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下的農業

Chieh-Yi Cheng
地中海豔陽
Published in
Aug 2, 2023
加拉佛蒂不後悔鑿堤救人。但犧牲農田救城鎮,誰來救農村?(攝影/鄭傑憶)

犧牲農田救城鎮,誰來救農村?

加拉佛蒂(Fabrizio Galavotti)像是在月球表面漫步,「我想給你看看這裡原本種的向日葵,但連一根草也沒有。」一個月前的大水退去,夏日豔陽燒烤著殘留的淤泥土塊,曾經的豐饒沃土龜裂焦乾,一片荒蕪。

就如同向來農水無缺的台灣嘉南平原史無前例全年休耕,義大利波河平原水道縱橫、灌渠猶如微血管滲透在田間,今年冬天卻是一片乾涸,農民憂心旱災影響收成,沒想到,釀成大禍的是水災。

滔滔洪水捲走 15 條人命,還有數萬人無家可歸,雨還是下不停。5 月 19 日早晨,加拉佛蒂接到行政公署電話,告知考慮鑿開部分水圳堤岸,疏導洪水進農田,以免繼續往城鎮漫流,淹沒下游的拉文納(Ravenna),這個曾經是西羅馬帝國首都的城鎮擁有舉世無雙的馬賽克遺跡。破堤可以搶救珍貴的文化資產、減少城市水位繼續上升,但必須犧牲合作社的作物。

水災發生後,當時在日本參加 G7 高峰會的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決定提前返國,「我的良心要我趕快回來,我無法繼續待在那麼遠的地方,我必須親自提出解決方案。」5 月 22 日,穿著雨靴的梅洛尼在擁抱災民時承諾:「我們會馬上給出解決方案。」

左邊是大水淹過的田,右邊沒有,極端氣候讓農民無所適從。(攝影/鄭傑憶)

一個月後,加拉佛蒂和其他五千多家農民一樣沒有收到政府的分文補助,中央政府還因為與地方政府的黨派之爭,直到 6 月 27 日才指派救災委員會指揮官,但救助金財源不明。

加拉佛蒂以合作社的140年歷史為傲,自認有照顧這片土地的責任,並不後悔鑿堤救人。但犧牲農田救城鎮,誰來救農村?

🥵🥶🥺繼續閱讀

一年旱災一年水災,一月春天四月冬天,極端氣候下的農業

--

--

Chieh-Yi Cheng
地中海豔陽

生長在台灣,生活在義大利的記錄者和學習者,更多「地中海豔陽」下的新鮮事、前塵往事和鳥事,請到專頁繼續閱讀: https://medium.com/solemediterran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