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叫我小威尼斯

Chieh-Yi Cheng
地中海豔陽
Published in
Aug 4, 2023

奇歐嘉歷史更悠久,威尼斯應該叫做小奇歐嘉

氣候變遷和過度旅遊壓得威尼斯喘不過氣,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建議把它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如果你想體會水都,但不想在熱門景點人擠人並增加威尼斯壓力,也不是「我拍故我在」的觀光客,可以到奇歐嘉走走。

距離威尼斯50公里的奇歐嘉(Chioggia)被稱為「小威尼斯」,當地人很不服氣,「因為奇歐嘉的歷史更悠久,威尼斯應該叫做『小奇歐嘉』」。

威尼斯共和國從十一世紀起稱霸地中海的顯赫地位,讓稍早發跡的奇歐嘉不得不退讓幾分。威尼斯的象徵是威風凜凜的雄獅,奇歐嘉也用獅子作為象徵,但威尼斯嘲笑「那是貓咪。」不過貓咪自有喵星人的美妙,威尼斯有豪門貴族的氣派,奇歐嘉有小家碧玉的溫馨。

開著車,經過一大片潟湖,便抵達像是一艘船靠在亞得里亞海岸邊的奇歐嘉。沒錯,這個小水都有運河串連,但可以開車抵達,也可以騎腳踏車遊城,不像威尼斯處處要靠船。

雖比不上威尼斯的精雕細琢,奇歐嘉還是有不少美麗的建築、輝煌的教堂、高聳的鐘塔。但最吸引我的,還是奇歐嘉仍保有的漁村質樸和居民日常,不像被遊客淹沒的威尼斯,威尼斯在地人幾乎成了稀有動物。

在民宿的屋子裡,可以聽見鄰居的小孩在練琴,街上街坊鄰居閒聊的聲音;運河邊,有剛剛進港在卸貨的漁夫;像是要證明這裡是海產豐富的漁村,打入水裡的木樁長滿了淡菜。

魚販小鋪乾淨明亮沒有一點魚腥味,來的多是識貨的熟客。除了鮮魚,魚販還有熟食,我們的第一餐就在魚販靠窗的板凳解決。簡便但滋味鮮美,我們吃了扇貝、烤蝦、烤章魚和醋漬沙丁魚,連搭配的白葡萄酒都不含糊,襯托出海鮮的豐美。

在漁村,晚餐還是要吃海鮮。我們走過一道長橋,來到「海底區」(Sottomarina),這裡是夏日度假的海灘區。我們點了生魚套餐,有醬油搭配,滋味也很鮮甜,但似乎少了些什麼。莫非我被日本人制約了,吃生魚一定要搭哇沙米?

搭船往北航行可以到達威尼斯。但我更想看的是附近的小島,如果奇歐嘉是小家碧玉,小島佩雷司特里娜(Pellestrina)則是深居簡出的小村姑。

村姑自有村姑的嫵媚,一下船立刻感受到佩雷司特里娜的靜謐安詳,小小的屋、順風彎腰的的樹,彷彿忘了時間和空間,一直在這裡。

小島的教堂外觀簡樸,但堂裡掛著喜氣紅掛毯,顯示居民細心的呵護。說是僻靜小島,這裡到處可以聽見德語,是德國、奧地利人熱愛的度假地,不少人提著躺椅、帶著陽傘準備在海灘耗上一整天享受地中海的豔陽。

佩雷司特里岸邊停滿了漁船,低矮的房子五彩繽紛是威尼斯周邊潟湖小島的風格,艷紅色、粉紅色、紅磚色、橘紅色、桃紅色的,柔艷憨厚的色澤,搭上碧海藍天,讓佩雷司特里岸這位村姑頗有姿色。

小漁村不缺的就是海鮮,餐廳人很多,濱海的棚子、室內用餐區都很寬敞,或許是海闊天空,即使忙得團團轉,穿著海軍服的服務生都很愉悅輕快,像是要快樂出航。

牆上塗抹的大片黃藍色塊,像是烏克蘭國旗,在一片放鬆的享樂中突然讓我想起遠方的砲火聲。

夥計上菜極快,炸海鮮和海鮮總匯都很澎湃鮮美,用餐後,我們趕著搭船。因威尼斯人潮和高昂消費而卻步水都的我,找到了另一個水都,下次還要來。

--

--

Chieh-Yi Cheng
地中海豔陽

生長在台灣,生活在義大利的記錄者和學習者,更多「地中海豔陽」下的新鮮事、前塵往事和鳥事,請到專頁繼續閱讀: https://medium.com/solemediterran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