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蜂巢,直接跟農夫買

Chieh-Yi Cheng
地中海豔陽
Published in
Jan 25, 2022
「蜂巢」的快閃領貨日

很久來一次的義大利文每日一字:gas

跟英文一樣,最簡單的意思是「瓦斯」。

GAS,也是Gruppo d’Acquisto Solidali的縮寫,也就是團購。

和台灣的團購意涵很不一樣,在「揪團」之外,更重要的是最後一個字「團結」,把消費者跟生產者團結在一起。

從1990年代起,GAS在義大利落地生根,呵護剛剛萌芽的有機農業成長(義大利有機農業在歐洲是前段班的)。

隨著科技進步,團購與網購結合,催生了「蜂巢」(Alveare che dice sì),一個直接跟農夫買、縮短食物供應鏈的網站。這個看似理想化的網站,在疫情間大放異彩,2020年營業額翻倍,達到約3.7億新台幣。

在蜂巢裡,生產者自己上架、自行訂價,可以拿到售價的八成。分散在各地的「管家」負責串連起生產者與消費者,安排每週的銷售與領貨;猶如「蜂后」的中央辦公室,則負責網路平台的維護、行銷,以及培訓管家和生產者。管家和蜂后分別可以拿到售價的一成。

蜂巢七年前誕生之際,同時有不少直接跟農夫買的網站冒出頭來,有的還得到了大筆資本挹注,廣告打很大。不過,蜂巢是我覺得,最堅持初衷的一個。

三年前,我家附近也有管家開始經營蜂巢,於是註冊加入。當時,我看了他挑的生產者,好幾個是我在農夫市集認識的,立馬對品質有了信心。
在最嚴格的封鎖期間,除了小農送來的蔬菜箱,有蜂巢當支柱,我從沒擔憂過斷糧。

打開網頁,進入我的管家頁面,直接跟他旗下的生產者下單。管家幫忙處理完訂單後,在封鎖期間,免費送貨到府。

後來才知道,那段期間蜂巢的訂單翻了兩、三倍(不是兩、三成),但我每次訂貨沒遇過問題,送貨也總是準時,而且蔬菜、水果、乳酪,甚至海產,也都新鮮生猛。

把蛤蜊放在水裡吐沙時,我這位在內陸的家,像是有了海水芳香劑,飄著地中海的味道。

蜂巢的網路平台簡易好用。我這消費者完全憑直覺,管家、生產者也是在網站、手機點一點,便能處理他們的貨物和訂單等(量大的話,有的管家會把訂單印出來)。

在創新的技術之外,撐起蜂巢的是一種很歐洲的底蘊,以「人」為中心的商業模式,食物不只是商品,交易也不只是銀貨兩訖。

消費者與生產者,人與食物間,非機械式的有機連結,創造了一種有商機,也有生機的食農模式~

繼續閱讀👇👇👇

「蜂巢」 — 網路版的農夫市集

直接跟農夫買,疫情下異軍突起

(寫於06/07/2021)

--

--

Chieh-Yi Cheng
地中海豔陽

生長在台灣,生活在義大利的記錄者和學習者,更多「地中海豔陽」下的新鮮事、前塵往事和鳥事,請到專頁繼續閱讀: https://medium.com/solemediterran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