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後檢討:理性溝通三要素-為何兩大陣營支持者無法溝通

王士麟-王四〇
五一心學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an 18, 2020

2020大選過後,人民間的分化、對立越來越嚴重,不管是韓粉還是英粉都不肯好好聽對方說

🔽挺韓的人不肯正視韓的說話問題:

  • 誠信問題:政見跳票,說話不負責任
  • 能力問題:議會質詢跳針,草包形象根深蒂固
  • 人品問題:新聞事件不正面回應 ,只怪罪於抹黑
出自LINE TODAY-國民黨敗選後檢討➡https://pse.is/PP9WL

🔽挺蔡的人不肯正視之前爆出的種種弊案

  • 金錢動向不明:各大弊案財務不敢公開
  • 用人不避親:蘇貞昌、陳其邁市長選舉大敗竟擔任比市長更高的職位
  • 承諾跳票:曾說過”如果政府聽不見,你可以再大聲一點“,人民反應薪水不合勞基法,卻要我們自己去跟老闆講

互相抓對方的短處打,卻沒有正視自己支持的候選人的短處也是事實
大選完後我在臉書上看到的幾乎都是一片罵聲,甚至有羞辱對方人格的行為,
這樣只會更加強化自己支持的候選人的惡名,支持者的素質會被影射在候選人身上

如果想要避免衝突,讓對方願意聽你說,請遵守以下三大要點

🔽溝通衝突三大原因

1.各說各話:急著證明自己,不聽對方反面意見

溝通最怕的就是各說各話、雞同鴨講,雖然雙方的邏輯都有道理,但都不是對方想聽的

我知道兩位候選人都有他們的優點,但不代表他們的弊端就可以因此矇混過去,所以支持者再怎麼說自己的支持者多好多好,對方是聽不進去的

先了解對方為什麼反對,慢一點解釋自己

這時候不管你對對方有任何反面意見,都請先暫時放下,聽聽對方支持的理由,說不定跟你的立場是相同的

錯誤示範

英粉:韓就是草包,只會講幹話韓粉:韓市長明明就很有能力,很清廉、愛民,為百姓著想、苦民所苦

因為這只是你的個人感受,缺乏實際的事蹟證明韓不是草包

正確示範

韓粉:你說的沒錯,他的很多政見都跳票了,我雖然支持他,但不會掩蓋他的過失,會做好監督者的角色

2.情緒問題:情緒控制不住,講的再有道理對方都不想聽

當你聽到對方謾罵自己的支持者,請不要全力反駁,甚至不要羞辱對方的支持者

一旦你開始有了情緒,即使你說的是事實,對方會完全不想聽你說,只會覺得你是來吵架的

不要隨著對方的情緒起舞,理性的聽對方說完

如果真的是自己的支持者有的缺點,大方的接受它;對方感受到你是願意理性溝通之後,也會有很高的機率,願意聽你說出你的不同看法,甚至會接受自己的支持者的缺點

錯誤示範

韓粉:這次大選一定是作票啦!寧願乾淨的輸,也不要骯髒的贏英粉:你們就是輸不起,韓是草包怎麼可能贏

正確示範

英粉:你有什麼證據可以證明?

3.固執己見:對方不願意跟你講邏輯,只相信自己願意相信的

如果是遇到無法溝通的對象,那就不用浪費時間;

在線上就直接已讀,當面交談就點頭稱是就好

如:

「你不聽我的話,就等著被統一吧」「 聽我的就對了,我是為你好 」「 年輕人懂個屁,我是過來人 」

這種擺明沒有溝通空間的對象就不用浪費時間了

把時間、精神用在願意跟你溝通的人身上

我並不是任何一方的支持者,我只相信有理的那一方,希望不要有人來找我吵架

如果我有說錯,我願意虛心接受指教,但請講邏輯、拿出證據,不要只有一家之言,謝謝!

--

--

王士麟-王四〇
五一心學

多重潛能分化者,四大斜槓整合:網路行銷、美式桌遊快速消化、英文翻譯、身心靈易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