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醒腦之旅

Chieh-Yi Cheng
地中海豔陽
Published in
Apr 29, 2022
羅馬的無字天書站牌

羅馬從來不讓他的子民怠惰,永遠有新奇手法刺激他們的創意,鍛鍊他們的體力

去瑞士玩了幾天後,我跟朋友說,「這是一個不需要用腦的國家。」毫無貶義,而是稱讚瑞士的公共服務周到順暢,光憑直覺就足以應付旅遊和日常所須。

雖然比不上瑞士的暢行無阻,我住的B城,號稱是嚴謹義大利北方人的典範,人民勤奮行事有效率,照著規矩走,通常也不太傷腦筋。

在舒適圈裡久了,擔心腦子退化,偶爾得來趟羅馬「醒腦之旅」,讓漫無章法的永恆之都活化我的腦細胞,刺激腎上素,練練臂力與腳力。

要採訪的會議傍晚五點半開始,三點半,我已經在站牌下等車,預計坐到競技場後,到古城中心買咖啡粉,然後沿著台伯河散步20分鐘到會場。

羅馬豔陽曝曬著,沒有一點遮蔭,盼不到電車的我毛躁起來,但安慰自己,有兩個小時的餘裕抵達會場,綽綽有餘。

電車姍姍來遲,車上倒是有冷氣,我放鬆下來,打量著車上乘客,心裡嘖嘖稱奇:桀驁不馴的羅馬人都乖乖戴起N95口罩了,而且鼻子、嘴巴罩緊緊的。

電車匡啷匡啷前進,人行道上的法國梧桐經過一番大修剪,像是被理了光頭,原本的林蔭大道成了陽光大道。

到了Porta Maggiore,乘客幾乎都下車了,但這裡本來就是轉運大站,我也不覺得奇怪,而且前方還有位女士,一樣沒下車。過了幾分鐘,車子還是不動。我想著,大概是長舌的羅馬駕駛換班時,哈拉了起來。

事情開始透露著詭異,上來一位老太太,我問,「這車會開往競技場嗎?」

「不會,這要往回程開的。要去競技場,你得去換接駁公車。」

我和前方女士交換了眼神:搞什麼?不能通知一下,電車改變路線嗎?

用背面迎客的羅馬公車很跩打票機

我依舊淡定,略過買咖啡粉的行程,還是來得及。終於接駁公車來了,但遲遲不開車。等我再度等車、換車,急行軍走到會場,距離會議開始只剩下十分鐘。及時趕到,但我急出滿身大汗。

從我下榻的地方到會場,距離不到五公里,接連等車換車,一共耗去快兩小時才抵達。早知道,我乾脆靠雙腳,Google Map預估步行「只要」一小時。

在羅馬,慢慢走比較快。

隔天一早,和朋友舉行過「早餐會」,也辦完正事後,回旅館拿了行李準備到火車站寄放。

一如我擔憂的,旅客回籠,行李寄放站大排長龍。樂觀估計,一名旅客花一分鐘寄放,30多人的隊伍表示我得等上超過半小時;搭車前領取時,很可能得再排上半小時,總共要花一小時處理寄放的行李。

當機立斷,決定拖著行李到古城中心辦事,買咖啡粉,吃冰淇淋。這次行李不重,但在凹凸不平的羅馬聖伯多祿小石上蹦蹦跳跳拖拖拉拉,還是鍛鍊了我瘦弱的肌力。

其實,我可以把行李寄放在朋友辦公室或旅館,但一個月前的醒腦之旅還激活著我的恐懼細胞,讓我放棄了這個念頭。

一個月前,採訪在中午一點多結束,距離火車啟程還有三小時。我安安心心喝了咖啡後,開始往朋友的辦公室前進。

這一次,等公車的時間不算久,車子在車陣中前進,但到了該是直線前進的大道,車子一拐,開始在逼仄的窄巷裡穿梭,跟路邊停車爭道,臃腫的公車在壅塞的羊腸小徑像是擠香腸般慢慢挪動。

羅馬人的創意停車法

羅馬單行道多,公車一改道,路線變得百轉千迴。原本半小時的車程,變成一小時。飛奔拿到行李後,趕緊搭上回程公車,我才看清了,林蔭大道被封鎖一大段,因為工人在幫法國梧桐剪樹枝。

這一次急中生智,公車胡亂繞到我以前上課的社會學系時,想起這裡有公車到火車站,放棄轉搭地鐵的計畫,趁著塞車,趕緊按鈴要司機讓我下車。

第一班來的公車,車頭寫著往中央火車站,但站牌上沒有這個路線,我不敢攔車,怕是司機忘了更換目的地。幸好,我記憶中會到火車站的公車來了。到了車站,一路狂奔,我在火車開動的前十分鐘,順利上車。

羅馬從來不讓他的子民怠惰,永遠有新奇的手法刺激他們的創意,鍛鍊他們的體力。「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道理,永恆之都明白,而且徹底執行。

我是羅馬人,但不是我的錯

--

--

Chieh-Yi Cheng
地中海豔陽

生長在台灣,生活在義大利的記錄者和學習者,更多「地中海豔陽」下的新鮮事、前塵往事和鳥事,請到專頁繼續閱讀: https://medium.com/solemediterran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