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izabeth Galbut: 没错,我是个26岁的女性风投合伙人

Pocket Sun
SoGal
Published in
6 min readAug 9, 2015

SoGal风投资本成立了! SoGal Ventures两位风投合伙人,一位是Pocket Sun (孙伊晴), 大家都已经很熟悉了。另一位神秘合伙人Elizabeth Galbut, 第一次写博客就一鸣惊人,在LinkedIn和Medium上得到了巨大反响。她说不走寻常路, 一样可以创造非一般的人生!让她的故事来告诉你,作为一个无比年轻的女风险投资人,她是如何走到今天的吧!

SoGal风投资本象征着整个时代的进步。我们代表了新一代人能够做到什么,可以创造什么,我们将如何改变世界。

“我们作为SOGAL风投资本的创始人,已经进行了我们的第一个重要的投资 — 正确意识到自身巨大的,无可替代的价值。这将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 Elizabeth Galbut

统计学一直深深吸引着我。我喜欢把从实验中的调查结果量化,让数据来讲故事。数据是最好的观点论据,也是促进知识普及和创造各领域思想领袖的极为重要的工具。但可能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统计数据也可以掩人耳目,运用不当,甚至会让很多正确结论看起来是谬误。

当我开始走上一个风投的道路时,我常常看到关于女性投资人和女性得到的风险投资数额的统计信息。这些统计数据不断告诉我,这个社会急需为广大女性创造更多的机会。比如说,自1999年以来,女性在所有风投合伙人中的比例从10%下降到了6%。

不管任何数据结果,统计调查的前世今生是很重要的。在这个调查中,1999年的数据可能包括了风投公司中非合伙人级别的女性,而2014年的数据没有包括。但不管怎么说,只有6%或10%是女性必然代表了一种不均衡的状态。

美国著名作家纳西姆塔勒布的两本畅销书《随机致富的傻瓜》和《黑天鹅》中提及了人的本性经常低估随机现象以及那些它们能够造成的影响。但事实上,我认为大家高估了过往事件会重复发生的几率。

今年五月,我有幸被选中参加第一期由斯坦福大学和500 Startups (遍布全球的著名创业加速器) 共同举办的为期两周的投资人培训项目,并且在那里认识了我现在的合伙人,也是SoGal的创始人Pocket。在那两个星期内,我们这群来自世界15个不同国家的34个人对于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投资人这个主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和讨论。我们探讨了如何确定投资方向,什么是评估项目的最佳方式,以及风投在今后的五到十年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500 Startups的著名创始人Dave McClure强调说,一定要训练自己看到一个公司的发展潜力,而不是进行简单归类然后说服自己这个公司会失败。明白了这一点,我意识到成功的投资人会让自己不仅仅看到过往经验,而是有前瞻性和冒险精神。当你不再只把之前成功案例做参考,你才能看到更多的未来可能性。

典型成功案例和现实场景可能有很大差别。比如说就因为马克扎克伯格成功创立了Facebook,并不代表跟他差不多模样的创业者就更容易成功。当你理解了这其中差别,你可能会改变对自身潜力和对潜在机会的看法。我自己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如果我只看成功典型,那么我的故事是这样的。

Hello! 我的名字是Elizabeth Galbut。我今年26岁了。我没有在哈佛商学院或者沃顿商学院念MBA。我也没有10年以上的创业或技术管理经验。我既没有成立一个估值百万的创业公司然后卖给Facebook,也不是什么谷歌第五号员工。我从来没在风投或者私募公司工作过。我虽然做过管理咨询,不过也不是在麦肯锡,贝恩或者BCG (编者注: 美国三家顶尖管理咨询公司)。而且我还是女性。

读到这里,大多数人都会得出结论 — 我并没有什么风投必备属性和技能。

可是如果把关注点放在可能成功的方面,故事就大不一样了。

Hello!我的名字是Elizabeth Galbut。我正处在我的黄金26岁。我擅长精准计算风险并且做出正确决断。我一直用这种方式管理着我的人生,并且时间证明我的判断总是非常成功。

比如说,我刚刚得到了由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凯利商学院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Carey School of Business) 和马里兰艺术学院 (Maryland Institute of Art) 联合颁发的为未来领导人创造的商科MBA和设计研究生双学位。由于这个项目给了我奖学金和大量的机会,我不但得到了许多其他MBA学生得不到的大舞台,而且也不用为了还学生贷款而束缚我去追求职业梦想。

由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JHU) 的商学院正在它的初期阶段,从我入学第一天起,我就得到了各种让我锻炼自己成为学生领袖的机会。作为学校创新工场 (Innovation Factory)的领头人,我从大学九个不同学院里招来51个学生组成了一支超棒的团队 。不到18个月内,我带领团队发起并实施了十几个提案,从而大大促进了学校的创业氛围。通过不断付出的血汗努力,我急速扩张了我的人脉,提高了我的职业素养,并发现了我的热情所在。

在我努力帮助几十个起源JHU的创业公司时,我发现我们缺少一支早期创业基金来投资JHU的学生和年轻校友创建的公司。为了满足这个需求,在过去的3个月内,我组建了一个由学生,顾问和导师组成的厉害团队来成立第一支由JHU学生发起并且介入管理的风投基金。我们的基金叫A-Level资本,目前已经筹集50多万美金,会在接下来五年内会投资60–80个早期创业公司。

在约翰霍普金斯的商学院念MBA之前,我在德勤咨询公司 (Deloitte) 为大型医疗公司客户做战略顾问。Deloitte是公认的在医疗行业全球第一的咨询公司。在Deloitte工作期间,我最引以为豪的是一个预计耗资数百亿美金的项目,目的是为世界上最大的医疗管理系统设计总体战略和技术方案。这个项目会影响到上千家医院诊所,提供的医疗服务将造福上百万人就诊。这个项目比沃尔玛一期企业管理系统进驻还要庞大很多倍。 除了做客户的项目,我还在其他三支团队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并且帮助这三个团队为公司赢得了超过2亿美金的新合同。

别忘了,我还是一个女性。

这两个故事的结论就是:

虽然我可能不符合人们对风投的既定印象,但是我坚信我能创造巨大价值。我是一个非同一般的投资人。

SOGAL风投资本象征着整个时代的进步。SoGal代表了新一代人能够做到什么,可以创造什么,我们将如何改变世界。

我们,作为SOGAL风投资本的创始人,已经进行了我们的第一个重要的投资 — 正确意识到自身巨大的,无可替代的价值。这将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原文: Elizabeth Galbut. (2015, July 9). “Yes, I’m a 26 Year Old Female Venture Capitalist. Here’s How & Why”

有投资意向?请联系hello@sogalventures.com.

关注更多SoGal资讯点这里!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是iamsogal。

欢迎加入我们九月底在洛杉矶的SoGal创业节

--

--

Pocket Sun
SoGal
Editor for

@pocketysun: Co-founder and Managing Partner @SoGalVentures. Forbes Under 30 featured hono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