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向、木訥、寡言的人獨處時的樂趣,建立相對於外向者的優勢

王士麟-王四〇
五一心學
Published in
8 min readDec 2, 2019

目錄:

🔽內向者的說話邏輯?1.內向者難聊嗎?2.內向者為什麼接話慢?3.當面話少的人在線上反而話特別多?🔽內向者相比外向者的優勢?1.同理心特別強2.較不容易受外界影響而隨波逐流🔽內向者的生存之道該如何執行?1.獨處時的樂趣2.適合內向者社交活動3.心靈溝通桌遊-聊心卡
最後總結
有獎趣味互動🙌

🔽內向者的說話邏輯?

1.內向者難聊嗎?🤔

我用內、外向者的模擬對話

來闡述一下我想說的感覺

以下(外=外向者 內=內向者)

💬外:你這件衣服很好看耶💬內:恩💬外:你去哪裏買的?💬內:夜市💬外:看不出來耶!很會挑喔💬內:靦腆的笑了一下外:(聊得不怎麼熱絡耶!趕快開下一個話題好惹)

上述對話可以看出內向者大多數面對他人的發問,

回應會比較簡短,很容易讓對方覺得:

💭你是不是對這個話題沒興趣,轉下個話題好了

內向者其實心中有很多話題想聊

但不知道怎麼接比較順

然後就已經切到下個話題了

2.內向者為什麼接話這麼慢?🤔

你們身邊可能常常有一種人:

💬不熟的時候講話:早安!你好!💬很熟的時候講話:你娘卡好!

這種個性常被稱之為👉“悶騷

他們不“悶”的時候比任何人都“騷”

為什麼前後落差這麼大?

其實是因為內向者往往心思細膩

不熟的人他不知道對方的底線在哪?

不敢隨便亂開玩笑

會先觀察一段時間

腦中整理資料的速度比講話快很多

內向者往往到一個新環境不是先到處認識人

而是大腦不停的在思考

交談時也是如此

他們的大腦不停地轉

不太會想到什麼說什麼

怕說錯話得罪對方

或是怕表達不夠清楚

對方聽不懂意思

所以接話才會那麼慢

但也常常因為想太細

往往容易錯過一些機會

📝內向者的內心小劇場很豐富思考速度甚至遠超過外向者的說話速度

3.當面聊話少的人在線上反而話特別多?🤔

我想這有一點是因為在線上對話頻率沒那麼快

內向者有比較多時間整理出自己想說的話

我自己就常常發生這種事

我好不容易想到要怎麼接

才能讓話題更熱絡了

話題馬上讓氣場比較強的人帶走

氣場強:講話速度比較快、比較大聲

而我又不好意思打斷

尤其是在一群人的時候最常發生

我又不知道怎麼在事後把話題拉回來

(因為是我自己有興趣的話題,超想講沒講到很嘔XD)

所以我常常要在當下聚會結束後,回去用LINE再補充當天的話題

不過如果隔太久容易讓別人誤會就是了

對方心境:🤔

💭1.你那時候不講,現在才講是想要尋求認同?💭2.還是覺得自己講輸別人,事後想為自己辯解?

🔽內向者相比外向者的優勢?

以上說了這麼多內向者的劣勢

難道內向者就這樣在社會中無法立足了嗎?

不會的

📝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就會為你開另一扇窗

每種人都是各有長短的

因此每個人都不可或缺

以下就來說說內向者的生存之道

1.內向者同理心特別強

在聊心、彼此交流想法的時候

大多數人有時會怕冷場

會在雙方都沉默的時候不停開新的話題

殊不知內向者很需要好好靜下來整理要說的話

對方一直開話題反而沒辦法好好表達自己想說的內容

內向者多半可以好好靜下心來

真誠流露的看著你的眼睛不說話🤐

聽你慢慢說

心思多半較細膩

我自己也是因此吸引了不少人來跟我傾吐心聲😢

因為我會耐心聽完對方想說的

即便當事人自己也有錯

我並不會在當下糾正

因為我知道

這時候如果你給他一些理性的建議

他反而會覺得是雙重傷害

為什麼?

