放出要招募社群行銷實習生的訊息,我心喜若狂,立馬投履歷!大概一週左右(好像是因為他們剛好在員工旅遊所以稍微比較久XD)就收到面試通知了~~~當時上網搜了一波完全沒有社群行銷實習生相關的面試文,所以就決定面完要來寫一篇,一來算是幫自己做紀錄,二來也希望能讓之後想面試的人更有概念及準備的方向!

書面資料投遞通過後,整個面試過程分成兩階段,第一關是和主管進行專業相關的問答,若通過後第二關則是和CEO以及HR面試,通過後就會寄發錄取信哩!(***聽說2020年6月後實習生已經不會有CEO面試囉)

第一次面試 w/ 用人主管

一、履歷相關問題

一開始不免俗的從自我介紹開始,自我介紹完就針對履歷進行發問。沒有特別刁鑽的題目,但看得出來他們很注重決策背後的「why」跟結果的分析,以及「有創意」的想法!其中一些題目如下,

在擔任KKBOX校園大使期間,負責什麼?用了什麼數據做分析?
有看到你寫大數據分析,是怎麼分析?又如何應用資料做行銷決策?
管理粉專的時候,看哪些數據?得到什麼?什麼類型貼文互動多?
廣告實習生工作流程大概是如何?

二、情境題與產品相關問題

沒有問到什麼 behavior questions 其實讓我有點驚訝,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圍繞在情境題,問題蠻多,主管也都追問的蠻深入(會進行二次提問或更多)。雖然大部分問題類型都在事前猜題有猜到,但是有些情境還是回答的有點倉促,只能說是適合很有創意且思考很靈活的人~列舉其中較簡單的幾題情境題,大家可以往這個方向去準備!

對Dcard目前社群操作的看法?哪裡可以再改進?
是否有在Dcard上發過文?留言?哪些因素會吸引你點擊?
如果要針對XX主題進行社群互動操作,有什麼想法?為什麼?
當初為什麼想註冊Dcard?對Dcard的印象等

回答完後,換主管進行工作內容及福利的介紹。不得不說Dcard真的很狂,因為本身有認識的人在Dcard工作,平常就已經很常看到他們包場看電影、上健身課程等等的,沒想到還有更多像是按摩師傅、免費下午茶等福利等著大家。

三、最後一關:換你發問

應該不管什麼職位,面試結束前都會有可以問面試官的環節。這時候是整場面試我們唯一掌握主導權的機會,不但可以對未來公司更瞭解,問得好的話還可以留下深刻印象幫自己加分,切記要好好把握!

在這個部分我問了幾個問題

  1. Dcard一年後希望可以達到何種目標?
  2. 在分眾經營的理念下,為何選擇攝影而非旅遊建立ig帳號?
  3. Dcard未來發展方向是否還是以大學生為主?
  4. 公關危機時內部的看法和處理?

問題都有得到蠻詳細的解答,不會讓人有官方打太極的感覺,加分加分!

彩蛋:辦公室參訪

其中一位主管帶我參觀了位於11樓的辦公室,真的如網路上寫的一樣,是非常有活力的辦公室,大家感覺感情也非常好XDD 整個面試含參訪大概是1小時左右,下一階段的面試也會在2星期內通知

面試時拿到的名片,我到現在還留著喔xd

第二次面試 w/ CEO Kytu + HR

這次比較特別的是,因為我人在國外,所以採用的是線上遠距面試的形式。國外網路有點爛,所以其實面試過程中有點小卡,也沒能親身體驗到網路上說的CEO面試會請的星巴克🤣

一、Ask me anything

之前有先上網查過,和CEO的面試比較特別,是以讓我們先發問的形式開頭;Dcard公司文化很強調公開透明,組織也算扁平,採用這樣的面試形式其實蠻符合他們的宗旨。我問了一些對於經營Dcard的想法,這邊就不一一列舉啦~

二、問答

不知道為什麼我對這場面試的記憶有點模糊哈哈哈,印象中後半段是由CEO和HR發文,似乎有問到為什麼喜歡使用Dcard等等,Kytu好像還講了一個冷笑話xd 記得不到半小時就結束了哈哈,當下還以為是不是公司對我沒有興趣,後來過不久就收到錄取信了哇!

2019.08.19 正式加入 Dcard🎉

公司想找什麼特質的人

這一年來最常被問到的除了「面試會如何進行」外、不外乎就是「公司希望招募什麼樣特質的人」當然每個職缺上都會註明希望找尋什麼樣的應徵者,但就我自己在公司裡觀察到的,大部分的同事都還有積極、求創新的特質。簡單來說,每個人都有背後自己特別的點;我們有同事是網美、是在Dcard站上小有名氣的發文者、是其他平台的課程講師、愛衝浪爬山等等,但我們都對工作以外、我們自己的人生有熱忱和目標。年紀稍微大一點的同事(別誤會,我們公司平均年齡27歲,所以30歲可能就會被歸類為年紀大xd)也會很主動學習和了解現在年輕人的想法,其他同事也會自發性報名講座和研討會等等。

以上就是我的面試經驗和觀察!希望我的分享有幫助到各位,Dcard現在也有在招募很多不同職缺的人才,對公司有興趣的話可以點進下面的連結看看喔!最後祝大家面試、找工作順利!

關於我🌱
UCLA商業分析/政大廣告/行銷,之後這裏會分享更多商業分析、以及海外留學的內容哦✨
如果對我的旅行/美食/生活有興趣,也歡迎追蹤我的IG:___sofeia___看更多

如果你/妳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按「拍手」給我鼓勵和支持~

拍手3下: 有好好看完囉~
拍手10下:這篇文章真的有用耶!
拍手20下:請繼續分享相關的內容吧!

若喜歡這樣的主題,也歡迎留言、「追蹤」我的帳號、並分享給身邊有需要的朋友✨ 有什麼想看我分享的題材,也可以告訴我唷 🖤🤍

--

--

Sophia Yang
___Sofeia___

UCLA ’21 | NCCU ’20 | 數據分析 | 洛杉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