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分析申請|MSBA 2020 Fall-Emory

Sophia Yang
___Sofeia___
Published in
9 min readFeb 21, 2020

Emory MSBA 項目以用心出名: 就業率100%,堅持小班制

#學校簡介

|Emory University

photo credit to Meltwater

雖然Emory在台灣沒有什麼名氣,但在美國有「南方哈佛」的稱號,也是公立常春藤之一,在美國當地是 “prestigious”的大學。Goizueta 商學院2019排名美國第21名,和我目前在美國交換就讀Indiana University — bloomington的Kelley商學院並列。地點在美國東岸的亞特蘭大,有非常多Fortune 500總部和新創公司,可口可樂、Home Depot都是在這裡起家的,也因為和可口可樂關係密切,大家也戲稱它為「可口可樂大學」;地處南方,天氣相對比較溫暖潮濕,很適合怕冷的同學。因為Emory招收人數很少,在商和科技間的課程比重也很平均,再加上負責人非常用心,今年在對岸留學論壇中已經排到了商業分析項目的第二名。

ChaseDream上的排名,可以參考,但還是以個人喜好為主比較重要!

|申請歷程

#我的 Timeline

- 2020.01.03 壓線交R3報名
- 2020.02.12 收到面試邀請
- 2020.02.18 美國時間下午4:15面試 (當天最後一位)
- 2020.02.21 下午收到非正式錄取

這是我第一間投的學校(1/3)其實當初以我的背景,顧問並不建議投,因為Emory出名的挑(畢竟收的人數少),可能機會不大。但我在各大論壇上看學長姊們分享就讀體驗,真的覺得很心動,再加上用Location篩到最後其實沒有很多選擇,所以心一橫就申請了。(關於這個項目的介紹文末有附連結)。
也因為是第一間,申請時候錄的影片、寫的essay、職業考量、resume等其實都不是最好的版本,所以後來2月申請到昏天暗地的時候根本就已經沒有抱持希望了。直到某一天學校寄信,叫我趕快交R4的申請,那時候才想起來還有這間呢!同時也很疑惑,之前交的申請沒成功嗎?寫信去問才發現他們廣告信設定錯誤,項目的Associate Director、也就是負責面試的Allison,親自回覆跟我道歉和解釋,系統也立刻再發了一封公告信給大家,並且說這輪的面試邀請馬上就會寄出。當初我只覺得大概面試早就已經發完了,只是因為發錯信才安慰大家,沒想到不到一個小時面試信就寄來了!!!

收到面試信了~豪緊張哇

收到信之後緊張得不行,上網查了一下,R2的蠻多人面完試後都進Wait List,只有少數拿到offer。如果進Wait List的話要等所有輪都面完後才會重新排序,大約多等兩個月左右,就沒什麼希望,加上R3標準應該會更嚴格… (大哭)所以R3的狀況應該也不太樂觀。但我能做的也就是卯起來準備面試xddd

#面試

|面試題庫與過程 (✔️是我被問到的)

基本上一定會被問到的問題大致是這些:

  1. Self-Introduction / Walk through your resume ✔️
  2. Why BA/ why not data science or PhD
  3. Why Emory ✔️
  4. Why you / What can you bring to our program
  5. Career goal ✔️
  6. Programming preferences. Rate your programming skills (1–7) ✔️
    可能會再追問、請你也幫你的某項能力評分
  7. How to explain BA to old people
  8. What are some other schools that you are applying to

