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自我省思 and 2021新年希望

王士麟-王四〇
五一心學
Published in
Jan 24, 2021

2020是個對我來說非常特別的一年,因為我在這一年接觸了非常多以前從未接觸過或是不熟悉的領域,算是成長了不少。也因為從未挑戰過,一路上碰到不少釘子,剛好藉由新的一年來做個自我省思

1️⃣開始斜槓人生,工作、興趣綁在一起真的自由、快樂嗎?

我在2019年底就毅然決然放棄傳統正職工作挑戰自由接案,到現在已有一年的時間了,主業是英文翻譯和桌遊相關工作,業餘時間經營部落格、粉專…等等各大社群媒體,詳細經營哪些副業可看我的FB簡介

💬省思:

學會自我管理,雖然時間彈性,但也不是真正自由,因為必須把一天工時排到12~16小時,才可以搞定下一餐工作、興趣、休息沒有太明顯的界線,隨時都是備戰狀態,對於朋友的邀約也必須視收入狀況、時間安排委婉拒絕,大多數行程都是不能參與的,需要有很強的意志力暫時放棄娛樂,即使參與娛樂也幾乎是為了工作(這是最煎熬的一件事)。我很慶幸我雖然愛玩,但懂得延遲享樂是為了以後能活得更快樂,能夠扛起更大的責任,以夢想為基礎追求現實(腦幹大師諾蘭的名言),雖然累但是不苦,很滿意這樣的生活模式

2️⃣過度要求自我成長的後果

過去我一直認為看電影必須有個學習動機我才要去看,過度的追求自我成長,所以幾乎朋友的電影邀約我都是拒絕,很多經典電影我都沒看過,比如漫威、魔戒、哈利波特…等等非常多。

在2020年初我秉持著一樣的想法,先看了諾蘭神導的全面啟動,因為覺得跟我目前所學很相關,之後更是在2020幾乎追完了諾蘭的所有電影,但有個盲點我自己一直沒發現,也就是前面所提的過於要求自我成長,導致我並沒有真正入戲,而是一直用我所學的一些硬派的修行理論關於意識的部份硬套用上去,看完的心得跟實際電影內容有些落差

💬省思:

我終於認知一點,原來我並沒有好好的在感受世界、感受人生,這是很大的諷刺,因為這是所謂的修行人所要求的目標,不管是打坐、學禪都是在學習這件事,反而這件事我並沒有做好,怪不得身旁朋友總是說我太緊繃,因為我的條條框框太多了,讀了一大堆知識反而障礙了我的生活,還不如思想上簡單一點,求之不得、不求反得,不必有太過度的得失心,反而會失去更多。

3️⃣從素食者改為葷素皆吃

你沒有看錯,怎麼都不會想到一個堅持吃素5年的人會想要改回葷食,難道我要破戒了嗎?

並不是,而是路線不同。你可以選擇追求靈性,也可以選擇追求獸性(並不是貶義),兩者雖然衝突但其實是可以相融的,看當事者如何看待,前進和後退都能夠讓自己抵達終點。

以上理論來自於印度瑜珈士-薩古魯,一位非常有智慧的修行者,他並不毀鼓勵他人應該做什麼,或是不應該做什麼,只是一個點醒大多數人的盲點,人生路線如何選擇還是自己決定,沒有一定的對錯,也沒有任何一個思維100%正確,因為天秤過度傾向某一邊,一定會對另一邊造成傷害,好比志祺七七拍過的一部關於素食的影片所提到當素食成為風潮時也有它的後果,沒有特別鼓勵葷 or 素,哪邊天秤太低就矯正哪邊

💬省思:

了解到每一件事皆有好壞雙面刃,放下執著,用更全面性的眼光看待所有事情,才不會成為拘泥不化之人,跟身邊人漸行漸遠,也沒有達到預期的自我成長兩頭空

2021年我給自己的期許就是

  1. 有更穩定的斜槓人生
  2. 希望自己能增重10公斤
  3. 學會放下,用心感受、用心生活,期待自己能真正解脫自我束縛

如果大家有類似的困擾,想了解以上所述經驗的細節也可以私訊我,我很樂意分享

--

--

王士麟-王四〇
五一心學

多重潛能分化者,四大斜槓整合:網路行銷、美式桌遊快速消化、英文翻譯、身心靈易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