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係就沒關係?!

SOGO對面的紫色泡芙
SOGO對面的紫色泡芙
3 min readDec 23, 2018

這年頭,大家都在講「團隊」,「團隊建立」似乎也成為一種顯學。

講到「團隊」,就會講到關係。華人很愛講「有關係,就沒關係」,說著說著,好像感覺上大家也很懂箇中之道。但,嘴巴很會講是一回事,實際上,究竟大家的關係怎麼樣?團隊的氣氛如何?我想,在現實生活中、工作職場上,如果要大家回想一下,恐怕很多人會想到負面、不舒暢的,比正面、舒適的多吧?

今天沒想談論太深入的「關係」或是「團隊」的種種,只是,這段日子以來,因為工作內容、身份的些許轉變,必須觸碰更多與「人」有關的東西,有時,還真會有一些五味雜陳的滋味在心中。

前一陣子,我聽到一位牧師的分享,講到聖經中的一個人物,士師記中的大力士-參孫。

在聖經中,參孫,是被神揀選,被神所用的人。很多基督徒想到被神揀選、被神所用的真,第一個會浮現腦中的形象,應該就是溫良恭儉讓,信仰虔誠、愛神愛人,為人一定很謙卑…(巴拉巴拉…以下省略300字)

其實常聽一些基督徒對人的這類想法,就會覺得挺謬誤,因為聖經中明明很多實例不是這樣。參孫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有點離題XPP,今天先不講這個,回到「關係」主題吧)。

參孫他出生就是拿細耳人,神也大大使用他,但是,熟悉聖經的人都知道,他的結局非常悲慘,悲壯的結束生命。

那天,我聆聽這位牧師的分享,他說到:參孫是被神揀選,被神所用的人,但是他的結局非常悲慘。其中有一個原因是:其他的士師都是帶領者以色列人,「一起」對抗外面。但,參孫永遠是自己一個人。因為他覺得自己就可以了!

另一個原因是, 參孫沒有把「關係」弄好,反而弄得很亂。比如他與女人的關係就相當的混亂

就如同參孫,我覺得這個世代的人,很多時候,會有意無意的,把關係弄得很混亂;另一個點,是,這世代的人,把「自己」看得越來越重,「自己」越來越大,相對「別人」,甚至於「團隊」就越來越小。有時候,越聰明、有恩賜、越有能力的人,越不容易跟人合作,因為這樣的人,「自己」的份量很可能更重。

當一個人把「自己」放大到一個程度,很多東西都從自我觀點出發,跟別人的關係要維持健康、順暢,就相對困難,也會有更多的複雜性。不願換位思考、顧慮他人,對上、對下、向左、向右的關係,都會免不了有許多不健康的衝突、矛盾要出現。

另外,對這個世代的人來說,很多東西要講「純粹」好像是相當困難的,從食物、工作、身份…到各種關係,好像,都變得成分複合、錯綜複雜,這年頭,什麼東西,要「純粹」、「單純」好像都變得是一種奢侈。

過分看重自我,覺得自己很行,什麼都自己來就ok,甚至有點自大;經營著各種複雜、難以純粹關係,這不就是參孫的寫照?

上面說了這麼多,我想,大家在實際生活中,可能也會常常覺得,「關係」這種東西,真的很艱難,每天工作,煩工作本身是一回事,要煩「人」、煩「關係」,這才是真正讓人疲憊不堪的。有時,也會想,能不能不要有這些烏煙瘴氣的鳥人鳥事在身邊,能不能把這些討厭的人事物都移去?!

但,我想,上帝原本的計畫,就不是要把我們放在深山中隱居,套句教會的說法,是要我們在「身體」裡。

最後,用那天牧師分享的結語跟大家共勉:

*每個人都不一樣,上帝也讓我們在人與人中間的碰撞中學習

*要紀念別人對我們的好處,也擔當別人對我們的難處

--

--

SOGO對面的紫色泡芙
SOGO對面的紫色泡芙

熱情的紅+憂鬱的藍。神秘而邊緣,靜默卻奔騰。紫色世界,邊緣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