💬「所以你現在也覺得是我的錯囉?」💬「好啦!我自己也有錯

但是我自己知道,不需要你來提醒我😠」

📝人在感性的時候,是不會聽進任何理性的建議的

他只是想找一個出口

有人能夠同理他的心情

原來這個世界上是有人懂他的

這樣就夠了

很神奇的是

當事者往往會在吐露完心事後自我檢討

接下來該怎麼做

當事者根本心裡有答案XD

根本不需要我們這些旁人給他建議

你只需要深情地看著他😶

多問問他當下的感受、過程

不一定要認同對方

只要讓對方覺得你有站在他的角度為他設想就好

📝內向者比較靜,相對來講更能勝任傾聽者的角色同理心更強

2.內向者較不容易被外界影響而隨波逐流

由於內向者深思熟慮的性格

他們較不容易被外界干擾

往往能夠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例如:

👉微軟創辦者 — 比爾.蓋茲👉股神 — 華倫.巴菲特👉導演兼製片 — 史蒂芬.史匹柏👉近代物理學家 — 阿爾伯特.愛因斯坦👉印度聖雄 — 莫罕達斯.甘地

這些名人都常常在公共場合發言

但是絕對想不到他們是內向者吧

內向者未必不善於表達

只是需要找到適合他們的舞台

因為他們考慮事情可以想很深

所以一旦他們做出決策

往往都有很高的成功率

但他們也需要外向者當機立斷的執行力

否則會變的優柔寡斷、止步不前

內向者決策,外向者執行

兩者互相配合

技能發揮自己特長

又能互補對方缺點

這就是內向者的生存之道

📝內外夾攻,其利斷金

🔽內向者的生存之道該如何執行?

說完內向者的優勢

理論說得很漂亮

但要知道怎麼做才是重點

否則只是空談

👇從生活中執行

我私底下非常享受獨處的時光

不是自閉(我曾經也很自閉,但那是過去了),內向≠自閉

很多人會覺得你都一個人很可憐,是不是沒朋友

其實不會啦!興趣不一樣而已

我偶爾也會參加多人社交啊!只是更喜歡獨處而已

其實獨處時有很多有趣的活動

只是如果你靜不下心是享受不到那個醍醐味的

👇獨處時的樂趣

1.寫寫文章2.看看書3.上網到處看新奇有趣的文章、影片

喜歡看歷史、五術、宗教、心靈、

哲學、玄學、科普、外星人(五歲抬頭團🤣)……等等內容

(如果有同好也歡迎私訊我跟我交流)

👇獨處時學習技巧

1. 在Youtube、文章底下留言跟作者交流

我往往能注意到實況主自己都沒發現的小細節

因為我的優勢是心夠細

2. 用線上筆記本整理重點跟心得

👇使用工具:

Xmind、LINE、Band、Evernote、自黏標籤

都有密密麻麻的筆記

👇一人群組好處

LINE、Band是自己創一人群組把資料丟進去

我創了好幾個群組做分類

(1). 資料存在雲端不會不見

(2). 隨時想看搜尋關鍵字,可以馬上找到

(3). 電腦跟手機同步,用手機也隨時可以看

(4). 隨時要分享很方便

📝內向者不用刻意勉強自己參加不適合自己的社交活動

應該好好發揮自己可以獨處創造產值的優勢

但也不是完全遠離社會

可以自己斟酌適合自己的社交活動

🔽適合內向者的社交活動

1. 讀書會📖

我很喜歡那種少數幾人的讀書會

人數3~4人剛剛好

人太少,激盪不出什麼火花

人太多,資訊太雜亂,整理不出什麼重點

2. 策略型桌遊(內) VS 團康型桌遊(外)🎲

桌遊我比較少玩多人團康行桌遊

比較喜歡少數人就可以玩的策略型桌遊

因為我喜歡靜下心思考戰術、喜歡長遠規劃

而且不用太刻意炒熱氣氛

樂趣屬於不同性質

並不是一定人多比較好玩

3. 心靈溝通桌遊-聊心卡📇

👆16張心靈溝通提問卡(可放大細看)

