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你的想法建立 IoT 應用程式

Morris Lu
SoftChef Blog_CN
Published in
3 min readSep 5, 2019

坐我對面的同事今天說她家裡的植物好像快不行了,打聽一下才知道室內不通風、澆水沒有澆透,而且連續養了幾個都不太樂觀,對植物蠻有興趣的我聽到正在想透過什麼方式能幫助她

物聯網這個名稱,大家一定都很熟悉,無論是家裡的電器用品、在身上的穿戴裝置,又或是自動將數據資訊送上雲端的機器設備,各類的應用都一直在生活中出現。

農業與物聯網

日本千葉縣的一家植物工廠透過水耕的方式,自動化控制水質、養分、溫度、光照以及二氧化碳,不受天氣影響,也因此一年四季價格穩定,一天可產出一萬棵蔬菜。

蘭花要開花,符合溫濕度的條件才會開花,臺灣是蘭花的外銷大國,掌握環境的數據才能夠順利的出貨,才不會因錯過花期而失去訂單。

在花卉、植物、農業上都可以看到在物聯網的應用,重要的數據經過處理、量化,對工廠、產業都有很大的影響。

或許幫助對面的同事不需要如此的自動化,不過我們確實需要些數據來了解她家中的環境

問老闆就對了

照顧植物可以是一件跟主觀的事情,花市老闆跟你說一週澆一次,三個月施肥,你照著做後有時卻還是沒有維持它最美的樣子。

或許種久了,我大概知道怎麼樣是濕度高,怎麼樣需要拿進室內。但是不是能夠有具體的數據讓我可以知道植物現在的數據,或是在很忙碌時提醒我可能需要澆水了。

那麼整理一下,能夠利用哪些簡單的數值呈現呢?

取得植物的數據

植物最需要的,想必是以下這幾點

  • 水分 — 土壤的濕度決定你是否需要澆水了(雖然有些植物不太需要土)
  • 陽光 — 了解植物一天接受到的陽光
  • 養分 — 適當的肥料能夠讓植物長得更好
  • 溫度 — 你覺得不會熱但是植物其實要熱死了

當然不只這些因素會影響植物的生長,不過掌握這幾點,我想能夠讓對面同事可以找回對植物的信心。

說到這裡,我想想之前與正在進行的專案:

工業物聯網:

他們的產品是有多個模組化的感測器能夠收集機器及環境數據,如溫濕度、影像辨識、電流等,監控這些數據讓管理者了解工廠或機器的狀態。

掃地機器人:

使用者透過應用程式操作,即使人在外,也能設定定時清掃,隨時了解設備狀況,掃到一半卡住,或是零件需要換新也能發送通知。

派工管理系統:

員工開啟手機應用程式,可知道今天需要安裝設備的清單,安裝完成後可操作設備,檢測是否安裝成功,如果需要回報狀況,也能修改工單狀態,讓管理者能即時了解工單進度。

這幾個專案,他們都有碰到相似的需求:

  • 設備註冊上雲
  • 使用者認列設備
  • 檢視設備、即時與設備互動
  • 設定規則情境

有了主要功能,已經能夠管理使用者所認列的設備,進而設定規則發送推播通知,接下來的客製功能,能讓你的商業邏輯更有價值。

了解問題、解決痛點都是我們的目標,接下來的內容會利用以上情境,介紹怎麼使用 AWS 的服務以及透過 sensor.live 如何快速的完成以上需求。

嗨,大家好,我是軟領科技的 iOS 程式開發 Morris,在物聯網的產業變化快速,希望分享我的開發經驗,在哪遇到困難,以及如何打造一個 IoT 的應用程式。

若是你也有興趣,我們都可以一起討論。

連絡方式:morrislu@softchef.co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