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並不如煙

Chieh-Yi Cheng
地中海豔陽
Published in
Dec 6, 2022
2020年春末剛剛微解封,米蘭市中心依舊人煙稀少(攝影/鄭傑憶)

我在意的不是政府犯錯,我在意的是,他們掩飾過錯

Covid-19肆虐三年,受不了清零政策的中國人終於走上街頭。早已經習慣與病毒共存的義大利則有一群人鍥而不捨追究,為何2020年初疫情爆發時政府沒有及時封控,放任兇猛的病毒帶走無數人命。

最新曝光的是倫巴底大區主席方塔納(Attilio Fontana)在2020年2月28日的一封電郵。他在發給民防局、總理府、經濟部和內政部的電郵上表示,既有的防疫措施已經足夠,毋須更動;此外,儘管病毒傳染的Ro值為2,臨床上沒有任何問題,應付游刃有餘。

一場有關記憶與紀錄的戰爭

這封被檢察官查扣的電郵戳破方塔納說了將近三年的謊言。

第一,他在電郵附上了流行疾病數學家梅樂(Stefano Merler)模型推估的報告,證明他知道病毒在貝加莫(Bergamo)擴散的速度已經超過發現「一號病人」的科多陽(Codogno);第二,即使知道情況如此嚴重,方塔納並沒有向中央政府要求增設管控最嚴厲的紅區,而是維持既有的措施。

貝加莫病例數飆升,卻沒有類比科多陽採取最嚴峻的封控措施,導致這個一百多萬人口的城鎮,成為義大利第一波疫情的最嚴重的災區。方塔納說謊在許多人的意料中,但必須有確鑿的證據才能讓他為錯誤的決策負責。

這一封電郵是另一塊重要拼圖,就像負責民事官司的律師羅卡笛(Consuelo Locati)對我說的:「這是一場有關記憶與紀錄的戰爭,我們要逼迫政府公開所有的檔案。」當世人淡忘疫情最慘痛的時刻,檢察官、羅卡笛和一群失親者仍堅持追索真相。

貝加莫和科多陽都位在倫巴底大區,這裡最有名的城市是米蘭,是義大利的經濟心臟,占全國GDP的五分之一強。這裡也有全義大利,甚至是歐洲數一數二的頂尖醫院,但在第一波和第二波疫情潰不成軍。

2020年春末,難得清淨的米蘭大教堂廣場(攝影/鄭傑憶)

醫療體系一流,但人們像蒼蠅般死去

方塔納身為倫巴底大區主席,難辭其咎。看到這封被公開的電郵,2020年他受訪時的傲慢態度,再度回到我的腦海裡。

3月26日,距離義大利發現一號病人一個多月,距離3月9日全國成為橘區的封鎖令,也過了兩個多星期,方塔納受訪時,倫巴底不只感染人數多,而且死亡數驚人,一名醫生形容「人們像蒼蠅般死去」。

貝加莫的火葬場日夜加班,一週工作七天,仍燒不完堆積如山的遺體,政府不得不調派軍車,把遺體送到其他城市火化,載著棺木的軍方卡車一輛接一輛,像是暗夜裡匍匐前進的蟒蛇,是義大利疫情下最深的一道傷痕

年近70歲的方塔納仍有一頭濃密的灰白髮,往後一梳該是帥氣的造型,在他頭上卻有些邋遢,他的額頭上有一片白斑,跟難纏的病毒奮戰一個多月,在鏡頭另一端的他更顯得疲憊。但面對防疫不力的質疑,律師出身的他大言不慚地說,「我們的醫療體系絕對是一流的,在短短的時間內,加護病床數翻倍。」但他接著承認,「問題是,染病的數目一直很高。」

他沒說的是,加護病床數增加,但醫療人員人手不足,很難照顧蜂擁而入的病人。染病的數目居高不下,則是因為倫巴底在右派長期執政下,大砍基層醫療和預防醫學經費,病毒海嘯沖垮了脆弱的第一道防線,所有病人都湧入大型醫院,即使有最尖端的設備也應付不及。

當被問到,為何貝加莫沒有及時劃定紅區?方塔納說:「這也是我想問的問題,我也要求要劃定紅區,但中央政府說不能劃,我沒有動用軍警的職能,因此劃不劃紅區不是我的決策範圍。」

2020年春末微解封,但貝加莫仍是冷冷清清(攝影/鄭傑憶)

病毒在秋天捲土重來,倫巴底一樣沒準備好

中國揭露的疫情資訊不足,義大利身為第一個迎戰Covid-19的西方國家,手忙腳亂情有可原,但倫巴底到了2020年底的第二波疫情,依舊一片慌亂,只是這一次,重災區往西移,來到了靠近瑞士邊境的瓦雷西(Varese)和柯莫(Como)。

疫苗尚未問世,2020年11月3日,義大利依疫情嚴重程度,把全國劃分為綠區、黃區和紅區,倫巴底是最嚴重的紅區。方塔納在11月28日被問到為何倫巴底還是沒有準備好時,顯得有些惱怒。他說:「我們還能做什麼?我們已經做了所有想得到、應該要做的了。病毒席捲全世界,不只是義大利,但只有義大利有人在追究誰要負責、是誰的錯。」

他沒做的,或者是他多做的,是那一年夏天他解雇了先前增聘的基層醫療人員,因為「疫情已經結束了」,當病毒在秋天捲土重來,倫巴底一樣缺少疫調、第一線防護的人手。

Covid-19在2020年橫空出世,出乎太多人、太多專家的意料,至今還讓人無法放心。當時在普通的筆記本之外,我另外拿了一本筆記簿專門紀錄Covid-19的採訪,但小小一本,顯然我也太低估這病毒的威力。

2020年春末,沒有車馬喧囂的米蘭站前大道(攝影/鄭傑憶)

我在意的不是政府犯錯,我在意的是,他們掩飾過錯

義大利發現一號病人後,嚴格封鎖他所在的周邊小鎮,但不少人自行禁足,取消上餐館、避免人多的地方。二月底,不分左右都有政治人物在呼籲鬆綁防疫措施以免扼殺經濟復甦,方塔納希望維持既有措施並非罪不可赦。況且在中央地方踢皮球,左右政黨互相推諉責任多日後,衛生部長終於在三月初簽署貝加莫的紅區封鎖令,但當時總理孔堤(Giuseppe Conte)拒絕簽署,表示「還要再想想。」

然而,就像一位挺身揭發防疫疏失的醫院院長跟我說的,而且提醒我一定要在報導中寫出的:「我在意的不是政府犯錯,我在意的是,他們掩飾過錯。義大利是民主國家不是獨裁國家,我們不能放縱這樣的行為。

通貨膨脹、戰爭、乾旱水災接連而來,大國較勁勾心鬥角國際局勢風雲詭譎瞬息萬變,Covid-19像是電影中逐漸遠離淡出的背景,政治人物也期待健忘的人們不再追究,方塔納正準備競選連任。但重新翻看二年多前的筆記、逐字稿、照片和剪報,戳破了政客謊言,疫情下的複雜感受和情緒再度充滿,往事並不如煙。

2020年春末,沒有火車的米蘭火車站(攝影/鄭傑憶)

--

--

Chieh-Yi Cheng
地中海豔陽

生長在台灣,生活在義大利的記錄者和學習者,更多「地中海豔陽」下的新鮮事、前塵往事和鳥事,請到專頁繼續閱讀: https://medium.com/solemediterran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