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小藍花

Sharon Chan
South America — Bolivia
4 min readMar 9, 2016

到Tupiza是為了參加玻利維亞烏尤尼鹽湖四天遊,在這個到處都是棕紅色岩石的荒漠小鎮,卻遇到如此優雅的小花球。

比起很多繡球花那過於艷俗的色彩,Tupiza小花球那一抹淡藍更顯得清新脫俗。

遠看

事實上我跟這花兒並不是初遇,2005年我在澳洲阿德萊德朋友居住的Novar Garden跟它初次邂逅。它既不艷也不嬌,但那優雅到極點的矢車菊藍色(Cornflower blue)卻令我著迷,從沒見過花瓣顏色如此飽滿,倒顯得其他花朵色彩過於虛浮了。

生平見過最美的花@阿德萊德

八年後在Tupiza依然不知這花朵名字,惟那優雅的藍卻是記認。雖然不再是矢車菊藍,但今趟的淺藍卻演繹了何謂「淡雅」。

花兒名字已不重要,那不過是一個名字,而我已記住這花的精粹。

淺藍花球旁也種了紅花
在朋友住的阿德萊德Novar Garden也同樣拍到紅花

美好的事物總隱匿在世界角落。而你沒發現,只因你不去尋找,或是把它忽略過去。每當我讚嘆世界的美好時,別人都道我誇大,認為出自我口中的讚美只能相信三分。

只因大家將「美好」的門檻定得太高。像我這種將美好變成俯拾皆是的,就成了誇大。

原來如此。

Tupiza小鎮
早餐有草莓布甸

這天從Tupiza鎮起步健行,沿途景色也不怎麼樣,但山的形狀「岩巉」,很是奇特。有時像一根根豎直的手指,有點像高第聖家堂(!)。

只要空氣裡有水氣且陽光從低角度照射,也可能出現彩虹
沿公路健行
村落
到我往回走時樹已被斬下,此照成為絕響

玻利維亞的日落還是沒讓人失望,這次紫色和橙色彼此摻合成化不開的美艷晚霞,而一片片雲朵捲曲起來,就是梵谷「星夜」的寫照。

摻和了紫色橙色
星夜的Tupiza版
梵谷的星夜(網路圖片)

繼續前進,見到某棵樹上的葉子正要化進黃昏的紫藍霧色中,這跟柯洛畫中那些化開的樹葉融入周遭景色的氛圍很類似。

樹葉融進晚霞
柯洛筆下的樹(網路圖片)

這天讓我看到兩個著名畫家筆下風景的現實近似版,那是我的觀察加想像,美好原來可以自己營造。

--

--