根據履歷有可能問的問題是這些

9. Biggest Achievement?(academic或non-academic都行)

10. Failure experience?

11. Tell me about your major

12. How your teammates would describe you ✔️

13. Study Abroad Experience: describe culture differences/How do you feel?

14. Would you like your future job to involve more coding or business?

15. If you could go back and change one thing, what would you change

16. Have you talked to our current students? What are their opinions?

17. One project detail

18. What do you think will be your biggest challenge in this program?

面試官是Allison Jacobs,整體面試的氛圍是開心又輕鬆的~一開始Allison還先道歉在半夜面試,但其實我人在美國交換,而且剛好跟Emory是同個時區,這時候我就知道她忘記更新成面試前一天寄給她的新版履歷xd(舊版沒有提到交換)。她發現這個小疏失之後,我們花了一點時間聊天,因為她上週才來過IU(我交換的學校)所以很興奮的想分享經驗。Small talk 結束後就是正規的從walk through your resume開始,我在這部分就有先含蓋掉2, 9, 11, 13, 17等等,所以整個面試過程中比較多問題就不是照著網路上的面經,而是針對面試中的回答再去挖更多她想要知道的。舉例來說,我提到在球隊的時候利用球賽影片、還有球員數據來做賽後檢討和訓練的依據,她就有follow up問以後會不會想要往這方面發展?還是只是當成一個興趣?當下有猜到她會這樣問是因為Emory有Sports Analytics,所以當我回答知道Emory有這堂課、上完可以更了解未來要不要往這方面發展,她就很開心的說「那我問對問題了」!這場面試有好幾次都覺得“好險!還好夠瞭解這間學校!”不然可能就會錯過很多示好的訊號。我覺得面試官會非常清楚你了不了解他們的項目,當妳瞭解透徹、講到她們驕傲的點的時候,對方給的回應會是非常多的,也可以聊得更深入。再舉個例,問到Why Emory的時候我提到了就業100%,她們對這個數據是很自豪的,還有小班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AWS帳號這件事讓人感受到她們有多用心(超貴的好嗎)我最後就總結說,Emory的好真的太多了,所以這個問題妳應該問我Why not Emory才對,Allison笑開懷了。

當然Emory很看重的一點是Programming,面試時問的滿仔細,包括怎麼學的、會哪些語言、熟悉程度如何,她們主要還是擔心廣告系會不會沒辦法承受課程的強度,所以當我跟她說明在學校修了哪些課(微積分、python、HTML/Java、SPSS) 還有正在自學這些(線性代數、SQL),她好像有比較放心,也說了雖然網課可以,但他們還是比較偏好在學校修,所以你各位還來得及在學校修課的,修好修滿好嗎!另外我感覺他們其實還是比較偏好學生出來做Data Scientist,所以當初essay寫未來職業目標是當marketing analyst就被她提出來問,我也跟她解釋:當初不確定自己能不能真的跨領域成功,但經過這一個多月的準備現在目標已經改成Business Analyst了,她就比較滿意說「原本還想跟妳說外面很多Marketing Analytics的項目呢,這樣很好!」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很暖心的小故事,在QA的時候我問Allison除了Capstone Project外,她個人覺得這個項目最令人驕傲的一點是什麼?原本預期可能是很官方的回答,但她提到Emory除了以關係緊密著稱、校友都很願意幫忙之外,有一屆畢業生跟她說

Emory 讓我有了信心。身為一個職場經驗不多的女性,我可以和資歷更深的同事、擁有更多話語權的男性,一起為公司作出同樣重要的決定,我覺得這是Emory帶給我最有價值的人生。

天啊!聽到真的蠻感動的,我跟Allison說這非常有啟發性,她也說她聽到的當下快哭出來,因為她覺得比起有些學校只是扮演一個授課的場域,她和Emory更在乎的是學生是否有獲得除了技能以外的人生體驗。整個面試大約進行了45–55分鐘(最後忘記看時間了),過程都可以感受到Emory對這個項目真的是和網路上所有分享的文章一樣,非常的用心!我也問了目前的錄取狀況,她很誠實的說R1+R2加起來已經差不多錄取一半的人了,儘管R3的申請人數最多,但錄的應該也會跟前兩輪錄取人數接近(大概就是10+個左右?),R4基本上就是要等有人沒交佔位費空出來的位子,所以想要申請Emory的同學一定要R3之前申請才有優勢!Allison最後問了有沒有哪間學校需要在什麼時候前回覆,我剛好有一間學校是下週一要交錢,時間上很趕…只好很誠實地說2/24,但Allison也很爽快的跟我說沒問題,她盡量讓結果在這週五或下週一出來,寫到這邊又在緊張了…

2020.02.21更新
下午收到了非正式錄取,而且馬上也幫我跟另一位目前在讀生牽線,對方也是台灣來的學長~~之後會再寫一篇在讀體驗喔!

文末附上幾篇我覺得寫得又好又詳細的Emory介紹文
[校友答疑] Emory MSBA/商业分析 就读体验
[学校信息]【2018.4.28 更新】Emory MSBA 就读体验
[录取汇报] Emory MSBA录取 可refer 请尽快联系~

想知道加州學校 UCSD是如何面試,可以參考我的文章👇🏻

如果你/妳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按「拍手」給我鼓勵和支持~
若喜歡這樣的主題,也歡迎留言、「追蹤」我的帳號、並分享給身邊有需要的朋友✨
🖤🤍 有什麼想看我分享的題材,也可以告訴我唷 🖤🤍

拍手3下: 有好好看完囉~
拍手10下:這篇文章真的有用耶!
拍手20下:請繼續分享相關的內容吧!

--

--

Sophia Yang
___Sofeia___

UCLA ’21 | NCCU ’20 | 數據分析 | 洛杉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