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之美 — Lisetta Carmi

Chieh-Yi Cheng
地中海豔陽
Published in
May 2, 2019
Ezra Pound

在羅馬美術館的一段影片中,我第一次看到了詩人Ezra Pound的照片,茂盛的白髮不受拘束、五官線條依舊鋼硬,但怎麼樣都掩不住曾經意氣風發後的年邁與孤寂。

如果攝影真能攝魂,這就是了。是誰拍的照?

影片中的老太太回憶著,她在1966年趁著詩人開門的短短幾分鐘裡,連按快門。詩人不發一語,轉身關上大門。和老太太一起前往的一名記者抱怨,採訪不成,只看到一個失魂落魄的老人。老太太回工作室後洗出照片,同行的記者驚嘆,「這就是攝影師的眼睛,看到了別人沒看到的。」

這個老太太是誰?

影片的開頭會介紹她的名字,可是我等不到重播就去趕火車了。只記得,她是熱那亞人,放棄音樂投身攝影。回家上網搜尋,沒找到她。

去年底我又看到Ezra Pound的照片,要在羅馬辦展,攝影家的名字是Lisetta Carmi。就是她!怎麼樣,都要跑一趟去看。

Pound於1885年生在美國,但在義大利度過大半生,他推崇希特勒、墨索里尼,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被捕,遣返回美國服刑,出獄後又回到了義大利。寫詩之外,他還提出貨幣理論,是個傳奇人物,但孤獨而終。Carmi在他開門的電光火石間,抓到了詩人的神韻還有落寞。

Carmi拍的Pound照片贏得了大獎,評審之一的Umberto Eco說,這幾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偉大、絕望、老邁與悲傷全在這裡了。」

Carmi說,她拍照是為了瞭解,她最感興趣的是人。

她講話慢條斯理,但作品直指社會糾葛的核心,沒有驚聲尖叫的控訴,也沒有濫情的關懷,看到一個個完整的人,有折磨苦痛但不失尊嚴。

變裝人

她另一個代表作是,從1965年開始,在一個民風未開的時代,拍攝了一系列變裝人照片,探討性與別。她的照片不只抓到了形象,更進入了內心。如她說的,這些被社會拒絕、也拒絕社會的人,接納了她、信任了她,讓她進入了變裝人的世界。

一名變裝人跟她說,「當我愛上一個人,我不在乎是男人還是女人,我在乎的是一個人。一個讓我坦承相對,也對我坦承的人。」

這話在五十多年後聽來,還是一樣動人。Carmi說,社會常常為了捍衛所謂的原則,看不到「人」。這個變裝人後來與一個漂亮的女人生了一個孩子,在他獨自經歷過人生的冒險後,找回了男性的一面。

Carmi在1964年進入熱那亞港口,記錄了港口工人的艱苦工作,打著赤膊赤腳卸貨。有的還要進入船艙的冰箱裡,搬出一塊又一塊遠道而來的肉品,但仍苦中作樂。

熱那亞港口

還有她在西西里的照片,似乎影中人的每道皺紋都有個故事。

她也到了阿富汗、以色列、印度、委內瑞拉,她在委內瑞拉拍的照片,在這個國家再度動盪時,看來就像當下的寫實照,但有著悠長的韻味。她說的,好照片是詩、是神話。

我看的這場展覽,名字是La bellezza della verità,翻成中文是「真相之美」失去了義大利文原有的對稱。許多時候,真相是醜陋的,但Carmi的心眼總能抓住那隱藏背後的動人美麗。

--

--

Chieh-Yi Cheng
地中海豔陽

生長在台灣,生活在義大利的記錄者和學習者,更多「地中海豔陽」下的新鮮事、前塵往事和鳥事,請到專頁繼續閱讀: https://medium.com/solemediterran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