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腳香腸頌

Chieh-Yi Cheng
地中海豔陽
Published in
Jan 24, 2022
豬腳香腸 Zampone

聖誕節前,在住家附近的熟食老店看到來自摩狄納(Modena)的豬腳香腸,我開始有些心動。

熟食店的老闆和店員對食物如數家珍,切臘腸和火腿的姿態優雅不見殺氣,我買過的食品樣樣好滋味,美食家賣的貨應該是品質保證。況且,是來自摩狄納,正宗豬腳香腸的產地,應該和超市裡工業化大量製造的產品不一樣。

我提前一個禮拜把它拎回家,擱在廚房的早餐吧台角落,要等到除夕夜再來好好服侍它。大概是出身高貴,廚房的角落也壓不住它的氣勢,每次經過我都得望上幾眼。它那修整完美像是上了寇丹的艷麗腳趾,彷彿是習慣頤指氣使的奶油桂花手,誰都不能違逆貴婦的指令,對我說著「嗟,去!」細皮嫩肉的,顯然是養尊處貴長期保養得當,嬌滴滴,一點也不是粗野的浪蹄子。

不過,處理這嬌貴的食材,還是得照規矩來,不可太造次。首先得提前一天打開塑膠包裝,讓它透氣。在下鍋前,豬腳要泡在水裡沐浴淨身十二小時,嬌嫩的肌膚在水裡變得更加白皙,但不起縐。雖然我俗人一枚,不像孔子是遠庖廚的君子,為了口腹之慾我還是得狠心辣手摧豬腳。可是,紅裡透白的豬腳浮在水面上的奇異冶艷景象,還是讓我胡思亂想了一番。

隨後用刀子去除腳毛後,在腳趾中間切出縫隙,套上「網襪」,以免在烹煮過程中膨脹撐破豬皮整個散開來,然後就可以下鍋小火燉煮。三小時後撈起切片,配上和著蔬菜一起熬煮的小扁豆,義大利年夜飯的主角便可以登台亮相。

這細嫩需小心呵護細火慢煮的食材,其實誕生在兵荒馬亂中。據說,1511年教皇國的軍隊包圍了摩狄納城邦,局勢岌岌可危,為了不讓肥美的豬仔落入敵人手中,城裡屠夫和肉販全體總動員宰殺豬隻,絞成碎肉加入香料後,塞進豬腸衣做成香腸保存。可能是腸衣不夠,腦筋動到豬腳上來,把絞肉放進豬腳皮裡,成了豬肉香腸的始祖。

十六世紀中在威尼斯出版的「義大利奇聞軼事錄」羅列義大利各城市的珍饈,摩狄納的豬腳香腸名列其上。義大利音樂家羅希尼曾寫信指名訂購,法國作家左拉更說,「摩狄納的豬腳香腸能讓悲傷的人快樂起來。」簡直有迷幻藥的功能了。

摩狄納豬腳香腸公會沒有說到圍城的最後結果,也沒提到敵人是否掠奪了這些比豬隻更珍貴的佳餚。不過,光是遙想在軍事危急之際,城邦不是枕戈待旦、沒有臨陣摩槍,卻是磨刀霍霍向豬仔,況且這不是堅壁清野之計,而是為了保存美食,雖說民以食為天,但在這敵人包圍下還能臨危不亂把美食放在第一位,義大利人愛吃、重吃、懂吃不是浪得虛名。

--

--

Chieh-Yi Cheng
地中海豔陽

生長在台灣,生活在義大利的記錄者和學習者,更多「地中海豔陽」下的新鮮事、前塵往事和鳥事,請到專頁繼續閱讀: https://medium.com/solemediterran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