這是透過在道場玩過的桌遊中得到的靈感

我和幾位好友共同發明的聊心卡📇

玩法就是每人抽一張話題卡回答問題

其他人傾聽並發問

或是分享自己共同經驗

但以不打斷持卡者發言為主

簡單來說:❗持卡者發言時就是主角

當你在發言時,沒有任何人可以打斷你

直到你自己講完才換邊發球

這個遊戲主要目的就是想解決

內向者不知道該找什麼時機插話的窘境

可以在這場遊戲中盡情說完內心話

遊戲以聊天為主

只想讓大家有個機會處於平等的對話環境之中暢所欲言

說一些平常聊天沒機會聊到的內容

也能夠更認識自己

因此這場遊戲並沒有設定勝敗規則

隨時想卡就卡,很自由

🔽最後總結:

1. 內向者應該善用自己”靜”的特質

適時讓自己靜下來去進行具有創造性的充電

不必硬要改變自己變活潑外向

你的特質讓你在獨處時比外向者能更專注學習

過多的社交活動反而會限制住你

📝稱心往往不如意(心想追求“動”,意想保持“靜”)

2. 捨棄多人社交,選擇適合自己的社交環境

接第一點補充

我並沒有鼓勵內向者要完全捨棄社交

只是現代社會大多數的社交環境並不適合你

我自己試過為了自我突破

硬去這類的場合

捨長補短不是不行

只是非常痛苦

但我參加上述幾種舉例的社交活動非常自在

甚至話比外向者多

差別在於你需要找到一個適合你磁場的環境

發揮你的優勢

📝讓這個環境推著你成長,而不是逼自己適應根本不適合自己的環境

3. 找出適合自己的路,不必盲從

大多數人是不懂你在想什麼的

所以會用他們自己的經驗灌輸在你身上逼你改變

但你要記住一件事:

他是他,你是你

別人成功的經驗未必適合你

別人也不會知道你要如何改變

鑰匙在你自己手上

也只有你知道自己的開關在哪裏

📝當你發現有那麼一個夢想,好像只有你能做得到但沒有人認同,那就對了你就全力以赴去做,一定能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在這個繁忙的現代社會

你多久沒有好好靜下來認識自己了呢?

不要看清自己

你只是還沒挖掘出自己的潛力而已

向內尋找自己那獨一無二的開關吧!

你是內向者還是外向者呢?

如果你是內向者有說中你的心聲嗎?

如果你是外向者,文章中提到的困擾你有碰過嗎?

歡迎在底下留言分享喔!

🔽【有獎趣味互動】🙌

請依照自己對這篇文章的滿意度

幫我在👉綠色按鈕處給我1~5個👏(拍手)

👉5次:太中肯了,句句有共鳴👉4次:大部分蠻中肯,但還是有少部分不太認同👉3次:普普通通,沒什麼新奇,勉強過關👉2次:很多地方不太認同,但如果有修改過願意再來看👉1次:完全不感興趣,給你安慰獎👉0次:靠!會不會是要騙我錢 or 還要註冊好麻煩!(哈哈!就說了內向者特別有同理心吧!)

歡迎在留言區告訴我你給了幾個👏

如果有500次👏我會再分享一篇腦洞大開的文章喔

比如:

1.搞不好人生是一場RPG遊戲2.諸葛亮跟郭嘉玩桌遊誰會贏?3.內向者與外向者的激烈火花

綠色按鈕就是你,這個按鈕👇是可以按的喔

--

--

王士麟-王四〇
五一心學

多重潛能分化者,四大斜槓整合:網路行銷、美式桌遊快速消化、英文翻譯、身心靈易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